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4-03-23 07:38:00| 人氣26|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我的法國學校生活》 阿貓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每次去學校,好像同學們總是有吐不完的苦水,抱怨了快兩個月的上學期期末考,現在又是一堆報告及期中考,張蕾說她下星期就考語言歷史,這幾個禮拜下來還沒搞清楚教授上課到底在說什麼就要考試了,還有一堂有關達爾文理論研究及美國思想史發展,那個…上課記筆記會寫到手抽筋那種,害我現在會習慣性折手指頭!還說這學期的分數改成上課出席率咧,我看應該是考試出席率吧?!

法國人記筆記真的是一流的,有人竟然可以將教授在課堂上說的話一字不漏的寫下來,功力超深厚,結果換到英國來的客座教授上課,完全中招,Mr. John McRae說了一堆話,看大家連頭都沒抬一下,於是說,「記這些有什麼用,我考試又不會考這些。」於是所有人開始%$#@*&,還嘖他!之前他說他也去台灣教書呢!

每個人的壓力都很大吧,我也漸漸讓一切順其自然了,我的同學Valery說,那些每天拼命唸書的人是因為他們沒有其他的生活,也不知道怎麼過生活。是啊,我差點就要同意她說的話了,可是想到她的成績也沒多好,一下課就找我們喝咖啡配香煙,順便數落批評教授一番。每次看到塞內加爾來的布巴卡就一副老神在在的樣子,我剛來的時後他很熱心喔,說我不懂的地方可以問他,筆記也可以借我看,然後開始以過來人的身份指導我該怎麼唸、該怎麼學,哪個教授要求的標準是怎樣的,學期分數怎麼算,結果才知道他已留級第三年。他們都是好人,只是通常成績不好的人說話也比較大聲罷了。

法國人也是滿可憐的,像考試機器一樣,在台灣已經很少人會在高中就留級了,可是這邊高中留級感覺上並不是一件「純屬意外」,一生當中大大小小的考試、升學壓力,看來並不比台灣的教育方式輕鬆。

不管怎麼說,我還是很喜歡在法國唸書,很實在的感覺,雖然我的教授擺的架子都很大,而且都一板一眼,可是在我的眼裡還是很可愛,怎麼就分數給的不可愛!

Photo: the poster of Feria in Arles, 2004

台長: 阿貓與淡淡的煙
人氣(26)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