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4-04-07 20:16:09| 人氣34|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放火燒田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家裡世代務農,從小只要是不上學的日子,一定要下田幫忙農事,所以小時候我不喜歡任何假日,尤其是漫長的寒暑假,我實在羨慕那些家裡沒有田地不用做事的同學。

國三那年寒假的時候,父親種了幾分田地的高麗菜,每天半夜兩點左右,父母親便把我從暖烘烘的被窩中叫醒,要我到田裡幫忙採收高麗菜。有一天夜裡,強勁的寒流來襲,我拿半月形的香蕉刀,在夜空下忍受寒風露凍,十隻手指頭凍得像冰棍般僵硬不靈活,一不小心劃破了手指頭,鮮血滴灑在翠綠的菜葉上,母親撕裂斗笠上的頭巾為我包紮傷口,父親一邊安慰我一邊為我拭乾眼淚,我顫抖哽咽的說:「我流淚不是因為傷口痛,而是因為我好冷。」

父母親馬上找來許多枯枝乾葉,在菜田一隅升起了一堆暖暖的柴火,我們緊偎著火堆取暖,那個時刻我才知道原來父母親也和我一樣冷,我一直以為他們不怕冷的,還常常在心裡暗自抱怨他們,為什麼別人可以躺在熱烘烘的被窩裡睡覺作夢?為什麼我要夜露菜園凍露水?原來一切只是為了生活,為了生活,父母親從來沒說過一個冷字。

除了菜園之外,父親還種了棗子和蕃石榴,可是因為仁大工業區近在咫尺,常有莫名無可查的污染源,使得果子發育極不穩定,樹葉也常焦黃變色。有時候滿園翠綠的棗子即將可採收,卻忽然在數日之間掉落滿地,石榴樹葉由深綠轉黃變焦,遠遠望著枝葉茂盛的果園,焦黃的芭樂樹在眩目的艷陽下,像是一畝著火燃燒的芭樂園。

父親曾經多次用柴刀砍掉枯死的樹枝,將樹枝集中在田裡起火燒盡,每次我總是見他緊鎖眉頭不發一語。這次,是最後一次了,父親一生辛勞耕種的土地,即將被徵收為工業區的隔離綠地,他將所有的果樹連根掘起,滿園的果樹層層堆放在田裡,在烈日下做最後的生死掙扎,然後終於枝枯葉燥成了一堆沒有生命的柴薪。

他赤足在田泥上來回踱步,流露出深切的不捨與無奈,太陽下山了,父親終竟不得不引燃柴火,他一生最珍愛的田園在瞬間成了一片火海,他親手燒了自己施肥灌溉日日茁壯的果樹,熊熊烈火成了夜幕下的一盞天燈,映著父親長年因日曬而黝黑的面孔,他面容上歷經歲月刻劃的纹路:隨著火勢竄延而逐漸扭曲,最後在眼角處淌下一滴淚水........


台長: 季風
人氣(34)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