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2-06-07 10:17:48| 人氣24| 回應0 | 下一篇

綠島我來囉!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Hello,dear all...
Long time no see!
上禮拜日(19日)突然接到仁禮要來我家玩的電話,目前沒有工作的我,當然樂意盡地主之誼,但仁禮隔天下午就殺到玉里,讓我嚇一跳!後來得知,是因為放退伍假(放到退伍),在先前就與其同袍各自規劃不同的旅遊路線,打算用影像與腳步,為兵役生涯劃下完美的句點。
仁禮原本打算一個人暢遊東海岸及蘭嶼,順道到我家玩。但「仁」算不如天算,第一天下午到玉里時大雨滂沱,完全打壞他的興致,更遑論構想騎腳踏車挑戰東海岸;同時,原本想到蘭嶼的他,也因沒有機位與船位,讓他規劃多時的構想,頓時成為早晨的晚霞,無緣住入夢寐以求的石板矮屋。種種考量後,轉向重遊火燒島。

因此,為了彌補他的缺憾,我這個地主當然要好好招待囉!

隔天就騎著普普到海拔將近千呎的金針產地-赤科山。當天天空做美,讓他一覽滿山片野的金針田與傳說中全台唯一的行動郵局。之後,至瑞穗享用午餐,並前往統一瑞穗鮮乳產地-瑞穗牧場,在其露天雅座享用乳香四溢的鮮乳酪及奶茶,雖然牧場沒有他想像中的美(因為與廣告中的景象真的有差異,自己來看看就知道!),但能愜意的躺在椅子上小歇,也算值得!

回程中,經舞鶴台地,順道參觀掃叭哄石柱史前遺跡(約三千年前),快要到玉里時突然飄雨,原本打算打到回府,但雨勢不大時間仍早,就到南安瀑布與玉山國家國家公園一遊,不過,是臨時動議,沒有帶換洗衣物,只能泡泡水,然後前往瓦拉米步道(就是八通關古道之一,出口應該是南投或嘉義,為明清移民東墾時的道路,先前規劃為新中橫公路,因環保因素而停止),並一覽山風吊橋美景。布道雖然已規劃過,非常好走,但我倆僅著拖鞋,加以很久沒有運動,走的有點喘.(唉!兩位懊少年…,老囉!)

到了吊橋,兩旁的峽谷少說也有一兩百公尺以上,走的心驚肉跳,手根本不敢放開鋼纜。站在吊橋中央,風景雖美,山邊亦有涓涓白瀑,卻不敢往下久視,因為真的有點恐怖!

短暫欣賞後,天色漸黑,就下山回我家。

隔天早上搭火車至富岡漁港搭船赴綠島,三年光景,漁港沒變,當年夾雜難聞的汽油味渡輪已不復存在,取而代之的是媲美航空坐艙的乘坐空間(還有貴賓座艙),有電視可看,還有販賣機,甚至還有寬闊的和室空間供遊客選擇。設備升級,不變的仍是「一樣的晃!」雖然在驚濤駭浪中闖蕩一年半載,但許久沒有搭船的我,昔日浪裡白條已不復存在,只能像軟腳蝦般無力的癱在座位,緊握手中那僅有的依靠—塑膠袋!

約莫一小時的天旋地轉(十點半到達)與拉梅茲呼吸法的煎熬,終於抵達睽違三年之久的綠島。才下梯口,在人群中,那輛依然勇健的「藍色托拉庫」、還有那個依舊不穿上衣的阿德,舉著「謝先生」的牌子,讓我們一眼就認出來。

沿路上多了許多民宿、飯店、以及各式商店。我跟仁禮之前還想,會不會像以前一樣,沒有什麼東西可吃可買,打算先小小採購一番,但如雨後春筍般林立的商店,則打破我們的疑慮。24小時的便利商店(非連鎖)、餐飲店、美而美、阿亮雞排、露天啤酒屋、輸血站(還賣一種叫『他媽的汁』)、名產手工藝店、網咖,以及獨有的海草冰,應有盡有,所以下次來,只要帶提款卡來就OK啦!

到了阿德家,住的還是通舖,雖然比上次小間,感覺還是那樣乾淨明亮。我們放下行李後就出去了。

由於大部分景點都去過,所以只想找個地方好好休息,因此,待在燈塔旁的白沙灘上至少就一兩個小時;仁禮邊玩水邊在礁岩中的小池塘捉螃蟹寄居蟹,而且還用寶特瓶裝起來,結果隔天都死光光,造孽啊!我則懶的動,當天天氣晴朗但沒有熾熱的陽光,就躺在沙灘上曬人乾,蠻舒服地!我看今年夏天就算每天喝一罐sk2,也白不回來吧。

之後,騎著噗噗展開環島之旅,首站是沒去過的人權紀念公園及將軍岩,然後繞經綠島監獄,那個黑道大哥的第二個故鄉。然而,在我們赴綠島的前一天,已送走最後一批監獄受刑人,綠島監獄正式走入歷史。從三年前大家在監獄上頭山坡合照處遠望監獄全景,屋頂顏色斑駁、破裂,已不復當年的光景。

到了哈巴狗與睡美人景點,走向懸崖邊的步道涼亭往右處遠望,哈巴狗與睡美人依舊沉靜的躺著,不過哈巴狗或許是年事已老,亦或海水侵蝕,因為,眼睛下方長了一小叢海草,好像老人家在’流目油’。至於其他的景點,幾乎沒有變,所以大多沒有下車遊玩。

值得一提的是,當年因為嫌熱而沒有去成的朝日溫泉,現在已由民間得標經營,進去要買門票。雖然規劃的不錯,還另闢SPA特區,但票價有點貴(全票150元,若要進入SPA區則為270元),我跟仁禮只好到旁邊鼻頭角的大草原上走走,感覺有點像擎天崗,不過,有些步道寬度只有三四十公分,兩旁就是濤浪四起的懸崖峭壁,步行其中猶如走鋼索,一不小心,可能就葬身海中岩礁,所以,我跟仁禮以類似狗爬式爬到最盡頭後,躺在草地上吹風,但不敢站起來,因為,風真的很大!那時還拿起手機打給我同學及婷如試試看,結果有通(兩格),這種通信品質,不只有和信,台灣大哥大連這種’鳥地方’也收到喔!

後來因為肚子餓,三點多到超市買了泡麵零食回阿德家休息,結果兩個昏睡到晚上八點多才起來,可能睡覺也耗損不少’熱量’,洗完澡,立即驅車到外覓食(唉!走道哪都一樣,不是吃就是睡!)買了豆乾雞排甜不辣及西瓜汁到新建的海堤步道區一邊乘涼一邊享用,本來還想夜遊,但是當時已經十一點多,只繞到新開的pub看看(其實是看有沒有辣妹,結果沒有),就回去了。

回到阿德家,阿德正在飯廳品茗看電視,他依舊熱情跟我們寒喧聊天,還說如果我們是女生,可以帶我們去看星星,因為他對星座有研究(一兼二顧摸蛤兼洗褲,既可做生意又可以泡美眉!讚喔!學起來!)可惜偶們速’帶把的!’三個男生坐在沙灘上肩並肩共同細數星座神話,感覺怪怪地(噢~~加冷筍),我想也無法體會少女情懷總是詩的星座綺夢吧。這樣的好康,只待你們這些娘子軍親臨綠島享受那獨特的lady’s night!除此之外,他還盛請邀約我們共享剛捕獲的帝王蟹,但是,宵夜吃的太飽,只好含著眼淚,數著台階,走向房間,向那肉質鮮美甘甜的帝王蟹說再見!

第二天,僅打算找個海灘玩水,但是繞來繞去,就是找不到合適的沙岸,到處都是一摔跤肯定體無完膚的礁岩地形,東找西找,最後選定大白沙潛水區。能夠雀屏中選的原因,除了它有一片白沙灘外,附近的礁岩區中有幾窟深淺不一的水塘,最深頂多到胸部,離岸邊很近,既可安心的潛水,又不怕有海浪的拍打。仁禮換上泳褲蛙鏡後,就下海啦!本來我不太想下去,但好像蠻好玩地,也就給它撩下企。

雖然沒有潛水裝備,但透過蛙鏡,仍清晰可見海中世界,小丑魚、海星以及鮮豔莫名的熱帶魚在腳邊游動,甚至還攻擊我們倆這個破壞寧靜的不速之客(有點痛)。這景象,感覺比三年前浮潛的地方還要漂亮。下次來,大家可以試試看,若有潛水裝備更讚。

將近中午,想說既然都整身濕,還是去朝日溫泉看一看,買票當時(不包括SPA區),售票人員都說天氣這麼熱,確定要進去嗎? (昨天我跟仁禮還笑那些媽媽級遊客,腦筋啪帶,那麼熱,真的是花錢找罪受),結果,今天更熱,太陽更大,我們還執意要進去,我想,我跟仁禮這樣的行為,只有一個結論,那就是”犯賤”!

朝日溫泉共有三窟,只有一窟比較適合浸泡,其他若是執意下去,那滋味問陳奕迅最清楚,難怪外頭指示牌除了標示能夠泡澡外,還可煮蛋!雖然太陽有點大,但其實蠻舒服的,沒有流什麼汗,但是仁禮覺得脖子有點痛,我想可能是曬傷了,至於我,鑒於之前以及去龍洞玩的慘痛經驗,隨時’補妝’,粉怕那皮膚’換季’,痛不欲生!

大約十二點多,因為預定坐兩點半的船回台灣,盥洗後,回到市區用午餐,隨意找了一家’菲哥餐飲店’(全名忘了),恰巧因為停電,只有麵類,點了兩份什錦炒麵,還不錯吃,而且老闆真的非常像菲哥,還上過超級星期天,連其他桌的客人都說好像喔!

後來回到阿德家收拾細軟,付錢走人,當時我還把三年前我們在他們家合照的照片送給他媽媽,那時才知三年時光過的真的好快啊,將來如果大家再去綠島玩,記得要住阿德家,屆時就可以從牆上看到大家的’倩影’,不過,此行成員只有兩位,第二張放上去的人數會有幾個?成員又會是誰?不得而之。但可以肯定的是,不管過了幾個三年,綠島的一景一物與你我共築的青春歡笑,將永存我心。
失業中的小白

※ 旅遊後記
1. 當天下了船,發現’倪副總統’與’隨滬廖北亞’居然也與我們同行,後來得之,因為民歌手王夢麟在綠島開民宿餐廳,他們來出外景。晚上騎車經過,外觀雖然不怎麼樣,裡面的裝潢佈置蠻特別的,有機會可以去看一看。

2. 前幾天在花蓮自強外役監獄發生台東女司機遭殺害一案,當時我在綠島看到這則新聞時嚇了一跳,因為載我們到富岡漁港坐船的也是女司機,而且當時描述的時間地點又蠻符合,我還想會不會是同一位,後來,回程時打她的手機叫車到台東火車站,還好不是,不過,她說那個女司機她也認識,她自己也曾載過怪怪的客人,這件事發生,她說,下午五點之後,除非熟客,她已經不敢載客人了。
然而,那位兇手,除了引起當地女司機的一陣恐慌之外,也破壞一個僅剩二分之一幸福的家庭(因為該女司機已離婚,並且由她扶養子女),令人不勝唏噓。
Thu, 30 May 2002 01:01:16 +0800


台長: 尚未設定
人氣(24)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