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4-02-28 12:55:17| 人氣540|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傾城 三毛著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我站著不動。也就在那一霎間,看見他的三夾板牆上,挂了一幅好比報紙那么大的一張素描畫。畫有光影,是一個如同天使般煥發著一种說不出有多么美的一張女孩子的臉——一個小女孩的臉。
  我盯住那張畫,吃了一惊,內心就如初見殺狗時所生出的那种激蕩,澎湃出一片汪洋大海。殺活狗和一張靜態畫是如此不同的一回事,可是沒有別樣的形容可以取代了。
  那是一場惊嚇,比狗的哀鳴還要嚇。是一聲輕微低沉的西藏長號角由遠處云端中飄過來,飄進了孩子的心。那一霎間,透過一張畫,看見了什么叫做美的真諦。
  完全忘記了在哪里,只是盯住那張畫看,看了又看,看了又看,看到那張臉成了自己的臉。
  那個軍官見我雙眼發直,人都僵了,以為是他本人嚇住了我,很有些著急要受拖累,便說:“小妹妹,你的教室在哪里?快去上課吧!快出去羅!”我也是個敏感的孩子,听見他暗示我最好走開,便鞠了一個躬快步走了。
  自從那日以后,每堂上課都巴望著下課的搖鈴聲,鈴聲一響,我便快速的沖出教室往操場對面的禮堂奔跑,禮堂后面的小間自然不敢進去,可是窗口是開的。隔著窗戶,我痴望著那張畫,望到心里生出了一种纏綿和情愛——對那張微微笑著的童顏。
  也拉同學去偷看,大家都覺得好看,在窗外吱吱喳喳的擠著。看到后來,沒有人再關心那幅畫,只有我,一日跑上七八次的去与那位神秘的人臉約會。
  也是一個下課的黃昏,又去了窗口。斜陽低低的照著已經幽暗的房間,光線蒙蒙的貼在那幅人臉上,孩子同樣微笑著。光影不同,她的笑,和白天也不同。我戀著她,帶著一种安靜的心情,自自然然滴下了眼淚。
  一次是看紅樓夢,看到寶玉出家,雪地中遇見泊舟客地的父親,大拜而別,那一次,落過淚。同一年,為了一個畫中的小女孩,又落一次淚,那年,我十一歲半。

台長: sidibousaid
人氣(540)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藝文活動(書評、展覽、舞蹈、表演)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