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5-10-30 19:32:34| 人氣25|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小外公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今天去國軍公墓給一位我很尊敬的長輩上了一柱香,我們小孩統稱他「小外公」,他是我外公的弟弟,一輩子沒有結婚,沒有小孩,一個人住在政府安排給老兵的空軍宿舍,所以這是一個補償性相當濃的稱呼。

記得,我小的時候常常偷偷跑去找他,因為當時在我家「北海雪魚香絲」被歸類為十惡不赦的違禁品,而在那兒要多少有多少。我跟小外公常常一起坐在他門口的酒罈子上,看著魚池中的魚,聊著天,吹著風,有時我會纏著他叫他說故事給我聽,那通常是在桌球被他慘電之後,他說的故事每一則都讓我著迷,因為那些都是曾經真實發生過的事。

有天他用濃濃的鄉音平靜地說出決定一個人過一輩子的原因,那是還在大陸的事,也是他在加入國軍以前的事。

有天在路上閒晃,碰上一個算命攤,心裡想著「好吧...算算看吧...」,戴著在當時來說很時髦的墨鏡的矮小算命師說:「你活不過四十歲。」,那年他只有二十二,原本不以為意,但是當他和當時的女友感情漸趨穩定,甚至論及婚嫁時,這句話在他心中的映像越來越清晰,終於,在決定隨國軍逃到台灣的前夕,他毅然地結束這段生命中最後的姻緣。

「你有沒有想過,如果我真的怎麼了,她怎麼辦?我不想她為我吃苦啊!」他盯著遠方低聲地說,似乎不是說給我聽的,而是在遠方那個綁著馬尾的二十二歲女孩。

在上香時,我想到了這段往事,想得出神,不小心踩到一位婆婆的腳,「ㄟ~ 少年~ 要小心一點喔!!」,我趕緊說:「阿媽~ 歹勢喔~ 你有沒有怎麼樣?」。

阿媽在將供品從塑膠帶那到桌上排列整齊的過程中,口中一直念念有詞,眼睛一直紅紅的,因為年紀大行動不便,彎身動作出奇地緩慢,於是,我走上前對她說:「阿媽~~ 我來幫妳~~」,她一直說謝謝,卻始終不讓我碰那個紙盒,我很識相地退後讓她自己來,接著,我看到他用巍巍顫抖的雙手從那紙盒中小心翼翼地捧出一個像框,那是一個站的很挺很挺的老先生的照片,就在這一刻,我終於能夠確定讓她眼睛紅紅的不是滿天的香灰.......

她握著香,閉著眼睛,能夠清楚地看見她眼皮的顫抖喔,臉上的表情一開始很難過,到最後掛著一絲甜蜜的微笑....我轉過身,在點起一根菸的同時告訴自己:「走吧...讓那對幸福的情侶安靜的相處一下吧。」

走出祠堂,風輕輕地吹著,太陽暖暖的,我的心也暖暖的.....

「這個世界還真是不賴。」我對自己說。

台長: 哇靠
人氣(25)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男女話題(愛情、男女、交友)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