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7-05-25 15:48:38| 人氣1,238|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自囚集

推薦 1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之一

 

房間掛滿你的肖像畫

時而印象,時而寫實

我製作了許多飛鏢

獨自玩起獵殺的遊戲

不偏不倚

沒有一支射中你的心

 

而心
心由冷礦結成

 

之二

 

我想擺脫

長期思念的貧窮

像富人一樣讚美俗世

但我依然

依然仰賴

迷幻的神蹟

虛妄的教義

堅信你將復活於我為你精心闢鑿的石室

一把鑰匙

一段實施神秘療法的修行

 

之三

 

徒勞無益

像樹木準時褪下華麗的舞衣

靜坐桌前,不敢起身

怕錯過簡訊裡

最後一個秋葉飄落的字


你始終以為

我沒聽過樹幹裂開的聲音

此刻我就是樹幹

此刻你就是

歡喜墜地的果實

 

之四

 

我必曾閃避

如車窗前一隻迷途的鳳蝶

也必曾渴求觸碰

當你驚喜地自駕駛座

伸出指尖

輕輕壓抵玻璃


 

  滿

 

 

〈 之五 〉


豐沛的暴雨
灌入枕頭
滲入夢


水蟻拖曳著斷裂的翅翼
朝燈光漫舞
一隻是一個我
以為黑暗極為恐怖
殊不知明亮
刺眼得教人發瘋

 

〈之六〉

 

偌大而空蕩的廣場上

只有我一人

絕食抗議

 

隱形的軍隊

源源湧進

無人知曉

你有多獨裁

多暴力

 

我對神提出控訴

但判決書總結

:反對你,等於反對我自己。

 

之七

 

時間分成兩岸

此岸,有我

彼岸,有你

今早

我躍入滔滔惡水

游過去

游過去找你


漩渦將會再度把我捲進去

沒關係

明日

明日,我願再試一次

 

之八

 

你用你的孤獨

餵養我的孤獨

份量不夠充饑的時候

就吃掉彼此


讓我們歌頌

環保愛地球

讓世人歌頌

這對愛侶多麼珍惜糧食

 

之九

 

想你,像仙人掌長出刺


我的刺一定很尖銳

嚇阻了打算靠近的野獸

我的刺一定很誘人

讓觀賞家讚嘆,流連


針灸一樣扎著我全身的刺啊

我相信它能

醫治我的疼

 

之十

 

愛人的國度裡

我卑屈如僕

被愛的國度裡

我尊貴如后


在愛人與被愛之間

我旅行

為了教導自己 :

愛人,可以是尊貴

被愛,可以是卑屈

 

之十一

 

每日,我到你的墳前獻花

實情是

現在的你,仍存活

 

為你的名字噴上金漆

卻,不敢低聲覆誦

怕一個不留神

過去的你

就會復活

 

像玫瑰那般沉沉睡去吧

以刺抵住我的胸口

也不歉疚

 

之十二

 

居住於一座充滿隱喻的果園

你是

你是葡萄藤上的蛇

打量我

以鄙夷的眼神

 

那麼多的花朵在推擠

在喧騰

你怎知道

我是偷偷蒐集光的羽毛

準備飛走的那一個?

 

之十三

 

展示廳中央

一隻體型龐大的恐龍

鱗爪銳利

眼球兇殘地

直視窗外


窗外有我
坐在公園長椅上

看雪,紛紛跳傘

安全著陸於雕像與泉池


原諒我

取用你的肋骨

成為一個女人

原諒我

把你留在史前時代

遭遇絕種

原諒我早已走出你的巢穴

你的迷宮

 

原諒我不能原諒你的原諒我

 

之十四

 

為了從此以後跟你不一樣

獨處時

避開你常去的咖啡館

點餐時

忽略你愛吃的那道菜

散步時

遺棄你的影子

說話時

繞過你的口頭禪

 

愛已成礙

發音一樣,寫法漸漸不一樣

從此以後

甚麼都得跟你不一樣

然而

這跟從前甚麼都想跟你一樣

 

有何兩樣?

 

之十五

 

牽了一輩子的手

像牽一頭牛

越牽越無感

越牽越想宰

 

路很遠,道義很重。花很香,蜜蜂很煩。

 

〈 之十六 〉

 

騎乘一匹白馬的我

追逐

騎乘一匹黑馬的你

 

騎乘一匹黑馬的你

追逐

騎乘一匹花馬的她

 

騎乘一匹花馬的她

追逐

騎乘一匹銀馬的狗

 

騎乘一匹銀馬的狗

追逐

騎乘一匹白馬的我

 

——我們堅信:「追逐必能得到。」

 

這裡是,旋轉木馬

完美的表演

這裡是為了娛樂上帝,而

斥資打造的樂園

 

〈 之十七 〉

 

花死了

瓶子仍在

 

鳥死了

籠子仍在

 

雨死了

聲音仍在

 

寂靜死了

孤獨仍在

 

詩死了

紙張仍在

 

時間死了

我仍在

 

〈 之十八 〉

 

白紗與白紗

與白紗

的飄舞之間

我凝視

立於另一頭的你

 

如一尊純裸的雕像

追憶逝去的巨匠

銳利的光

冰涼地

擱於,你的鼻樑

你的胸膛

 

你也

你也凝視我

如一座廢墟的噴泉

鴿子的屍身

乾燥的聲響

 

如此對峙

數年

我們凝視彼此

卻,始終沒有看見

 

 

〈 之十九 〉

 

從我指尖

飛向

你指尖的鳥

知道

牠的翅膀

是虛構的嗎?

 

夜深了,人們皆已入睡

讓我

靜靜聽

聽牠來回跳躍於夢幻的枝椏

放聲,高歌

 

〈 之二十 〉

 

曬過的柿,甜

考過的試,苦

發過的誓,毒

解過的釋,暖

有你參與過的諸多心事

同霧中散步一樣

漸次轉冷

而淡


 

台長: 劉欣蕙
人氣(1,238) | 回應(0)| 推薦 (1)|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藝文活動(書評、展覽、舞蹈、表演) | 個人分類: 詩,Poem,Poésie |
此分類下一篇:童話邏輯
此分類上一篇:火踏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