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3-01-22 19:10:28| 人氣69|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卡內基訓練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真誠的讚美

一九二一年,美國的鋼鐵大王安德魯‧卡內基,以百萬年薪的天價,聘請了一位夏布先生,擔任其新成立的「美國鋼鐵公司」總裁。 有人估計,當時的百萬美元,價值相當於現今四千萬美元。而那時候一般人的薪津,每月大約百元美金。

為什麼安德魯.卡內基每年要花一百萬元聘請一位管理人才?
! 原來,安德魯‧卡內基發覺,夏布先生具有一種最寶貴的能力─? 鈰鬫b? O人身上看到優點,並且給予真誠的讚美和感謝。

卡內基認為,人都有一種深刻的需求,就是渴望得到別人的肯定,特別是他心目中的重要人物,如好的友人、主管、父母等等。

而夏布先生也深切了解自己成功的秘訣就在於,他相信「獎勵是使人工作的原動力」,他喜歡以「真誠,慷慨地讚美他人」的方式,處理人事、管理人事, 激發了部屬的工作潛能,也為自己贏得尊重和財富。

我覺得,我們每一個人都可以帶給別人-真誠的讚美。 !








讓壓力變積極, 讓憂慮消失






生活在競爭激烈、變化急遽的工商業社會中,憂慮和壓力勢必免不了的。憂慮,往往伴隨著壓力而來,是人類所面臨的最大敵人。因此,儘管我們在經歷過沒完沒了的競爭後,事業成功了,收入也越來越多,可是,我們付出的代價卻更高,我們可能也付出了我們的健康和一顆原本平靜的心。

那麼,我們到底有沒有辦法來處理壓力和憂慮呢?其實,壓力不一定就是消極的、負面的。有的時候,我們非常需要積極的壓力。譬如說,我們要鍛鍊身體,就拼命的去練舉重,可以說,這就是一種積極的壓力,因為,我們練了舉重後,可以使身體更健康。當然,我們也可以選擇不給自己壓力,就是天天躺在沙發上看電視、喝啤酒、吃零食,最後,養出了一身的贅肉。

我想,我們平常在處理憂慮、壓力的時候,最重要的就是如何分辨壓力和憂慮。我記得一位神學家的祈禱詞:祈求上天賜給我一顆平靜的心,去接受不可以改變的事;賜給我勇氣,去改變可以改變的事;賜給我智慧,去分辨什麼是可以改變的,什麼是不可以改變的。

如果,我們擁有了智慧,我們就可以克服憂慮了。








願景成真

現在,我想和大家分享一個很美又很振奮人心的故事。

相傳,在波斯帝國,住著一位富有的王子,皇宮的寶庫內,有著堆積如山的鑽石、紅寶、珍珠、黃金,可是,儘管坐擁財富,他卻一點也快樂不起來,因為,他是個駝背。 我們可以想像,身體的缺陷,會讓一個人變的退縮、自卑、自怨自哎。

這位駝背王子,就這樣過了好長一段的折磨歲月。有一天,駝背王子突然覺悟到,長此以往,並不能改變現狀,他要採取行動。於是,他請工匠在皇宮的大院子裡,為自己鑄造了一座高大的銅像-佩了長劍的王子,英姿煥發的騎在駿馬上。當然,這位神勇的駿馬王子,不是個「駝背」。

每天,駝背王子都要抬起頭,繞著銅像四周轉,一邊瞧望「雄糾糾、氣昂昂」的騎士,一邊想像銅像中的王子,就是自己的化身。轉、轉、轉的,最後,王子的背,果然不駝了,他的背,挺起來了。

我們也都和這位波斯王子一樣,非常在意自己某些弱點、短處,所以,我們的具體行動就是要為自己設定一個「願景」,多多想自己成功或是做到了某件事情後的模樣、情景。你相不相信,我們會真的克服那個缺陷。



自信贏得友誼

你最喜歡和什麼樣的人在一起呢?這是個很有趣的問題,不知道你是否自問過?和這個問題有異曲同工之妙的還有 ? 你最喜歡什麼樣的老闆?
如果,你自己是位主管,你最喜歡什麼樣的同事呢?再就是,我們平常喜歡和什麼樣的人共事?

我們可以選擇的話,我們最想要什麼樣的人做朋友?甚至於,交異性朋友的時候,年輕人,你最喜歡什麼樣的男、女朋友?仔細想想,我想你一定會發現,大多數的人都會喜歡和有「自信」的人做朋友、做同事、乃至於做終生伴侶。

我們為什麼會做這樣的選擇?原因是,自信心強的人,比較少在時間去揣測別人如何看待自己,他也不願意將寶貴的時間浪費在偽裝自己上,當然,他更不會戴上假面具與人相處。這樣的人,自然比較受歡迎。

我想,你也很想做一個人人歡迎、人人喜愛的人,對不對?那麼,你就要增加自信。然而,怎麼樣才能增強自信呢?

卡內基認為,看書,未必做得到。最好的方法就是,鼓起勇氣去做我們以前很害怕去做的事,而且,一定要在做了之後,確實看到自己的成果和優點。從今天起,你就會是個人緣很好的人了。




做個卓越的領導人

在你的認知裡,什麼樣的人,才是個領導人? 是那些居高位者? 是那些名片上,密密麻麻印了各式各樣頭銜的人? 是辦公室裡的「大人物」? 或是大嗓門,喜歡斥責別人的人? 我想,你一定會說:都不是!

那麼什麼樣的人才是領導人 ? 好的領導人? 我曾經問過一位工程公司的經理,他對領導人的看法。 他說:每一次,我想到領導人的時候,眼前都會出現一個畫面 ? 一位指揮家,神閒氣定的站在舞台上,揮動著指揮棒,引領著樂團演奏出對動人的樂章。那位指揮 的指揮家,就是一位好的領導人!

我覺得,他的話很有道理。 今後,當我們面臨領導上的疑問時,不妨立刻自問:如果我是樂隊的指揮,我該怎們做?

也有人說:球隊教練,應該是位好的領導人。 在球場上,教練不必親自上陣打球,也未必比球員的球技高超,但是,球員們卻必須聽他的調度,尊重他的指揮。

我認為,一般的領導人,常會要求威權、服從;卓越的領導人,卻懂得如何激勵、啟發。一般的領導人,總要別人覺得自己很重要;而卓越的領導人,卻能讓別人產生重要感。

我想,你一定會成為卓越的領導人─如果你也能夠經常我審視、自我要求的話。




團隊精神

大約七、八年前,我的大兒子黑立言,正在耶魯大學唸研究所,我和太太飛到美國去探望他。 時值十月的秋天,一個楓紅的季節,景色美麗的如詩、如畫。

我們一起去騎馬,摘蘋果,旋律在發綠的草地上;現在回想起來,那真是我一生中非常、非常珍貴的好時光。

有一次,我們在池塘邊得草坪,餵食一群加拿大雁,牠們自在的啄著我們手中的佳餚,一點也不懼怕人類。 突然間,雁群中的領袖,不知發出了什麼訊號,大夥兒默契十足的振翅飛向天空。 幾度盤旋,雁群在我們的上空,排成「人」字隊形,朝向同一個方向飛翔開了。

此刻,我開始想像─他們經過長途的旅程,落腳在一個溫暖的地方,躲過寒冷的冬天。 我也開始感慨─真是不簡單哪!

據說,牠們的「人」行編隊,可以減少百分之七十五的空氣阻力。而且,帶領飛翔的領隊,雁群體間的配合,互動能力之密切,很難令人類臆測。

要是我們也能夠像這群雁鳥般,常常注意團隊精神、好好合作的話,我們的阻力會大為減少,成功的機會,也相對會大為增加。




積極的聆聽

我有一位好朋友,服務於一間中、外合資的電腦軟體公司,最初的職務是工程師,目前晉升到協理。 幾年前,這家公司裁員。當時,好幾位工程師小組的成員,都被裁撤了,唯有我這位朋友被留下來,而且,工作段時間後,還高升為協理。

我這位朋友對自己的「遭遇」不解,找到機會,他請問公司的美籍總經理,為什麼他獲得青睞?

總經理告訴他:我常常觀察你們幾位工程師,在彼此開會討論,協調工作時,只有你一個人會注意發言的人,不但聽到,而且用眼睛看到說話的人。

想不到吧,「眼睛看著說話的人」,似乎只是一個動作,卻是那麼的重要。

這代表我們對人感興趣、關心、它代表著我們尊重別人說話的權利,甚至於代表著我們尊重別人說話的內容、價值。

既然積極的聆聽如此重要,我想,我們都會去做。




終生學習(一)

一九八五年,內人李百齡考取了美國加州的藥剖師執照,令家人欣喜異常,孩子們更是圍著她雀躍不已,當晚,大夥決定上館子好好慶賀一番。
可是,沒隔幾年,她就不能執行藥剖師的職務了。為什麼呢?因為她沒有按照規定,每年必須持續修習三十個小時的術業課程和相關的講習訓練。

我們並沒有抱怨,甚至於,我們很可以理解這項規定的合理性和準確性。想想看,醫學科技日新月異,每年都有那麼多的新藥品問世,又有許許多多的醫療新知被發現,如果,沒有這些嚴格的把關要求,所有的病患、權益就無法獲得保障了。

以此類推,我認為,各行各業都應該重視「在職進修」的觀念,每一個人都要不斷的學習,繼續的成長。同樣的,在溝通上、在領導能力上,處於不同的年齡、不同的環境、不同的層次,也都需要學習、進步。 比爾蓋茲在他的著作「擁抱未來」中表示-未來的大趨勢之一,就是不斷的在學習。

我覺得這句話很有道理。如果我們不學習,很快的就會被淘汰,就會與成功絕緣。很多人都想要更成功,但是,只有學習意願高、肯於成功上投資─也就是願意終生學習的人,才會得到真正的成功。




有一顆包容的心

身為天主教徒,能夠進洛杉磯羅耀拉大學,修習傳播碩士課程,真是我的夢想,四十歲那年,我完成了夢想,而且,我畢業了。 那年的畢業典禮,我好興奮。

校園內聚集了好多電視台的記者,草地上工程人員忙著架機器、做轉播。我心想,美國人真可愛,一個畢業典禮,舉辦的這麼隆重、這麼熱鬧。 結果,弄清楚了。原來,電視台的轉播,不是為畢業典禮,他們是衝著一位貴賓─「瘦皮猴」法蘭克‧辛那屈而來的。

當天,獲頒「榮譽博士」真是一項「殊榮」 平常,獲頒「榮譽博士」學位的人,不都是達官顯要或是學者嗎?怎麼會送給一位電影明星呢?

有過七次離婚紀錄的法蘭克‧辛那屈,據說與黑社會也有牽扯,理應不能見容於保守的天主教學校。羅耀拉大學為什麼要將「榮譽博士」這麼尊崇的頭銜,頒給行徑違反天主教教義的藝人,當時令我百思不解。

多年後,我從事卡內基訓練後,我想通了,原來,這就是「包容」。   

「包容」是一種美德。   

「包容」能夠拓展我們的視野。   

「包容」能夠幫助我們了解別人。   

「包容」可以幫助我們尊重別人,各式各樣,與我們不同的人。

希望,我們都能夠做一個有「包容心」的人。





分享

冰上曲棍球,是一種相當激烈的運動,在美國的電視節目中,常常可以看到運動員們追打、起衝突的場面。

冰上曲棍球賽的最高榮譽,就是贏得「史坦力獎盃」。

我記得有一年冠軍隊伍是「長島」隊。當全場球員為獎盃欣喜、瘋狂時,「長島」隊的教練,突然跑進球場,對著隊長竊竊耳語。

透過電視轉播畫面,記者在休息室訪問教練,問他:剛剛你在休息是和隊長說些什麼?

教練說:我提醒他,不要忘了讓每一位球員都抱一抱或親吻獎盃。

這位教練的表現,真不得不讓人佩服他是一位卓越的領導人,因為,他要讓團隊中的每一個分子,都分享到成功後的榮耀和喜悅。

而,身為一位領導人的你,一定要勞勞記住,「分享」就是團隊精神的發揮。










不要和自己過不去

好多年前,我們卡內基訓練在桃園開了一次說明會,主要是談論自信和自信有關的題目。 有一位接受過卡內基訓練的學員─一位中年女士,她上台為「自信」做見證,和大家分享她的感受。 我一輩子也不會忘記,那天她在三、四百人面前說的話。

她說:你們知道什麼是「自信」嗎? 「自信」,就是「不要和自己」過不去。

我真的覺得好有意思。 我聽過許多有關自信的說法和意義,可是,沒有一個說法比這句話更傳神、更可愛,就是:自信就是不要和自己過不去。

她說,在家裡,她是一個「媳婦」。她煮的菜,婆婆從來都不吃,連碰都不肯碰一下。 她覺得好傷心,又委屈。她做的菜又沒有下毒,婆婆為什麼不吃呢? 妳看,這位女士認為,在受訓之前,她真是「自找麻煩」,幹麻要想不開呢?

如今,這位女士,有了「自信」後,她終於想開了,原來,問題出在於自己,根本就是自己和自己過不去嘛! 我覺得,我們也要和這位女士一樣,要加強自己的自信,更喜歡自己,才能接受別人。

自信,是我們人際關係的基礎,你說呢?



成功的公分母

ALBERT 是一位知名的保險公司負責人,曾經以「成功的公分母」為題,作了一份轟動業界的演講。

他說,他說他一輩子都在尋找成功,也有很多人和他一起追尋成功。但是,他卻不知道「成功的公分母」,究竟是什麼? 於是,他下定決心去找答案─什麼是成功必備的條件?

他發現 ─高深的學問,不是成功的公分母。 ─如果是的話,為什麼很多很有學問的人,並不成功呢?雖然,有很好的學問,對成功也是種程度的幫助。

他又發現─努力工作,也不是成功必備的條件。 ─如果是的話,那些辛苦工作的人,為什麼也不成功呢?他努力的找,找,找,終於讓他找到了。

ALBERT 說:成功的公分母就是─成功的人,常常會去做那些失敗的人不肯作的事,而作成一種習慣。 我們也可以想想,即然事情是失敗的人不肯做的。

好比說:
一輩子繼續的學習,保持成長。 多負責任、散發熱忱,或是,與別人和好、道歉…。
我想,你一定會去做的,對不對?




美麗的「八卦」

演藝圈的「八卦」,常常是人們茶餘飯後最感興趣的話題,因為,它沒那麼嚴肅,它事不關己,它特還別的輕鬆有趣。 這種現象,中、外皆然。

所以,我們也不能免俗的來談論一個輕鬆話題。

大家都知道,在好萊塢影劇圈,明星們的婚姻狀況,一般都不太理想,「離婚」早已習以為常。 不過,我曾經聽過一位頗有名的好萊塢電影導演,在某個演講中,披露他的婚姻狀況,讓我覺得很有意思,並且認為值得廣為傳揚─這是一個非常正面的「八卦」。

那位導演說:我和我太太結婚三十年了,我們不但沒有「隨俗」離婚,到現在,我們的感情,還好的不得了。

他和已結婚三十年的妻子,是怎麼認識的? 說來,很難讓別人相信,但卻是千真萬確的。 他說,有一天黃昏,他到一處和海港散步,看見一位美麗的女郎,也在那而欣賞落日餘暉。 他在女郎的背後排回許久,望著夕陽映照下的纖細身影和飄逸長裙,那景象,真是美的讓人意亂情迷。

突然間,他油生一股無法克制的衝動,一把將女郎推到了海浬。 「砰」的一聲,女郎濺起了水花,成了落湯雞。 待女郎從水中揚起 的一剎那,非旦沒有怒容滿面,反而對他開懷的笑了。 於是,他也跳進海浬,把女郎拉了起來,兩人就濕淋淋的一面走、一面笑,不知笑了多久。

六個星期後,這對戀人,走入結婚禮堂。然後,兩人一路牽手,走過三十年的美好時光。

聽了這樣一個浪漫的婚姻故事,我的感想是,人生有時也不必過於嚴肅,不要那麼的善惡分明、刻板。

輕鬆一點,遇到一些事情,一笑置之,生活會更有樂趣。

台長: 綠袖
人氣(69)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