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8-03-24 12:17:54| 人氣481| 回應11 | 上一篇 | 下一篇

武器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他的無敵強壯電腦壞了,成天掛在嘴上一定不死的蘋果竟然就這樣突然故障了,任誰都會覺得驚訝又害怕的吧。沒錯,壞了的當時心情可真是惡劣到了極點,他竟然連再說一遍我沒聽清楚的英文的力氣都沒有,真的是可憐他了。不幸中的大幸是硬碟沒壞,壞的是主機板,表示裡面他錄的一大堆自己的曲子都還在,但是他的心情還是惡劣地不得了;當他在蘋果店裡跟維修人員討論情況,知道結論是即使要翻修,價錢還是不輸一台新電腦之後,他立即臉色發白問,請問我可以坐下來哭嗎?那個搞笑維修人員竟然說,請等一下,我去搬張椅子。我算是過來人所以心情了解,看他那麼跌入谷底的樣子,乾脆趕快再買一台算了。那台機型當時購入要價三千五美元,所以我還問這個暑假回台灣的計畫要不要暫停,他倒是回答很快,說維持不變。

今天忙到一個段落,雖然過幾天還是得趕快上緊發條,但今天是難得可以理直氣壯來休息的日子。一批學生到上星期鋼琴考試才考完,還到考場當了一整天工作人員,昨天也結束了一場音樂會,其間還發生了兩次跟家長和店老闆不愉快的對話,雖然表面上和氣地結束了,這樣林林總總下來,在一星期前,覺得自己很渺小。

從來沒覺得這麼渺小過,一路這樣跌跌撞撞到現在,之前很多行為只能說自己是初生之犢。目前這個工作環境情況對我來說,就好像是現在的電動玩具一樣,沒有過更多關的話,並不能看到更多畫面的世界;以我自身體驗白話一點來講,剛到這裡落腳時,只知道家裡騎腳踏車到工作場所的那段路,而現在工作的點更多,開始以四輪代步之後,看到的環境更多,反而覺得自己更渺小;而每次的演出經驗不管結果好還是壞,以自己的方向來看舞台這個地方,或是以別人的角度來看自己,都還是能挑三揀四看到很多毛病。

一位已經過世的伴奏大前輩Gerald Moore說的,上台的前一刻你會希望自己有一百萬和別人來交換你現在的位置,但是無論如何就是要演出。演出這個東西真的是活物,要能完全掌握真的很難;變數有各種,誰知道到時候出來的是哪一個。這次演奏當我彈錯了間奏的幾個明顯的音之後,曲子結束的空檔馬上就想到霍洛維茲說的:音樂是一種掌控力;我到當時才真正地領悟到這句話。對我來講,自己出錯這部分真的是不要說了,雖然可能沒很多人注意,但我事後還是會久久無法釋懷;如果情況是對方出錯,我還是希望自己能夠補救多少是多少;這樣掌控力的要求可以說無止境。以室內樂來說,我想,那並不是任何一方委曲求全或是彼此較量,是為了真的想做出好的音樂。

但就連希拉蕊韓身經百戰的音樂家也會在現場演出時拉出一個明顯的走音,甚至在不對的鋼琴伴奏間奏時拉錯,我還是覺得演出是個活物。每次演出前我都會覺得自己好像初生嬰兒,什麼都不知道,腦子裡一片空白,感覺心臟跳很快,心裡很害怕;有時候演出前壓力更大的時候又會想,為什麼當初要選擇這樣的行業?又或是看著別人演出前很緊張時想,為什麼大家還是要一股腦地想要演出?

在柏克萊希拉蕊韓小提琴獨奏音樂會的開場前,聽到身邊的觀眾討論今天晚上的曲目是什麼,一位老爺爺輕輕鬆鬆地哼出法朗克小提琴第三樂章的主旋律時,我那時才明白,不管曲目聽了幾百次大家還是熱愛,音樂的交流,就是在等這樣的知音,也突然才了解到,為什麼大家要為音樂設這麼多遊戲規則,音樂考級,音樂發表會,音樂比賽,本來以前覺得很煩的,現在找到原因了,因為想要彼此激盪,要追求美好的所在;台上的感動只有一瞬,即便背後花了別人看不到的無數時刻。

還是覺得自己武器不夠多吧,這是這幾天心裡下的結論,之前覺得自己並不是一個會隨便繳白卷的人,但是被旁人檢驗的次數越來越多(身邊的人都是電玩關卡裡的魔王?),竟也莫名其妙的覺得自己很貧乏,很沒經驗。一直到現在,才覺得自己很嫩,還覺得之前的自己還真是想的開,沒體會到這條路還長的很。

上面那張照片是我喜歡的小提琴手希拉蕊韓最新專輯封面,如果有興趣的話可以參考;西貝流士的小提琴協奏曲很棒,尤其是第一樂章,那種冷冽的北歐曲風會讓你寒到心裡。最近博客來書網還出了海飛茲十張CD大全集,台壓版價錢比美版要便宜許多,這個也值得推薦;我本來以為鄭京和小時候拉的布魯赫小提琴協奏曲已經夠棒了,但是海飛茲的錄音讓我聽到一個超然冷靜的態度,並非像希拉蕊韓那樣中規中矩的學者音色,或是鄭京和小時候那樣神童的炫技音色,而像一隻好大好大的黑色鯨魚緩緩地在深海裡遊動,優雅自在,或是像在春天裡在櫻花樹林下散步的小老鼠,靈活輕巧。

台長: 鄭俗
人氣(481) | 回應(11)|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 個人分類: 五線譜這玩意兒 |
此分類下一篇:A Note To Myself From San Francisco VI
此分類上一篇:A Note To Myself From San Francisco V

「像一隻好大好大的黑色鯨魚緩緩地在深海裡遊動,優雅自在,或是像在春天裡在櫻花樹林下散步的小老鼠,靈活輕巧」
(但我說啊,小松鼠會不會比小老鼠可愛一點啊XD)

我好喜歡好喜歡這個節尾喔!

小提琴對我來說真的就是「櫻花樹林下散步的小松鼠」耶~ 不過說真的我對小提琴的獨奏很不熟,我比較喜歡「萬弦齊發」的合奏(好外行人的形容!!XD) 原來小提琴也可以有大鯨魚般的感受喔?!

我一直以為像黑色大鯨魚的是大提琴耶!我也很喜歡弦樂喔,這當中最喜歡的大概就是大提琴(但我的喜好好像也常變來變去的就是了XD)。每次聽巴哈的無伴奏我都會感覺到被包在深海裡面,然後遠遠的地方有頭抹香鯨這樣,很能夠讓人平靜呢!
2008-03-24 18:27:02
版主回應
有喔有喔有喔!!我本來想說要不要用小松鼠的 但是我腦子裡好像就有一隻&quot灰色&quot的影像ㄟ 大概是因為料理鼠王的原因吧 其實小老鼠大概也不錯XD

某些慢板樂章的感覺用大鯨魚的說法其實很不錯 不管是高音還是低音樂器 而即使是低音樂器 也可以感覺很敏捷 奔放而熱情 不過那大概不是小老鼠就是了XD 還有啊 你那個&quot萬弦齊發&quot實在是太讚了 在布魯赫小提琴協奏曲中的管絃樂團間奏時 那個真的有萬弦齊發的FU啊 我很愛那個樂段 即使很老套XD 我會記得帶給你聽的

最近對我來講不知道怎麼搞的 大提琴的聲音對我來講有點像嫵媚的女人 這實在是個不太好的偏見 大概因為沒合作過太多次 希望未來能夠改變想法
2008-03-25 02:53:57
Mumy
咦 原本是寫小老鼠啊?
為什麼我讀的時候腦袋自動把他改成小松鼠咧

對於音樂我真的不懂
不過一直很喜歡大提琴的聲音
還有「台上的感動只有一瞬
即便背後花了別人看不到的無數時刻」
這句話好到讓我有點頭麻也
2008-03-27 20:54:05
版主回應
那句話應該算是我們常說的俗語
&quot台上一分鐘 台下十年功&quot吧
每當我看到花式溜冰 馬戲團 平劇 歌劇 或是很多其他演出 我常常都在背後猜想要付出的練習是多少 之後就會馬上站起來給他們掌聲鼓勵

松鼠老鼠都可以!!請大家自行取用!!
(沒人覺得料理鼠王的老鼠還挺可愛的嗎?我也很偏好那位看起來很兇的美食評論家啦)
2008-03-28 04:42:25
Rery
更悲慘的是「即便背後花了別人看不到的無數時刻台上卻沒一瞬的感動」
有時阿飛唱很冷門的音樂真的會這樣

我也偏愛熱鬧的交響樂(又個門外漢)
若非聽表演在家獨奏我只會聽鋼琴偶(爾會聽大提琴)
但小提琴現場真的會讓人感動到起雞皮疙瘩呢
好像真的看到小老鼠一樣

(有有有看完料理鼠王會有老鼠就算灰色也很可愛的錯覺呢
我也超愛那個長的像吸血鬼的美食評論家)
2008-03-31 07:46:52
版主回應
但我還是相信有人會真的很喜歡的 因為作品能夠存在 就表示一定有人欣賞

喔!如果你聽鋼琴獨奏的話 不曉得你是聽什麼作品哪 如果有一天能夠練習你喜歡的曲子的話 對我來講將會是一件令人興奮的事情

(啊啊啊太棒了 找到一個同好 我還把美食評論家唸他自己文章的那一段重看好幾遍捏~~~那段真的太棒了)
2008-04-01 12:21:11
藍寶猴
除了萬弦齊發之外,我也喜歡鋼琴獨奏耶!
有的時候心情上就是會突然想要聽華麗一點的音樂,
可是有的時候就會很想要聽很簡單的鋼琴獨奏,
有的時候卻很想聽節奏感強烈的打擊樂,
實在說不上來比較喜歡哪一種,
但是~~能夠確定的是我不喜歡喇叭類的啦! (為什麼我講起來有種俗氣的感覺XD)
小喇叭、法國號......等等的,
有沒有鋼琴+喇叭這樣的演奏呢?有的話我倒想聽聽看,
確定一下我是不是真的這麼厭惡這類銅管的聲音XD

另,我沒看過料理鼠王啦T______T
2008-04-02 13:31:19
版主回應
我也好喜歡打擊樂 超喜歡節奏感強的感覺!!
我後來發現我喜歡宇多田光的音樂原因是她專輯裡的快歌低音音量相較起來比別人的還要大聲 然後那種重低音又有節奏感的BASS讓人覺得很爽快!!我想那種BASS節奏感很強的感覺 就是我一直沒辦法拒絕宇多田光的原因 不管是舊的還是新專輯 我都覺得很棒 所以這次回去的話 我還是會買......

喇叭類啊(笑) 要加鋼琴的話能接受的應該就是爵士樂的吧 這樣想你應該就不會那麼厭惡了(又笑)

(趕快去看料理鼠王啦XD)
2008-04-03 13:50:13
Mumy
雖然我也很喜歡料理鼠王
但是當我看到那一大團老鼠在櫥房做菜時
還是忍不住想「噁 我才不想吃」 哈哈

倒是最後那個美食評論家唸他的文章那段
我竟然感動的溼了眼眶哩
2008-04-03 19:56:06
版主回應
對啊 即使他們全身燙過熱蒸氣洗過三溫暖來消毒
我也覺得還是有點不乾淨哪(笑)
還是很可愛的一部片就是了

(就是最後那個美食評論家唸文章實在是深得我心!!)
2008-04-04 14:51:59
Rery
我也正想回說如聽聽爵士樂猴子應該會改變對銅管樂器的看法
(不想說喇叭類樂器因為第一個想到的是薩克斯風)

我自己會暗自給某些樂器它最適合的音樂呢
例如對我來說我喜歡
古典樂中的鋼琴勝過流行樂中的鋼琴
(常讓我覺得矯情)
爵士樂中的銅管樂器勝過古典樂中的銅管樂器
(常讓我覺得感情表達無法那麼細膩)
不過爵士樂實在是讓每個樂器都很出色的音樂
也有些樂器是本來就比較難讓我感動的像橫笛或束琴
打擊樂器則在什麼樣的音樂裡都辦了很重要的角色啊

不過音樂實在是很個人的東西
倒是看來美食評論家最後的評論真是深得眾人之心吶
2008-04-05 02:15:52
版主回應
我很贊同你說的&quot音樂實在是很個人的東西&quot

其實我也喜歡古典鋼琴勝過流行 不曉得為什麼 講到流行樂鋼琴第一個想到的就是理查克萊德門 現在我還是有學生很瘋狂他的曲子 但是這種電梯音樂我還是覺得很感冒

爵士樂裡面的銅管樂器感覺比較有人性
古典音樂裡的銅管比較有皇家感覺 我畢業的時候 學校的銅管在校生一同演奏氣勢恢弘的禮樂 說真的 聽現場這樣十幾支演出真的感覺很讚 跟聽錄音是完全不同的

橫笛喔豎琴喔 以前曾經伴過橫笛音樂會 結論下來就是&quot橫笛是一個很吵的樂器&quotXD(即使我以前副修是這個) 豎琴更不熟 不過莫札特有寫一個橫笛跟豎琴的曲子 講真的 雖然有點濫情 但是第二樂章很美
2008-04-07 02:51:34
猴兒
老實說我對爵士樂也很苦手欸......
雖然我一直很喜歡 也自覺很能進入村上的氛圍,可是呢每次他把爵士樂帶進來的時候,我都會覺得進不去那裡耶.....Orz

雖然對爵士樂苦手,也沒有很了解爵士樂,但是我很贊同蕊粒說的喔,在爵士樂裡每種樂器都能把自己的特色呈現出來欸,真的蠻奇妙的。

至於「古典樂中的鋼琴跟流行樂中的鋼琴」這樣的想法很有趣耶!我倒沒有仔細想過這樣的問題呢~~ 我覺得兩種都各有美妙的地方呢,對我來說就像是「關東」還是「關西」這樣的不同,嘛~~雖然我也不是很確切的能說出關東跟關西的不同在哪裡啦~~~ 啊不過就是......這樣的感覺啦(抓頭)
2008-04-05 13:34:17
版主回應
我對爵士樂也不行 如果有樂譜 我可以&quot裝作&quot會彈爵士樂的樣子 但要很投入 還真沒辦法

我也沒辦法很進入村上講的爵士樂的東西 上次買了他兩本爵士群像 純粹只是覺得它裡面的圖很好看......(毆)XD 但我很喜歡聽村上講他去歐洲聽古典音樂會或是歌劇的事情 讀了覺得全身舒暢也很喜歡 然後就會有&quot阿~~村上這個人真讚&quot的感覺XD

這個&quot關東&quot與&quot關西&quot的說法很有趣呢 雖然我覺得流行鋼琴對我來講有點&quot膩&quot 但是輕鬆優美的旋律也是能夠抓住人心的 而且我現在很喜歡關八呢(真是八竿子打不著)XDDDDD
2008-04-07 03:02:27
啊!音樂真的是很個人的東西欸!
原來各位講到流行樂的鋼琴是想到這邊啊,我倒完全沒想到這個!!
我想到的是真的一般流行樂中的鋼琴欸
(有一些歌不是都很單純的用鋼琴做伴奏嗎)

我倒是蠻喜歡橫笛的耶,不過比起橫笛,我更喜歡蕭,原因很簡單就是因為武俠片啊XDDDDDD
小時後我還買蕭、掛上中國結自以為是俠客,但根本不會吹,很用力才吹的出doremi這樣XD

關八真的很可愛,想來是搞笑團體來的XD
(又要扯遠了嗎XD)
2008-04-07 13:36:55
版主回應
喔喔喔喔喔喔喔我超愛幾首用鋼琴襯底的流行樂!!!!
很多人都愛用喔 小孩先生和槙原敬之就很常用 宇多田光用的很可愛 其實大家都很常用吧XD

我不喜歡橫笛的原因可能是某些曲子聽起來我覺得不是很悅耳吧
這個是我自己偏見
但沒想到你小時候居然還買簫自己掛中國結 這個我就不知道該說什麼了XDDDDDDDDDD

關八太可愛了 可是這邊買不到浪花單曲ㄟ*.*
2008-04-08 05:37:54
Rery
&quot我&quot完全說中我對鋼琴及銅管樂器的感覺吶
就是理查克萊德門電梯音樂-就是人性vs.皇家...
其實爵士樂我也不入門
就像古典樂一樣只是學著欣賞而以
但我真的是聽爵士樂後開使學會欣賞銅管樂器呢
(可聽聽John Coltrane的薩克斯風或Miles Davis的喇叭)

昨天看了個日本片(亂.1985)
也突然很有&quot橫笛(或笛類)真適合東方音樂&quot的感覺
不論是不武俠片...那抑揚頓挫間就是很有俠客感
那種風蕭蕭兮易水寒壯士一去兮不復還的氣蓋
如果說我有多感冒用鋼琴詮釋中國名曲
就有多喜歡國樂裡的笛子
2008-04-07 17:45:57
版主回應
喔喔喔喔喔!!!把人名抄起來(筆記)

哇你看了&quot亂&quot
這部片好看嗎?

說到用鋼琴彈中國曲子
我曾經幫人伴過梁祝小提琴協奏曲
觀眾真的很買這首曲子的帳
但我真的有膩的感覺XD
2008-04-08 05:36:45
噢噢 我很喜歡粱祝的音樂呢
很久以前有一次好像是北市交演奏整套的粱祝,廣播還有實況轉撥哩,我還把他錄下來
(用錄音帶錄廣播耶,你看那年代有多遠了XD)
有的時候,情緒是某種狀態的話,光是聽粱祝的音樂就會哭咧!
我完全證明了你說的「觀眾真的很買這首曲子的帳」
哈哈
2008-04-09 00:50:48
版主回應
其實 其實 其實我十幾歲的時候也超迷梁祝的啦!!!!!!
多棒的旋律 連這邊生的ABC青少年也會想要學梁祝這曲子
我自己那時候還會跟別人借錄音帶來聽 都不知道要去哪裡買!!!!
雖然我嘴巴上說膩了 但其實去年五月在這邊開音樂會伴奏到這一首時 把台下一個老阿媽搞哭了 其實我自己那時候也一瞬間超感動 連在台上不才的我也買這首曲子的帳了XDDDDDDD
2008-04-10 14:07:29
Rery
我有一片來目不明的中國名曲CD
裡頭盡一堆用鋼琴/小提琴奏的國樂
除了觀眾很買的粱祝幾乎沒一首我聽的下去
果真還是粱祝勵害...
不過那片CD我大概只聽過一遍... 嘻

&quot亂&quot啊...故事真的亂到超悲劇吶
不過演員服裝場景都很讚呢
2008-04-09 02:49:59
版主回應
剛剛去維基查了 梁祝是在1959年左右 兩位音樂家以越劇的的旋律為基礎 譜出來小提琴與西洋樂團的協奏曲 我看這大概是主要原因吧 因為是真的寫給西洋樂器的XD

有機會希望能看到&quot亂&quot這部戲
以前不是有演&quot夢&quot嗎? 這部也挺經典的 我只記得其中兩個夢 還挺感人的
2008-04-10 14:15:15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