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0-08-23 02:19:38| 人氣738| 回應1 | 上一篇 | 下一篇

Farewell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這是人生中的第二場喪禮。
往生的是親屬中的曾祖母,年事已高。

由於血緣已有段距離,在輩份上是曾孫的我,和曾祖母的關係並無母親與奶奶親近。
也因此在喪禮上,我流不出眼淚。
但流不出眼淚,並不代表自己不難過,或者不孝。
因為我知道母親的頭髮,僅僅一週不見,卻花白了許多。
看到自己的母親如此,就已經比什麼都來得難過了。

今天是頭七。
巧的是每年此時,仁愛路上都會於農曆七月進行迎水燈的車隊遊行。
那是我從小到大追著跑的回憶,小時候也曾經跟著車子延路撿丟下來的糖果。
每當追到一定的路段,就會被奶奶制止。
她總說再往下走就是水燈了,所以我們不能再跟下去。
所以至今,我依然不知道,放水燈的景象為何。

參加過喪禮的人應該知道,頭七這一天是所謂的歸來。
也就是飄揚在外的三魂六魄回到大體上的日子。
民間有個習俗,便是在擲筊確定靈魂回到大體上前,子女需要先哭過,方能擲筊。
據說是因為若未先哭,往生者不得平安會有罣礙。

於是今晚,我聽見了我奶奶的哭聲。
這是我有意識以來第一次聽見如此悲傷的聲音。
她年事已近70,也是位白髮蒼蒼的老人。
所以聽見她如此地哭泣,不禁也感到難過。
奶奶,妳便盡情的哭泣吧。
妳的孩兒子孫們,會持續向妳盡孝的。

歸來的路上,我不停想著。
將來若有子嗣,有子孫了。
那麼輪到自己歸天的時候想必也不久吧。
不過仔細想過,若現今仍以少子化、感情開放性濫交、不婚不孕下去。
將來真的會送自己離去的親戚、家屬,又會有幾個呢?

台長: 阿翔

您可能對以下文章有興趣

人氣(738) | 回應(1)|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你的媽~~
一開始的不能接受,到漸漸的釋懷.
從小有記憶開始,你的媽便和阿嬤睡在一起,年輕的阿公過世之後,在不知不覺中,居然就代替了那個位置,每晚幫阿嬤抓抓背.暖暖阿嬤的身體.和阿嬤聊聊天...直到高中時,有了自己的房間,才和阿嬤分房,這之間,居然也過十多個年頭.
阿嬤是非常的重男輕女的,尤其我是家的第二個孫女,照理說,應該得到阿嬤的照顧是最少的,但反之,阿嬤經常偷偷塞一些食物給我.一起溜到街上吃阿嬤最愛的鳳梨汁挫冰.陪阿嬤去家庭式燙頭髮,阿嬤甚至於為了維護我被我娘打過...一切的一切,在這把年紀下的媽,回想起來,心好痛的呢!
92歳,是高齡沒錯,但就是捨不得,現在只能希望阿嬤好走,請佛祖們代為照顧,阿嬤身體不好.走路很慢而視力也不太好,讓阿嬤能平平安安的再另一個空間裡.
阿嬤~~我會很想您,永遠永遠愛著您!
2010-09-12 21:49:38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