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4-10-25 00:51:02| 人氣93|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心得五四三--人間情分--931024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書名:人間情分
作者:李瑞騰 主編
出版者:漢光文化事業股份有限公司

"愛就是愛,別的什麼都不是,我認為。"應未遲如此道來。
在我心中起了共鳴的漣漪。愛不就是愛嗎?無論是親子之間
、朋友情分、男女情愛甚至於對土地、國家等等之愛,不就
簡而化之為一個愛字。

愛的的確確有其分身,讓我了解到與父母、弟妹之間一分由
血緣衍生而來的親子之愛。對家庭,自小便有著依賴,常膩
在母親的身旁像隻小麻雀般地將一天所發生的大小事一一報
告,每天就像說故事般的將芝麻綠豆大的事,串成一篇又一
篇的故事,母親也一遍又一遍地不厭其煩地聽著。第一次真
正覺得家對我有著其重要性,是我負芨於花蓮時。由於經濟
上不甚寛裕,一學期約只有期中回家一趟,再來就是寒暑假
時了。也因電話費貴,一星期打電話回家報平安一次。每每
在夜深時會想起家,雖有好友、同學陪伴照理說是不會孤單
,但離家的落寞,是不曾減少過的。

而想家念頭最強烈是在我補修高會學分時,曾經將自己關在
租屋處的房間理長達一個星期,差點把學妹嚇死了,心想這
個學姐到底還在不在?也因為這一個星期,瀕臨崩潰的我,
選擇逃回北部,猶記得在當時男友的懷裡哭了整整一個小時
不停歇,只好將我帶回桃園。父母也因為如此,讓我每週一
天的桃園花蓮漫長修學分之旅。

正因為發生過此事,我天才老媽在之後幫我相親時,第一條
件就是對方最好住在我家附近,一來解我思家情切;另一當
然是她也捨不得我啊!在此之後,我更明白我戀家成性,親
子之間的情分對我而言的重要性不可而喻。

除了親情之外,對我而言另一重要性即是朋友。從圓仔自小
至今二十多年的情分從不間斷(當然還是不斷加溫囉!),幸
運如我仍有范媛、小朱......至現今的碧雲姐姐、佳慧等人
的扶持,讓我明白我這一路走來,自始至終從不曾孤單過。
總會在我最需要的時侯,向我伸出雙手,給予我支持。雖然
朋友來來去去,近三十年來也因為這些朋友,讓我了解人與
人之間並不陌生,我的人生是喜樂的。

在愛情的情分裡,我擁有太多,也失去了太多。現在雖然是
孑然一身,愛情只剩過去式與未來式,卻不會因為如此對愛
情失去了憧憬。我並不是個愛作夢的小女孩,我明白愛情便
是現實、愛情即是生活。有了愛當然是最好了,沒有了愛我
仍有生活、仍有夢想,仍有想作為的事。對愛不強求,遇到
了,盡己所能地給予;該走時不敢說能做到瀟灑地揮一揮衣
袖不帶走一片雲彩,還能做到真心地給予祝福。

擷取陳火泉對愛的定義:真正美好的戀愛是,自己的靈魂要
求選擇一個終身伴侶,在悠悠人生路上攜手同行,有了理想
抱負互相支持,還到山重水複彼此勉勵,在柳暗花明之後一
起歡樂。當倆口子走在風雨中,冷得發抖的時侯,婚姻就是
他倆相擁取暖,繼續向人生旅途邁進的一種維繫。這些話是
我對戀愛、婚姻最嚮往的註解。

長篇大論的五四三只是我對人間情分中的一小部分想法,還
有更多的情分等著我去經歷,我相信我這一生必定很精彩,
因為我擁有的很多,能讓我人生畫上最瑰麗的色彩,當然,
你的也是。

"人間情分"是由六十位知名作家,以短篇文章精彩地闡述對
愛的想法。共分六卷,從對不同愛的說法,至親子、同胞、
朋友、國家、天地自然等等之愛。將人間情分一一以最精簡
、深刻於人心的文字道來。篇篇精彩,感謝主編李瑞騰先生
集各作家之大成,讓好的作品呈現。

現實的社會有太多紛爭,而疏略了人間最美好的情感,這本
書初版於民國七十八年,年代是有點久遠了,或許不像時下
網路小說般的膾炙人口,但好的書是值得推薦的。若能讓你
心底湧起溫暖、讓你感同身受、讓你明白人間有愛,便是此
書最大的貢獻了。

這陣子於報章雜誌皆相繼報導關於自殺一事,好似流行般地
於世界各地一一掘起。或許是因前陣子徐子婷至最近的黃心
儀自殺事件止,才讓社會大眾重視重視精神上的疾病及人與
人之間的冷漠、疏離感。正因如此,更要關心周遭的人,伸
出雙手緊握,讓彼此心的距離更近,人間更有情。

台長: 尚未設定
人氣(93)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