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4-02-12 00:31:21| 人氣16|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杉林遊記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當我們抵達杉林溪的時候,據當地人說,這已是她兩週來最賞臉的一次。

仍舊是一大片杉林隱隱。

在台北,即便是入夜也只是暑意暫緩,而這裡還是下午一兩點呢,煦日輕臨,金風涼冽,卻已經帶有入冬的氣息。小河蜿蜒,夾岸杉木錯落,將陽光細細的篩下來,映得河面分外瀲灩。

深吸,那在感官四周盤旋,步調緩而清新的,是一谷深秋寧靜。

纖細的氣氛中,飄散出微妙的光和影。

明媚的風光是藝術家最自然的啟廸,她們是有形的靈感,她們的美是剎那即永恆。畫家用油彩為她們留影,音樂家用音符為她們留聲,藝術的語言極其廣泛,可道出細緻的情感,可以深入的寫景,而印象派的藝術家,往往最能禮讚自然美妙。或許是他們那執著於瞬息萬變的精神,讓他們成了眼光最細膩的一群。他們結合心靈和眼睛,音響跳脫往昔,音樂更為流暢,自由進出形式之間,更能貼近大自然的節奏。印象派的音樂,帶有一種奇妙的光澤,為他們的音畫潤色。聽拉威爾的水之嬉戲,聽德布西的水之反光,跟我眼前所見,那清淺有緻的小河,以及不遠處沖擊著大石塊,豐沛而湍的急流,是多麼真實!

我搭著接駁車往山上去,那兒還有一座花園,被杉木林環繞著,種著許多葉牡丹,一邊的楓樹正悄悄著紅著,並不顯眼,但若仔細的把她納入自己視覺的一角,綠意盎然的山林霎時添了幾分嬌豔。空氣吸來帶著一絲凜冽,有一種北國的氣氛,或許不像俄國、韓國那樣,但是相對在台灣,今天這樣的冷,吐吶之間,我彷彿聽見了東正教式的音樂,帶著東方的異國情調,冰雪紛飛的從聽覺落進我的視覺。
台灣的世界是小的,我走在花徑之間,想著柴可夫斯基的交響曲,還有林姆斯基的天方夜譚中,那些比較單薄的樂段,只有小提琴輕吟,或是管樂溫暖的重奏,偶有法國號的片段連續著彼此的音色,精巧的穿插。這樣的比例下,雖失卻了原始壯闊撼人的氣象,但是晶瑩小巧的,有一種中國的詩意,款款地流露出來,畢竟園林山水,是內斂含蓄的。

回飯店的路上我細細地想,不論在大自然,或人文氣息濃厚的城街裡透露出來的訊息,都是藝術家最珍貴的資源,用耳朵去聆聽,用敏銳的心靈去感覺,用無限寬廣的想像去詮釋,試著仔細品味地把它翻譯出來,而只有敏銳的藝術家才能發現其細膩之處,賦予他具體的藝術性。

暮色中迷人的香氣,透過我會變成如何?這種翻譯能力,值得去培養,並且令人嚮往。我想,真正的靈感,離敏銳而不斷攫取的人,近在咫呎。

台長: Esther
人氣(16)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