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1-03-15 14:02:11| 人氣1,803| 回應3 | 上一篇 | 下一篇

〈他在我的思想裡長腳〉

推薦 1 收藏 1 轉貼0 訂閱站台




 

              ──寫在商禽離開商禽以後

 

  原來詩是必安息的,如同原來超現實

  主義者是會死的,是超級現實於現實以致

  離奇地展開宇宙的寬幅,每個字都躲著

  一頭縱虎,闖過滿山的綠樹,逃出流水的可能

  毀棄了歷史的規格,以音速,以眼淚的行徑

  去至星星所能抵達的深度

 

  :一個發光的地獄。而有關對快樂

  的想像,所有的貧乏都有助於詩人推動猛獸

  有助於無經驗者擁抱那些空中漫遊的眼睛

  有助於茫茫然的手心鳴叫在海洋,而我以

  臃腫的腳掌翻譯陸地,以粗糙的耳朵演化聲響

  試圖來到無人的城市,找一顆會說話的心臟

 

  而焚燒的眉毛在哪裡,而被濃霧

  雕刻成貝殼的耳朵會否開闔如蝶呢

  而暗暗生成山脈的鼻梁有沒有

  被黎明狠狠撞擊過,而蛇行的沉

  在舌上嗎,而靈魂是不是有形狀呢?

 

  每一顆飛起來的頭顱呵都是一只鼎

  裝載月光與鹿,在他的語彙底

  天空必須從被凝視中逃亡,鋼琴會被催眠

  而門似乎沒有呼吸,於是他的臉騷動了

  把身體轉向彩色與詞語,即興的金屬在油墨裡跳舞

  在肌膚上素描霧與花,在畫布間寫真風的背面

  以空氣編結他不朽的髮絲

  以火把腹語他折疊燃燒的美學

 

  在此,我憂鬱對一個前輩的消費

  這是荒涼,恥辱的繩,像喝一杯夢裡的黃梁

  醒或者傷,遙遠的筆尖不知去向啊

  我其實更願意漫長的燭焰,遂行慢慢的割裂

  以時鐘的血骨,品味他搖搖欲滅的五官

 

  然而他在我的思想裡長腳,然後跑走

  跑過了寫的邊緣,跑過了一群杜鵑哀囀的長度

  跑啊,跑啊,他會飛起來,穿過牆的表皮

  穿過貓的核心,穿過音階、雨季和行星

  而他不快樂的笑聲,像一部史詩,將以回聲

  震盪時間,震盪我胸坎久久不歇止的柵欄

 

 

 

  本文亦發表於喜菡文學網http://www.pon99.net/open/2011.htm

 

台長: 九十九我魔
人氣(1,803) | 回應(3)| 推薦 (1)| 收藏 (1)|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 個人分類: 沈眠《輝煌的零件》 |
此分類下一篇:〈迷路的神祇〉
此分類上一篇:〈落籍者〉

妍巴
好久不見~親愛的魔~

他在你思想長腳的他,是否會跑得很快?
來來回回中,有留下些什麼嗎?

魔依舊。
2011-03-23 12:08:07
版主回應


真的很久不見。
回來島國了嗎?

他跑得很快啊,毫無疑問。
已經跑過死亡的邊界,深深地挺入宇宙了。
至於留下來什麼,因人而異。
於我,就是這首詩。
還有無盡的對他的詩的閱讀。

2011-03-25 17:59:42
阿武



再過來試讀這首紀念詩人之死的好詩
在思想裡長了一隻壯碩且會飛翔的腳
我如是這種感覺
從詩人之死的詩死亡現象
且那無法觸摸的境界談起
有關地獄至無人的城市
尋找那會說話的心臟
而那失去五蘊的靈魂
似乎我還能讀到詩人的形狀
那會飛的頭顱彷彿也可用後腦杓說話
充滿意象紛飛的翅膀
最終也會跑了
而那詩人之死就像一部史詩存在
有餘涅盤之境

試讀之
(這首長詩投稿應該會得獎)


2011-03-24 06:56:20
版主回應


唔嗯,我喜歡聽別人讀詩。
雖然聽的時候,很難感覺到那是在讀自己的詩。
大概是因為我實在懷疑有什麼詩是能夠屬於一個個體的。

這首詩投了兩次。
第一次,沒下落。
第二次,一字不改寄出,確實拿了個詩獎沒錯。

2011-03-25 18:01:59
阿武


不好意思
這詩我看了三次
非常以概括粗略的回應
就我已淺顯體會所屬範圍
如此長篇想必要寫詩評論
肯定能寫一大篇文章
請原諒筆意未逮

詩人創作詩
肯定有個想法
至少有個基礎思想可尋
所以詩人寫詩於詩人本身而言應該不用懷疑
那首詩是一個個體
倘若詩人寫詩自己都沒個脈絡可尋
也就是自己寫啥都不清楚
那就是胡亂拼湊的意象所要隱喻
指涉的部份完全說不通了
那樣應該不能被稱為詩吧!
眠能創作如此大作這些話我應該是多說了
何況我的文筆尚屬劣等

如一首完整的詩讓諸多讀者寫評
就很有可能產生不一樣的論述
以您這首詩或許某些段落就算讓資深詩壇前輩來評論
也未必看法相同
您所指的不屬於一個個體大概是說這方面吧!


2011-03-27 06:56:21
版主回應


我想詩好玩(或者說深刻)的地方,就在於它是個複雜機體。
每個閱讀者都要加入自己的詮釋,也因此詩就會奇異的輻射開去。
我喜歡這種多元的繁複的豐饒的神秘生命。
此外,我自己寫詩時,經常覺得活在一個脈絡裡。
每一個字詞都活在他人(前輩或同輩)的幽靈(字或語法)底。
因此很難有個體認識感。
所謂我的詩,也就是不可知論的領域了。


2011-04-01 12:19:53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