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5-06-09 10:52:55| 人氣172|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淒風苦雨磺嘴山行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磺嘴山,陽明山國家公園第五大名山(前四大名山為七星山、竹子山、大屯山及小觀音山),標高海拔912公尺,三等三角點,由於位於生態保護區內,須向陽管處提出申請始能進入,且每天都有人數的限制。想不受限制也可以,請先準備一萬五千元,再和巡山員玩捉迷藏。但絕不鼓勵,因為磺嘴山區位於東北季風與東北信風的要衝,長年雲霧繚繞,貿然進入太過危險,無論從擎天崗、富士古道、鹿堀坪古道、榮潤古道甚至大坪古道,見到生態保護區的警告牌都應折返,盡興即可,何必一定要登頂。

日前,跟著週週爬郊山的大隊人馬,一起走富士古道上富士坪,再下翠翠谷後上切至磺嘴山,最後再從鹿堀坪古道下山。富士坪的草原、翠翠谷的草原景緻、磺嘴山的展望及鹿堀坪的梯田都是我心儀已久的美景,但沒想到最後卻是一場風雨中的艱苦行。

當天早上,在士林官邸旁的泰北高中集合時,天氣還算不錯,但過了風櫃嘴後,明顯可感受到萬里的天氣不如台北天朗氣清,雲層低厚,今天山上恐怕至少會下起毛毛細雨,那時還慶幸自己穿雨鞋。到溪底分校,哇!竟然已下起小雨來了,心想,最近的雨都是一陣一陣的,可能待會就停了吧,因此只撐起了一把小傘就出發了,富士古道,剛出發就是不斷的上坡,走約十來分鐘,發覺這場雨恐怕短時間不會停反而可能會更大,因此立即決定改穿雨衣上陣。全副雨衣雨鞋走這趟行,是我事前完全沒料想到的,但既來之則安之,但這一帶的山區只要下起雨來四週肯定是雲霧壟罩,絕對沒有什麼美景可看了。但令人意外的,還遇到了兩組人馬要從富士古道下山,有些羨幕,因為下山絕對比上山來得好,在與第二組人馬擦身而過後,就是富士古道與山腰古道及瑞泉古道的叉路口了,富士古道上的石板土地公祠就在旁邊,沿山腰古道而下,路旁好像會有古厝群,但算了,下雨天,不想多走叉路。不過沿路上,負責押隊的Michael拍照拍的很開心,這些古道他們應該已經走了很多遍,好奇心不似我那麼強。不過沿路上,有些對昆蟲及植物十分有研究的隊友仍不時在路旁尋寶,而我呢?大部份時間都是低著頭努力往上走,愈上行,右側路旁水流聲愈來愈大,沒多久,終於看到了溪流,應該是富士溪吧,大熱天時,看到了潺潺流水應該會很高興的,但下雨天,看到即使是上游水流還是如此湍急,就知道山上絕對沒好天氣。左側路旁出現了水管,在陽明山區,好像所有的溪流旁都會有水管以接水取水用,過溪後,再往上,出發了一道小柵欄及警告牌,跨過柵欄,富士坪草原及大尖池就出現了。

現在的富士坪草原果然是個迷霧草原,把大尖池襯托成草原祕境,但迷朦之美更顯現出接下來的路程的艱辛,經過討論,無人願意折回,因此持續往前進,但接下來的行程,積水愈深,爛泥巴更多,這那像人走的路,根本就是牛散步的小路,應該有的牛糞味,如今都被雨水的味道所取代。原本自恃穿雨鞋天不怕地不怕,但幾處積水一腳踩下卻深陷泥中險些拔不出來,過程中,時而樹林時而草原,陸續經過富士古道上的第二草原及第三草原後(當時其實還不知道,是後來看地圖才知道的),終於從樹林中突圍而出,抵達了石梯嶺往磺嘴山的稜線,看到稜線上略有起伏,不知這是否是傳說萬里長城的稜線,此處,右邊不遠處看到了一塊磺嘴山自然保護區的警告牌了。牌子後方的路徑自然就是通往磺嘴山的小徑了,而反方向往左的路則可經過避難山屋,最後抵達擎天崗。這時,開始感覺雨鞋變重了,雨鞋內應該已經進水了,雖然我的雨鞋是可以封口的,但雨依然會順著濕透的褲子流進雨鞋內。沒辦法,連綿不斷的大雨這是無可避免的,來了,就要有全身濕透的心理準備。繼續往磺嘴山前進。

前行,穿過一片樹林抵達一處小草地等待後面的山友時,決定脫下雨鞋先倒出鞋內的積水,簡單地擰了一下襪子,但鞋墊和褲子還是濕的,明知效果不大,唉!不無小補啦!再前行,又再度進入樹林內,大雨,大家都是悶著頭努力前進,一不小心,竟錯過翠翠谷的下切路徑,或許是看到磺嘴山的指示牌太高興了,想一鼓做氣登頂早回家,還好後面的夥伴及時提醒,不然,當大家徜徉於翠翠谷時,前頭的我們可能已在磺嘴山喝東北風了。從富士坪起,沿途都可看到防迷地線,這是陽管處為了怕遊客在磺嘴山區因大霧迷途所架設的,若是真的迷路時,順著地線至少可走到往擎天崗的柵欄處。這裏也一樣,沿著防迷地線走就可下到翠翠谷。

下行不久,即抵達了翠翠谷,翠翠谷是個沼澤,果名不虛傳,因大家,在翠翠谷邊緣竟出現一條湍急的水流,避無可避,勇往直前,水深幾乎及膝,原本就已成池塘的雨鞋,這回可真成了游泳池了。終於到了翠翠谷,老實說,對於四周的珍稀植物我是一竅不通,此時也不想找個學有專精的夥伴來場植物講座,只是忙著要快點穿越翠翠谷。但我顯然一時忘了翠翠谷是個沼澤地,不忍踩在榖精草身上的結果是我一腳深陷泥水中,費了九牛二虎之力才脫困,接著就看後面的夥伴展現不同的水上飄、草上飛的輕功,姿勢雖異且拙,但巧妙各有不同。

再前行,抵達了磺嘴山與大尖後山的鞍部附近,依地圖,這裏可以接上榮潤古道,順著八煙溪而抵達富貴山墓園及台北山城,當然,我們沒這麼好運,接下來,反而是最艱苦的部份,穿越樹林直接殺上磺嘴山的火山口的稜線。從一開始,陳岳老師就叮嚀大家務必跟緊,意思很清楚了,就是路跡不明,如果落隊,恐怕不堪設想。這段路走走停停,陳岳老師拿出了看家法寶-Garmin GPSMap76CS(比我的60CS還要大台)來尋找路徑,偶可看到熊隊的路條,但整段路不像是走登山步道,倒像是在叢林間開路,上坡路因雨勢大之故,往往一腳踏下卻隨土滑下,再加上隨處可見的懸勾子,真是驚險萬分,有時後頭山友反而走出比前頭山友還要好走的路。最後,穿越一段芒草路後,終於切上磺嘴山的火口緣了。

如果天氣良好,磺嘴山的展望應該很棒,至少看過很多照片是如此,但現在呢?舉目望去俱是雲霧,再加上風強雨大,真是令人有種不堪回首的滄桑感。此時,陳老師宣佈在此處用餐。若是平常,在高山草原野餐因是十分愉悅之時,但風大雨大,可一點情調都沒有,拿出我的杯子蛋糕及鋁箔包咖啡,還有傘,真希望它是陽傘,但此刻是擋雨所用,但擋的還蠻辛苦的,忘了當時的心情是如何,但這樣的午餐,在我的人生經歷中卻是空前的(當然最好是絕後的,再來一次可真會讓人受不了)。默默的吃午餐,雖然有山友,但在風雨中,有種孤立於山嶺間之感,好像在夢中,卻是真實的。

簡單用完午餐,繼續往磺嘴山前進,其實離磺嘴山已經不遠了,現在,等於是在火山口邊緣前進,如同許多照片中所示,磺嘴山火山口是短草原的景緻(為何是短草原環境,如你當時和我一樣在那裏就瞭解了),雖然風大,但和剛剛在叢林中掙扎的情境比起來是輕鬆太多了,不久,在下午2點10分,我終於登上標高海拔912公尺,三等三角點的磺嘴山了。舊的三等基石已有點破損,在基石旁有一個新的不鏽鋼柱,基石旁也有零星的護石。歷經千辛萬苦,全身濕透才登上磺嘴山,我該用什麼心情來慶祝,但確定絕不是喜極而泣,因為雨水及汗水已經太多了,不需要淚水再來湊熱鬧。山頂上來張大合照後,接下來,就是班師回朝了。蠻可惜的,氣候不佳,不然,風景應該很可觀,遠方的竹子山列及野柳岬角,至少,也應該看看磺嘴山的火山口-磺嘴池。

回程的路,雖然是下坡,但是,卻異常艱辛,從一開始的芒草路開始,就一直出現高落差的路段,不斷下躍的結果,是我的腳開始隱隱作痛,甚至有些輕微的抽筋。雨鞋的避震性原本比較差,本來一開始在雨鞋內有放鞋墊,但因為濕透而取出,如此的困境沒有其他方法克服,就是忍耐,自己努力試著撐過去。

鹿堀坪古道,沿途回經過梯田狀草原及柳杉林,沿途中的頭前溪也有數道瀑布,是一條美麗的古道。但腳痛及趕路外加大霧,實無時間好好欣賞美景。我們有在鹿堀坪草原短暫休息,但濃霧使我們無法一竅草原全貌。古道上也曾停下駐足觀看頭前溪的瀑布,因為當天的大雨,瀑布的水量十分可觀,如果是溯溪一定相當過癮。不過最令我印象深刻的是,有些路段原本是簡單的過溪,因為溪水大漲,卻成為小段的溯溪,我從未參加過溯溪,但這個初級的溯溪卻令我過足了癮。歷經千辛萬苦,終於看到了鹿堀坪古道登山口附近的水圳,我終於下山了,不一會兒,看到照片中常見的造型奇特的水圳池及登山口的水泥橋,登山口到了,這一場大冒險也畫下了句點。

在水圳簡單的沖洗過後,隨即往外步行至公車站牌處(這段路也是舉步維艱),中巴已在那等候多時,由司機口中,得知當天台北根本沒下幾滴雨,這時,不知該說自己好運還是壞運呢?

台長: 雪登
人氣(172)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