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1-03-26 16:23:39| 人氣5,150| 回應4 | 上一篇 | 下一篇

你從來未曾老去——致年輕詩人廖經元

推薦 4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2011/03/17

 

今日二次校對文稿,來到了廖經元最喜歡的<重返威尼斯>一詩,

想起四年前他為我在台灣吹鼓吹詩論壇旅遊詩版撰寫的賞析文字,

字字有如鉛重,烙印我的心。

 

是巧合嗎?詩中這三句:

「窗台上,一朵花靜靜的投河自盡/ 河水運走了她的屍體 / 岸上擱了一只玻璃瓶……」

預言了他最後的生命境遇?

 

那日,新竹Sogo二樓,與逗點文創結社的谷涵一同飲茶校稿,

他指出經元在<如果紙燈都吹滅了>短評裡的錯字,

順便問我:「妳怎麼認識他的?」

心底嘆了一口氣,慢慢回答:「論壇裡認識的文友。

原本想請他為我的詩集寫序言的,但是.....晚了一步。」

這個遺憾,曾經讓我感慨良久,卻在今日重讀他的文字時,

又慶幸:幸好幸好,幸好文字讓時空凝結,

你從來未曾老去。

 

 

-----------------------------------------

廖經元發表於 : 週三 10月 17, 2007 3:36 pm 

人魚上岸 寫:

 

 

每晚,眾燈俱滅的時候

我又再次聽到:

海水從極遠極遠的地方湧來

拍撞小小搖船

地基一吋吋地在藻中迸裂

 

幽靈舉著一炬火

再次領我走進謎樣的水巷

橋上還留有我們濕濕的足印

窗台上,一朵花靜靜的投河自盡

河水運走了她的屍體

岸上擱了一只玻璃瓶……

我在深夜時分經過教堂

千隻鴿子躲在樑柱之間

城市躺在海水的翼下安眠

「嘿,」幽靈在島嶼墓園裡聚會,他們低聲問:

「妳疲憊的靈魂真正活過嗎?」

 

從極遠極遠的地方湧來

我又再次嗅到:

海水在薄暮裡燃燒的氣息

眾人仰起薔薇色的臉

在積塵的宮殿下嘆息……

我在腋下夾帶筆記本,穿過迷宮似的小巷

詩的火焰溫溫燒著

我把紙頁灑入海中

等待

一位天使棲止於夢境

 

 

 

人魚上岸的〈旅遊詩〉,將文學想像的威尼斯,重新在詩中開展。整首詩呈現特別的輕巧節奏。有異於傳統詩作的國學語言,反而像是異國旅人的喃喃低語。整首《重返威尼斯》,語言流暢,溫柔纏綿。像是某種憔悴的夢境旅行,不斷在這異域﹝威尼斯﹞裡面,試圖探尋個人的真正的流向。

 

置放在〈旅遊詩〉的題欄內,此詩更富玩味。除了從外在的環境旅行,更嘗試藉由個人本體的意識漂流,發現屬於自身理應歸往的合適的夢境歸途。往往我們在旅遊詩中看見龐大的歷史命題。人魚上岸卻將這樣龐大的文學之鄉-威尼斯,重新植入自己創作的晶片與心態上的轉折。詩中有每晚的沉思,如:

 

每晚,眾燈俱滅的時候

我又再次聽到:

海水從極遠極遠的地方湧來

拍撞小小搖船

地基一吋吋地在藻中迸裂

 

這樣的描寫,即使放在每日平常的作息裡也是合宜的成立。而作者捻來,再次搖晃閱讀者眼睛和腦海的藻荇。水都威尼斯,小船靠岸,經由人魚上岸揉入詩中,既寫情也寫景,讓人省思。敏慧如作者,為了讓水都充滿不浮濫的私有化,更將鬼影幢幢置入裡頭,如:

 

幽靈舉著一炬火

再次領我走進謎樣的水巷

 

 

「嘿,」幽靈在島嶼墓園裡聚會,他們低聲問:

「妳疲憊的靈魂真正活過嗎?」

 

 

藉由幽靈的話語,詢問自己,或是詢問閱讀的大眾,自己的疲憊所為何來?又反轉歸來思索存活的真義。就此看來,幽靈的死亡,並非死亡,是生活雜沓下,暫時間的現實境界的死亡,托以明言詩人的靈魂,其實總是會一直一直漂浮在文學的境界裡,提著幽幽鬼火,循著過往濕潤的足跡,找尋未成的夢境。

 

作者雖然在末段夾著筆記本行走,然則雖生猶死,行路當中,至始至終陷在迷宮般的小巷徑內遊走。而那些仰望的薔薇色的臉龐,其實就是地獄深處﹝亦或現實深處﹞渴愛渴望被拯救的眾生。行至於此,作者仍有期盼,於是有了將詩頁灑入海中,祈禱天使從天界歸凡,蒞臨自身夢境的期許。也或許,那是一種對現實無力的沉默嘶喊與抗議。

 

_________________

無須驚喜,無須訝異,我的情感藏於文字萬分之一,那是我,那也不一定是我。有緣,我們會在感知相逢。

http://www.taiwanpoetry.com/phpbb3/viewtopic.php?p=52815#p52815

 

台長: 劉欣蕙
人氣(5,150) | 回應(4)| 推薦 (4)|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海外旅遊(國外、大陸) | 個人分類: 詩,Poem,Poésie |
此分類下一篇:失戀前夕
此分類上一篇:心臟地帶

山貓
您好,由朋友處間接得知您這篇文章,我一開始創作時和經元同樣在優秀文學網創作,文友聚會也曾歡笑過,這篇文我感到很大的震驚,一時不知該怎麼說心情,請問您這篇文我可否推到臉書,我這邊也有過去曾和他聚會有交集的幾位文友,打擾了,不好意思。 
2011-09-22 17:05:22
版主回應
歡迎分享!
藉由文字與記憶,我始終慶幸——
他從未離去。
2011-09-22 21:42:37
111
文中提之作者.....發生???????
2012-04-25 14:36:00
流浪際遇,光影記憶
萬能摸摸熊
2017-02-07 07:27:54
(悄悄話)
2017-02-07 07:33:28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