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1-01-02 22:40:05| 人氣42|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成長與太深奧的沮喪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成長與改變這兩件事其實就好像是屬於詩的左手緊緊牽著屬於猥褻的右手。

楚門卡波提第凡內早餐主角有一段名言說:「想像中作電影明星和擁有一個臃腫的自我是手牽手肩並肩的,事實上它根本不允許擁有任何自我,我並不是說我會對得到名和利心純芥蒂,在我的時間表上,它其實佔了相當的份量,而且有一天我會盡我所能去得到它,不過如果我當真得到它,我要我的自我仍然相安無事,我要我早上醒來的時候,仍然是我自己,而且可以在Tiffany’s吃早餐。」

許多人因為成長而改變原來的面貌,他們重新評估自己的價值觀,學會說出該有的聲音,重視自己的感覺,不再希望自己以別人為核心繞著轉,抬頭挺胸散發著無與倫比的光環,當我的朋友們有了這樣的改變時,他們存在在我心裡的溫暖其實又提昇了許多,那就好像他們上台領著重要獎項時,我在台下使力地鼓掌、感動、掉淚。但這兩者間的調整,往往是拼圖還沒拼成大概的輪廓前,很多人直接就放棄,我發現名或利也會將朋友的價值觀變酸,他們在許久不見後的重逢,會伸出我陌生的握手動作,嘴裡吐出生硬的商用寒喧,那淺顯易懂的自我膨脹白話文,夾雜著你記憶中未曾存檔的莫名態度,這是成長的另一種代價。

站在高處,會受人景仰,但同樣地也可能使人從暗地裡對你放冷箭。

不可一世是成就的表徵,並沒有人規定謙遜與地位成正比是所謂的金科玉律,無法容忍「不可一世」與「謙遜」兩者並存的話,痛苦的自然祇是自己,我試著為那些驟變的朋友辯解。
但價值觀是必須做選擇的,不管世界是同時以矛和盾所定義出來的弔詭場域,人們都必須堅定地選擇矛或選擇盾,在模擬兩可間游移,痛苦的才是自己,因為這樣便不能踏實地過自己的人生。

電影魔鬼代言人中層層勾起人類內心潛在慾望的誘惑,當基努李維戰勝了魔鬼的蠱惑後,最後一場戲中魔鬼卻藉由電視節目的邀約復活,那比喻著要抵禦人生中因名利所設下種種的迷失陷阱簡直是困難重重。

因此,守住某些無謂的真理就好比與上帝進行著肉搏戰,當那邪惡化身成瑰麗的異境,人都會像是處在美麗聖境般身不由己,醒著的人卻如自珍敝帚似地受人嘲諷,人人渴望一夕成名,知足成為難以預期的低下態度。

那麼上帝在哪裡?如果我們仍將世界劃分成上帝與魔鬼正邪不兩立的狀態,那麼眼看著正義節節敗退、扭曲,引領我們在紊亂中屹立不搖的圭臬又在哪裡?

睡上一覺,也許明天我也在浪蕩形骸的成就裡開始隨波逐流。

這,真令人沮喪!!



台長: 6
人氣(42)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