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5-02-16 19:46:13| 人氣890|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真正的Atayal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對於就讀心理系(當心理師)這回事…………

許多親友甚至是第一次碰面的人,在聽到我是就讀心理系(當心理師)時的第一個反應,往往不外乎就那幾種:

1. 你猜我現在心裡在想什麼? (心理師並沒有神通)
2. 啊!那不可以跟你說太多話,免得腦袋裡在想什麼都被你知道了(X的,我對一般人腦袋中那些淫亂、晦暗的想法一點都沒興趣好嗎?)
3. 啊!那可以幫我看手相嗎?(面相)嗎?(不要懷疑,我還真的碰過幾次,有二次,對方還直接手掌心向上伸手過來)

其實並不難理解,為什麼有些人會將「心理學」跟「算命」連結上。1.兩者都專出一張嘴,2.都儘可能地將話說的很保留、模糊,藉此掩飾自己的無知(ㄟ………好像太直白了)

不過,執業一段時間的心理師往往會發現,其實心理師這行混久了,有時候還真的會看一點點「面相」

「智力測驗」一直是醫院臨床心理師的重點工作之一。在工作一段時間後,無論受測對象是小孩、成人或老人,心理師在第一眼見到個案是時,往往對於測驗的可能結果,就會有一些「感覺」了。而這些感覺往往跟實際的測驗結果相去不遠(唉,應該改行去當神棍的!)

轉介單資料:Atayal原住民已婚女性,38歲,轉介原因,疑似智能不足,想幫個案開立身心障礙手冊

第一眼見到個案,心裡便不斷OS:「搞錯了吧!這傢伙怎麼會是智能不足呢?」

個案見到心理師時很緊張,對於要來做智力測驗,不斷表示因為自己是笨蛋、智障,所以要過來做測驗,陳述得片片斷斷,語詞使用顯得有些詞不達意

「這傢伙一定不是笨蛋!也沒有智能發展遲緩!」心裡繼續OS著……..

開始施測,個案在語言相關的智能分數的確不佳,確實呈現邊緣到輕度發展遲緩的情形

但是在非語言相關的分測驗中,個案有相當相當優異的表現(用了兩個「相當」來強調真的是給他超級厲害的!)

在第三個分測驗結束後,急性子的心理師忍不住了……..

「其實,你早就知道,自己不是笨蛋對不對?」

「可是,大家都說我是笨蛋……..我爸爸、媽媽、先生、婆婆也都說我是笨蛋,說我是低能兒」

「可是,你一定知道自己不是笨蛋,而且你一定有發現到,其實自己不但不是笨蛋,而且還超級超級厲害的對不對?」

「哪有……..我真的很笨」(快要哭出來的聲音)

「屁啦!你一定有發現,自己雖然不太會說話,但是很會做東西對不對?我猜,你的手工一定超級厲害的,對不對?你應該有看過部落裡面Atayal的傳統織布吧?我猜,你不用人家教,光光看著看著就知道怎麼織了對不對?」

「醫師(很多個案搞不清楚精神科醫師跟臨床心理師的差別)!你怎麼可以說屁啦........」「不過,你怎麼知道我用看的就學會織布的呢?我還會自己編出很多花色,會織出圖騰說……..」

「你看,你果然知道自己不是笨蛋吧!」

個案點點頭,淺淺的微笑,進入測驗室後,第一個微笑………..

「好!我們就一起來證明給他們看,你絕對不是笨蛋!」(需要證明自己不是笨蛋給其他人看,看來這社會病得不輕)

一個多小時的測驗結束後,跟個案談了很多,個案慢慢的陳述著,因為自己的不善言詞,還有不是很能聽得懂別人在說什麼,所以從求學時代開始,就不斷被同學取笑,被親友取笑,被欺負,被霸凌

在婚後,也因為這樣,屢屢遭到先生的暴力對待…………

「其實,你是真正的Atayal,在過去,你絕對有Gaya的資格的」心理師對她說到

繼續跟個案談到,她該如何以自己的優勢能力,發展適合自己的工作

喜歡個案離開時,那張雖然掛著淚痕,但卻充滿自信的臉


後記1:後來主治醫師相當不爽的跟我談到,測驗結果顯示她沒有智能障礙的問題,導致無法辦理身心障礙手冊,因此對我碎碎唸了許久(其實測驗時就跟個案討論過這部份了,個案並不想辦身心障礙手冊。個案一點都不笨地預知到,身心障礙的補助金應該只是讓他長期不穩定工作的先生,有更多酒錢而已)(特別說明,先生是臭白浪,誰說只有原住民會酗酒)

後記2:幾個月後,個案帶著自己種的水蜜桃下山,特別拿到辦公室給當初罵他「屁啦」的心理師。個案開始參加Atayal的傳統織布工作坊,獲得老師非常大的賞識,還將她的作品拿去參展、比賽。

後記3:這個後記,讓我現在想到還是覺得相當爽快。個案提到,她不想再被打了,也不要小孩一直處於害怕的環境中。她帶著小孩離開了,目前的工作所得足夠租房子,足夠養小孩。先生被她列入留校觀察考核名單,如果考核不通過,她決定「離婚掉」這個沒有用的臭白浪,好好帶著小孩長大。

台長: SJ

您可能對以下文章有興趣

人氣(890)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