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5-04-08 21:02:02| 人氣148|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自傳(續)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六、社團參與
  
  手語社、噴泉詩社、高屏會、園藝社、南廬吟社、基層文化服務隊乘載著夢想氣球,起飛。社團開拓我的視界,努力翻開日常生活中的隱形筆記本,告訴我許多教科書上找不到的答案,人與人的緊密接觸,人與人之間的緊張衝突,人與人之間的關懷交流,人與人之間的點點滴滴。

大一上學期進了手語社,是循著高中時期的記憶,參與手語社的社慶、期末公演的演出人員,增加許多與人合作的機會及舞台經驗。下學期因為國中同學的邀約,參加高雄屏東同鄉校友會暑期返鄉服務隊,這是我第一次帶營隊,其中甘苦使得我堅定走向教育的路程。
  大二上學期受聘為噴泉詩社的美宣股股長、高屏會公關股股長、園藝社活動股股長。美宣的工作讓我學習到許多繪製海報的種種技巧,加入噴泉不只是增加和社上人員的溝通交流機會,更是大量吸收和詩歌朗誦相關的資訊及技巧,也對於詩有更深入的了解,並增強對詩的熱愛。公關股的工作讓我與師大附進的店家有進一步的接觸,也讓我與外校同是高屏會的團體有更多的往來。活動股的工作讓我學會如何辦理出遊、如何安排活動、如何設計晚會。同時擔任三個社團的幹部,很容易出現滿檔的狀態,工作常常吃不消,由於我會先將期中、期末的報告先做完,所以空出的時間可以幫忙社團運作,不至於讓自己忙得焦頭爛耳而荒廢課業。
  寒假時參加南廬吟社在坪林國中舉辦的詩詞營,寒流來襲青翠高山環繞且白霧籠罩的清新校園,雖然雙手早已因為低溫而變得冷硬,小朋友的問候聲起此彼落,溫暖大家受凍的心靈。這次的營隊經驗不只是增加與國中生接觸的機會,更是讓我學到許多不同的詩詞曲調,獲益匪淺。大二下學期接任高雄屏東同鄉校友會暑期返鄉服務隊活動股股長,開始籌畫出隊事宜;並且因緣際會來到基層文化服務隊,同一個暑假有著兩梯的營隊實在是讓我忙昏頭,再加上二十八學分及三個社團的幹部職稱,時間規劃表滿滿是開會時間,我知道這是一個考驗,考驗自己調配時間的能力。當一切逐漸步上軌道時,SARS的出現讓人措手不及,整個台北陷入一片昏暗之中,所有的社團活動全部停擺,例會暫停,營隊也被禁止出隊,於是這兩次的活動就這樣被腰斬。雖然基層文化服務隊92暑期的服務活動亦被救國團中止,然而往後投入基服的那兩年卻是一段難忘的回憶。
  大三上學期接掌噴泉,是為第三十八屆社長;並為基層文化服務隊93冬令定一隊隊員。兩個社團和二十三學分比起大二實在是小巫見大巫,可是,無可諱言地我花了更多的時間與精力在社團的經營上和基層文化服務隊的活動上。很多人會誤以為我將大把的時間丟進社團那無底的深淵當中,就連噗通的聲響都聽不見。其實不然,或許社團真的佔用了我大部分的時間,可我知道這些時間的花用是具有特別意義的,因為我換取了更多更有無價的東西。
  當社長,似乎總有著高處不勝寒的感覺,活動一個接著一個辦,總是馬不停蹄地到處奔跑。或許難免會有累的時候,可我的幹部們總是會在疲憊的時候遞上溫暖的問候及關懷,我知道自己不是孤軍奮戰的,我知道有很多人幫我,社團的指導老師總是為我們設想周到,提供我們許多資源,總是試著讓噴泉走得更好、更穩;社團的輔導老師亦對社團相當照顧,總是為我解決許多行政上的困惑,幹部們對於自己所負責工作從不耽誤、不找藉口拖延,總是問我是否需要幫忙,要她們幫忙的時候,絕對不可不開口。我相信這一路上,因為有著這麼多的人陪著我,因為人與人之間的交流往返,我知道我所付出的時間,其實正一點一滴地回到自己身上,只是偶爾很難察覺,我相信,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之下,只要有心,世界上沒有辦不到的事情。
在基服的日子,為我的生命注入另外一股新力量。基服是一個特別的團體,它讓我學習到許多不同的東西,讓我有更多更多元的思考方向,讓我做更多更不同以往的心態調適。基服的精神是「尊重與關懷」,經過指導老師多角度分析基服,得知基服的精神,就只是「尊重與關懷」而已,一份對人的尊重與關懷並且知道感恩。基服特別注重人文精神,以人為本位,從文化采風為起點,學習認識、尊重、欣賞、關懷不同文化,落實「基層文化服務」的意義。踏入基服,因緣際會;走入基服,風雲際會;進入基服,心領神會,基服的好必須自己親身體驗過才能夠知道。基服有著對台灣這塊土地的熱情,對小朋友的熱情,對課程,對活動,對夥伴的熱情。基服是個團隊,是個擁有共同理想的團隊,是個生死與共的團隊。如果硬要問我在這裡到底得到了些什麼,我只能說,感動,就這兩個字。
當我看到一群人在為了某些新血而努力著,無私地奉獻,是我最深刻的體驗。在這裡,我學會了相信,相信自己,相信夥伴,相信只要一同努力,一定可以做到。
我的隊長說,當有人把時間花在妳身上,那表示他將自己的生命當成禮物送給妳。是的,在這裡,我得到了很多東西,雖然我並不確定這些東西在別的地方有沒有,就像,在基服當隊長所得到的,和在噴泉當社長所得到的,即使有很大的不同,也都只是學習兩個字而已。好的事情要把它做對很容易,而對的事情要把它做好,並不簡單。人生就像是列車,你不知道會在哪裡下站,也不知道會在哪裡遇到上站的人,只要有心,就可以把所有事情做對,做好,一定可以乘風破浪。

七、教學理念
離開大學校園,邁向人生的另一個旅程,教鞭如何摭取成為生活中的重心所在,人生漫漫十餘年在教育學習的生涯中度過,如何就著原有之軌跡走出屬於自己的教學路途,則是需要認真思考的空間。

(一)、熟悉學生,教學適合學生的需求。由於學生是教學過程中最主要的主
體,教師應配合學生的程度做課程上的更動,以適合學生的教材作為課程的內容。教師講授的課程內容如果可以切合學生的需求,就可以提高學生的學習興趣,並且可以融入日常生活的須知來滿足學生的求知欲。
(二)、能預知學生現有知識的錯誤觀念,並知道學生學習某一學科的典型問
題。在教學的過程中,要預知學生會有的錯誤觀念有些困難度,因此,這個工作就必須要提前準備,仔細思考並且和其他老師互相討論,對學生會有的錯誤觀念作充分的了解。在課堂上可以藉機釐清學生在某些知是上的慣有的錯誤觀念,並且提供學生學習某一學科的方法及技巧,讓學生可以對這學科不再陌生而感到畏懼。
(三)、教學生後設認知的策略,並讓學生有機會運用這些策略。因為後設認
知有助於學生的學習經驗的培養,學生可以藉由後設認知的歷程來對自己所學的
知識作檢視,可以由此得知自己是否已學習某項知識技能。而教師可以直接告訴
學生自己的思考過程,比如處理問題的方法。雖然教師的思考歷程和方法未必能
幫助學生處理相同的問題,卻可以讓學生知道思考的性質為何。
(四)、明確向學生溝通對他們的期望和為什麼。由於學生對要學習的科目往
往都不知道為什麼要學,也不知道老師的要求到底是什麼,如果可以就這兩方面
做清楚地解釋,學生對於學習目標會有更明確的方向,也比較能夠掌握老師的要
求,並且知道自己為什麼要學習,學習之後會得到些什麼內容,因此在這個基礎
上,學生就可能會有超乎教師意料之外的創意表現。
(五)、視學生的學習成敗為教師的責任。在教學的過程中,學生多處於被動
狀態,知識的授與多半還是來自於教師本身,因此,學生的學習成敗與教師有著
很大的關聯性,當學生的學習成效不佳時,教師必須要有一定的自覺性,要調整
自己的教學方法及態度等等,來解決這方面的問題。如果認定學生的成績是因為
不用功、不念書等等之類的因素所導致,而把學習成效不彰的責任全都歸屬到學
生身上,這樣不僅不能使學生學有所成,還會使學生厭煩學習,這都是得不償失
的。因此教師在這個情況下就必須要自我檢討是否教學過程中出現了某些問題,
應與學生做雙向的溝通來找出問題,調整自己的授課方式。
(六)、影響日常教學工作的因素十分複雜,如果能夠事先詳加計畫,必能使
教學進行更為有效率。由於課堂上會有什麼突發狀況是很難評估並且預防的,唯
一的解決辦法就是預想可能會出現的問題,做好備案及補救的方法。而要傳授的
知識有很多,在課堂上要做的活動也有很多,教師必須要先做好時間規劃,必須
要掌控時間的流程,做適時的調度,才能完成課程。
(七)、教學是教師的工作核心,在課堂上必須用到許多的講解引導學生明瞭
學習之事物,所以,教師的角色並不是複述教科書的內容而已。如果教師在課堂
上只是單純講述課程內容,照本宣科地講解課文,那麼學生所獲得的知識就僅止
於課文,如此不但會減低學生學習的慾望,還會使得學生感到乏味而昏昏欲睡,
以教學上的效果而言是得不償失的。因此,教師在課堂中應適當地做一些小活動
讓學生明瞭學習之事物。
(八)、優秀的教師能了解學生具備了什麼舊經驗,以及時下學生日常生活常
接觸的事物,有助於新教材的學習效果。由於世代的差異,科技新知每天在進步,
學生對於新的知識有必要加強,並且需要接收更多的新知識,而課本畢竟很少有
日常生活的新知,因此,老師必須要找資料,必須要了解學生到底需要學什麼,
並且結合學生所共有的舊經驗,才能做有效的教學。
(九)、以獎勵替代懲罰,是教師必要遵守的原則。學生從教師的獎勵肯定自
我和了解學習的價值,所以教師必須靈活運用增強的原則。從普遍的情形來看,
學生多喜歡讚美而厭惡懲罰,所以教師應當要用正面的言詞替代恐嚇,以真誠並
且具體的言詞讚美學生,也可以將學生先前的表現與現在的表現做比較,以顯示
其進步,並且加以獎勵。如此可以使學生的學習動力增強且樂於學習,老師的一
句話、一個小小的鼓勵對學生而言都是一個大大的喜悅。
(十)、教師本身必須建立有效教學的完整觀念,發展自己的工作能感,並習
慣於省思自己的做法之適當性,用科學的方法全面思考與教學相關的所有因素,
從中判斷問題所在,以求改進之道。身為一個教師必須具備正確的觀念,讓自己
的教學有效率;必須發揮工作熱忱,才能使自己真正做到學而不怨,悔人不倦的
理念;必須時常省思自己的做法是法適當,老師和學生之間對課程的認知度與課
程內容的接收度往往會有落差,因此教師就必須找出這些問題的所在來修正自己
在教學方面不足的地方。

八、未來展望
  集合了長干人的驕傲、幹部殷殷期盼的社長、參與社會服務的不滅心志於一身,在未來的日子裡,還會面臨許多的困境與挫折,然我知道,只要相信,就會擁有力量,一定要相信自己,一定做得到。
  
  或許國文不若英語佔有國際語言的絕對優勢,然自古以來,中國的儒者多以經濟、義理為最終之道,所謂經濟之學即是經世濟民,指的是有關於實務方面的學問。而義理之學就是談理的學問,是文化所構成的學問,是以生命為中心,反省所有的文化知識,反省人類一切的活動及成果。這門學問所給予我們的只有指點、啟發,並沒有一定的規定,不是屬於知識系統,而是從反省生命、人類的活動及一切的知識中所得到的超越的智慧。人類的生命有盲點,容易執著。故我們應當要效法孔子所言,學而時習之,所謂的時是指適當的時機,整句話的意思則是要我們在適當的時機學知識,實踐生命。義理並非是被架空的、空泛的理論,而是需要將之落實於現實生活中的,如此一來才能豐富我們的生命,實踐我們的生命。
  曾在大學三年級時接掌噴泉詩社,在下學期復辦睽違三年的期末詩歌朗誦公演作為本社的期末發表會,期望能將「詩」作更深、更廣的推擴,並將詩歌朗誦帶入校園生活當中。或許「詩」容易被誤認為是難懂、難學、難作的小眾文學,但我們不會氣餒,將會設計更多活潑有趣的方式,讓詩可以融入平時生活之中,而讓更多人喜愛它。基服—基於我心,服務人群。在現今號稱多元的社會中,所謂的七年級生的觀念與態度已急速轉變,只想向這個社會強取豪奪,甚至是予取予求,而不再思考到我們應該給予這個社會一些「回饋」。如果我們可以將自己所學回饋給社會,那麼這個看似有秩序,其實混亂失序的世界,或許會有多一點點的陽光與笑聲出現,我想,這是我們必須一同努力的方向。
在教學的過程中,老師佔有相當重要的位置,可說主導場面的位置,通常老師教什麼,學生就必須要接收些什麼。然而所謂的教學應該是雙向的,不僅是老師教而學生學。應該是教學相長,因為老師在教學的過程中也會得到一些學習的機會,可以和學生多加討論而有更新更好的方法出現。教學應是有系統、有目的、有效互動、解決問題、成長發揮潛能的過程;在這個過程中應將教學目標、教材、教學策略(方法、活動)、教學資源、媒體工具、評鑑、師生互動學習氣氛、教學倫理通通納進來,不再只是單純的老師教與而學生學。
教師必須擔任起重要的角色,要想很多的活動、找很多的資料,為學生蒐集在課程中必備的資訊,要做的工作很多,或許這些工作會讓人有所倦怠,然而,即使如此,我想自己必須要堅持下去,身為教師就該有一定的自覺,雖然犧牲和奉獻是過於偉大的字辭,沒有幾個人可以承擔得起,但我想教師除了要有專業的知識外,還必須要有服務學生的熱忱,關懷學生的愛心。教育是百年大業,是亙古不老的,身為教師就應以學生的學習成敗為己任,因為學生是國家未來的新血,有著新一代的使命,而教師就擔負著如此重大的責任,必須從教育上著手使下一代更好,教育是源遠流長的,下一代將會教育出更好的一代,唯有如此,這個社會才能夠更好、更上一層樓。

台長: 月亮航行

您可能對以下文章有興趣

人氣(148)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 個人分類: 何妨吟嘯且徐行 |
此分類上一篇:自傳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