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6-05-03 20:16:57| 人氣370|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宜蘭-礁溪】林美步道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週日一早,大弟便來敲我的房門,問我要不要去礁溪的林美步道登山健行?
那麼喜歡出門遊玩的我,怎麼可能放過這個好機會,和大弟說了聲,我再二分鐘就會起床梳洗,可是真的好想再多睡一會哦!眼睛一直張不開呢!星期天的上午本來就是適合補眠的好時光,看了看時鐘,才八點多而已,努力的掙扎起身,拖著沈重的身體,邁向廁所的步伐十分緩慢,還好洗了把臉之後,我整個人的精神就來了。
林美步道前陣子有看報紙介紹過,是礁溪新規畫的森林步道,開放不久就因好走又有趣而聲名遠播,小弟因為貪睡不想起床而未能隨行,而老爸是因為常跟著社區辦的活動出遊,也去過林美步道,所以也不太想去,所以此次的成員是媽媽、我、大弟、大弟的女朋友,以及每次出門不帶它去,便會吼吼叫的瘋狗「皮皮」。
其實本來今天是想換帶咪咪出門運動,順便溜達、溜達,可是皮皮看到我們準備出門時,便一直跳上跳下的,開心的不得了,以為我們欽點的人選非它莫屬, 而且咪咪的身體不健康,媽媽也說帶咪咪去爬山,不知道會不會對心臟太激烈,所以只好還是帶著瘋狗皮,我們四人一狗出發囉!

今天路上的車不多,或許是因為時間還早,而且為了方便帶皮皮出門,原本七人座的車變成了五人座,坐在後方的皮皮一直跑來跑去,東看看、西看看,不然就趴著椅墊上對著人家吹氣,希望可以到前面來吹窗外的微風,皮皮最喜歡的事便是開車兜風囉!可惜今天大家都沒有想讓皮皮”踩”的心情,因為皮皮實在是太小隻,伸長了身體也勾不到窗邊,需要踩在人身上才能在窗邊吹風, 哈!

不一會,到了礁溪的林美社區,車子繼續往山上行駛而去,大弟說他不知道確實的地點應該如何走?不過他想既來之、則安之,應該不會太難找到林美步道,我們在彎彎曲曲的山路上奔馳,過了礁溪高爾夫球場之後,便有許多的車輛靠邊停放,我們想應該是這裡了。

於是我們下車,路旁有台行動咖啡屋呢!造型十分迷你、可愛,老闆熱情的招呼著我們,可惜剛吃完早餐的我們沒有喝咖啡的心情,我們便往前走去,因為不知道要往何方才會到林美步道的入口,所以我們一直沿著道路走著,可是一直沒看到任何指示,路旁忽然衝出三隻很大隻的黑色土狗,嗤牙裂嘴的模樣十分兇狠,膽小的皮皮連連往後退,那膽小的模樣被我們恥笑著,土狗的主人連忙出來制止,我們閒聊著,交換養狗的心得,我想有養狗的人都會有這樣的經驗吧!
可我們越走越奇怪,而且停車時明明就有好多台車啊!為什麼現在道路上只有我們幾個人的身影?雖然疑心,但是我們想著也許就在前方,也許再一下下就找到步道入口處囉!我們走了好久好久,還是看不到林美步道在那裡?可是我們每個人早己走的滿身大汗,大弟說他回頭去牽車,再開上來接我們,我說不然我們等會回頭去買杯咖啡問問老闆好了,剩下我們幾個人,牽著不知情的狗兒,繼續漫無目的的走著,其實不論有沒有找到,我想我們都達到了運動健身的目的,而且看著路旁的風景,享受著森林中特有的芬多精薰陶。
大弟一會兒就來了,我們上車後繼續往山上行駛,還是不見人影。我們開到了淡江大學分部附近時停下來看看山下的景色,我想我會這麼喜歡宜蘭,不是沒有原因的,除了宜蘭是我從小到大的成長環境,宜蘭的美也真的是無庸置疑。
最後順便補充一下,若是有人想要去礁溪的林美步道,我後來在網上查詢了一下,這是我從聯合報取得的資料,給想前去的人們做個參考囉!林美石磐步道就位於礁溪高爾夫球場旁,從礁溪走台九線,右轉宜四鄉道,到礁溪高爾夫球場、佛光大學叉路後,走右側碎石路,走進去約二百多公尺,就抵達林美石磐步道入口。

這條環狀步道長1.7公里,入口和出口相距約一百公尺,沿路木棧道含蓄的隱藏在大自然中,引領遊人直觸溪谷的清涼,一路指標性風景如下,一進步道,映入眼簾的就是草湳湖,水色雖不清,但映照青山又有湖面上的野鴨和水鳥嬉遊,仍很賞心悅目,走過一段碎石路,路邊保留早期伐林運送木材的軌道「木馬」,讓人懷念早年的宜蘭生活,四百公尺處,山壁越來越近,溪流躍動聲聲入耳,小瀑和蕨類苔蘚預告溪谷近了。

後半段都是向陽坡碎石路,有很多筆筒樹、楓香林、竹林,還有潔白的華八仙,在溪水和小瀑旁,嫵媚可愛,春天裡蝴蝶點綴在綠蔭中,尤其俏皮。約六百多公尺到八百五十公尺處,進入溪谷的菁華段,先是有低矮木棧道沿著溪流鋪設成弧形,這裡的山壁高聳、林木抽長,視覺挑高,蹲在木棧道上彎腰,即可掬一捧清涼溪水。

接下來爬一段十幾公尺的陡梯,小小的運動一下。石磐瀑布就在陡梯頂端高歌,春天時水量充足,約十幾公尺的掛瀑傾瀉而下,意氣風發,站在觀瀑台近距離賞瀑,直覺水氣送來芬多精,使勁多吸幾下吧!再往上,可以看見地面上有一大塊四稜砂岩,由石英岩、頁岩和板岩構成,石磐的名稱即是由此而來,從這裡步道方向迴轉,即通向出口。

等待著下次有機會,我會再前來林美步道探訪哦!

台長: shirley
人氣(370)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 個人分類: 旅遊記實 |
此分類下一篇:【東南亞-印尼】回憶初遊印尼(上)
此分類上一篇:【屏東-小琉球】懷舊照片-小琉球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