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1-04-16 17:01:11 | 人氣12| 回應1 | 上一篇 | 下一篇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美麗的錯誤

這學期帶高二的學生準備考中式米食丙照

因為是第一次,有許多製作與考試的「眉角」我也不熟悉

按書上寫的一面做一面問一面修,就是努力的希望每人都考取証照

四月了,開始進入熟練的階段,但是每次總是有人處在狀況外

「怎麼才教過,你又錯」「怎麼才教完,你們馬上就忘」怎麼……

好像最近上課我老是在罵人,那天教室裏有兩組題目一起進行

一個「碗粿」要用開水沖粉漿,一個「發糕」要用冷水將粉拌勻

我巡迴兩間教室盯場,看到一個學生把水煮開了,倒入粉堆裏

一拌整個粉結成一糰,她不知所措的叫一聲老師,我先是愣了一下

心想「碗粿」的水量多不會這樣啊?接著問她:「妳是做發糕還是碗粿?」

她說「發糕」我馬上變臉罵人,「不是才讓妳練習過嗎?怎麼錯得這樣?」

看著那個粉團,我只好叫她重做,她問我說:「這個丟掉?」「不行」

說完我忙別的事,等我轉回來,看到她將粉漿倒在碗裏,準備上蒸籠

我問她「這是誰的」「我自己的」我心想重做會有這麼快嗎?

反正我也忙到沒空管她,等到每個人的成品一份一份完成時

我一邊看一邊講評,突然看到蒸籠裏有一組發得非常漂亮的發糕

我問他們這是誰的?「巧苓的」???我滿心的問號,馬上叫她來問

「這是妳重做的嗎?」「不是」「不然是什麼」

「是原來的,妳說不能丟掉叫我想辦法,我就加水再拌勻,再去蒸」

真的嗎?這樣可以做出他們有史以來最漂亮的發糕?

到了下午,別人的發糕都變硬了,只有她的又軟又細緻又Q又漂亮

隔天我要驗証她誤打誤撞的方法是不是真的可行,我就照她的步驟做一次

真的先用開水糊化粉類,再加冷水調成粉漿,並精確稱量加水量

結果真的蒸出又漂亮又Q又好吃的發糕,平常沒人要吃的發糕,居然吃光光

我知道開水糊化的粉可以吸收更多的水份,原來發糕也可以用燙麵法增加含水量

原來發糕也可以這麼好吃,我也讓學生給上了一課

我說給大家聽,大家都說「這就是教學相長嘛!」

大家也都說,這就是一個美麗的錯誤

真的當錯誤發生的時候,不要急著懊惱,不要急著發脾氣

靜下心來面對錯誤,或是補救、或是學經驗、或是發現新大陸

挫折、錯誤也是最好的老師!




台長: shjan222
人氣(12) | 回應(1)|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無名稱
真的是教學相長...



共勉之
2011-07-08 11:51:57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