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4-08-27 13:02:23| 人氣68|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學會不要說“不”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有人跟我說,泰文中沒有“不”這個單字,不曉得是真的還是假的?

先生,今天我們俱樂部不提供毛巾歐……..,歐的一聲伴隨著我驚訝的表情,那我等等游完泳,洗完澡,怎讓身體變乾阿,一面走去泳池,一面氣呼呼,我可是每天都來報到的客戶耶,你好歹也給我一條小毛巾用用吧,心中一直在嘀咕著;由於受到艾利颱風的影響,北部一堆地方停水,大家都把運動俱樂部當作是澡堂。

一邊游泳,一邊在想我剛剛幹麻在發啥脾氣,一來是享受不到原有的服務而生氣,二來是因為服務小姐的說話態度不太好,“幹麻那樣說話阿,我欠他300年的會費沒繳嗎”,一邊游一邊消消火,我開始替這位小姐找他為何發火的理由了,因為今天客人太多了,所以導致她晚娘班面孔,還是今天的客人都是一付老子就是攜家帶眷來洗澡的指頤口吻,好吧,救體諒他一下。

但是有沒有辦法讓剛剛的情況,變的好一些些,她多做些啥事情,客戶就會感覺很愉悅勒?…….如果她不要說“先生,今天我們俱樂部不提供毛巾歐….”這一句話,或許我會比較看的開,因為有那一個“不”字,讓我覺得很不愉快,在中文中,“不”這個字有負面否定的字樣,通常我都會用在意正嚴詞拒絕他人的時候,例如說不行來,不要這一種表達我否定的意思,那位服務小姐居然這樣這樣輕易的使用我這樣重視的字眼,我幼小的心靈被別人的不經意傷的好重….嗚嗚嗚嗚………。

好吧,男兒當自強,如果要小姐說話技巧好一些,剛剛那一句話怎樣講會好一些,“游游游,我是一條魚,…耶耶”游著游著,阿,學學泰國人的語法好了,以前教我談判技巧的老師曾說過,泰文中沒有“不”這個單字,不曉得是真的還是假的?先相信老師的唬爛好了,用泰式語法試試看,老師說她到餐廳吃飯時,要是點菜時,“我要點清蒸鱸魚”,“我們今天賣完摟”服務生這樣說“那檸檬黃魚”,“黃魚也沒摟”白目餐廳服務生又繼續搭腔,“咖哩豬肉,這….總該有了吧”,“也沒了”……無語問蒼天,這一種情況下通常我會開始玩服務生,不過怎樣玩,以後再說,聽說,聽我老師說,這一種情形發生在泰國時,你將有不一樣的心情出現。

“小姐,我要點清蒸鱸魚”,清蒸鱸魚可能要等明天才會有貨,我們的泰式辣蝦十分好吃,要不要試一試;所以要式剛剛那一位服務小姐這樣重新說一次的話,會不會比較好一些,“先生,由於颱風讓大家沒有洗澡,都回到俱樂部來了,今天毛巾使用量十分大,所以這兩天可能要麻煩您自己攜帶自己使用的毛巾歐”54個字,大概20秒之內講完,比她原來的“先生,今天我們俱樂部不提供毛巾”多花了10多秒而已,但是我也立刻能夠感受到這一家運動俱樂部的服務品質,我想我會樂意的體諒她,而不是一個人氣呼呼的悶在水裏游泳了。




台長: 藍色的瓶子
人氣(68)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