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9-11-23 00:01:02| 人氣1,090| 回應1 | 上一篇 | 下一篇

遇見一名異國詩人 (一)

推薦 4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我該如何完整描述第一次見到Lucien的印象呢?

浪漫捲髮,似藤蔓垂掛陡峭的兩頰,他站立門口,朝向一名打算前往北京學習中文的義大利女子,以沙啞嗓音,細細分享他對中國文字的崇拜與熱情。咖啡杯在洗水槽裡互相撞擊,老闆正專注的用抹布來回擦拭核桃木吧檯。坐在高腳椅上,我見到了擱置架上的玻璃杯,映照了外頭折射進來的水波之光,也清楚聽到了,馬達船隆隆駛過小運河的聲響。一大清早,想必工人又開始忙碌的搭載貨物:油漆、水泥、鋼筋鐵條、金屬工具、超市用品,甚至分類裝袋的垃圾。

吧檯的黑暗,幽深得很適合我,低頭嗅聞香濃咖啡,我不敢轉頭,怕一失神,又要被門外美景誘惑得心亂如麻。然而,當Lucien開始談論他出版過詩集,今晚正準備和女友借助書店一宿時,我竟立刻從椅子上跳下來,好奇的問:「你都寫些甚麼詩呢?」此時,他的女友注視我,靈秀之氣,從碧藍海的眸子裡滴透出來,很熟悉的感覺,後來我才得知,原來,她來自波希米亞的美麗布拉格。

於是,我們開始天南地北的聊了起來。他說自己寫了一首wind to wind的詩,裡頭指涉了詞彙是延伸的、自由的、豐富的,只要心靈懂得不去禁錮它。我則說自己寫了一首大膽的詩,把天地當成食材,好好烹飪一番,大概是自己來歐洲沒吃飽過。他說自己擅長寫情詩,曾經倚樹摺信,讓紙飛機上的詩句,飛進情人夢境。我則說自己是一個性情剛烈的情人,幸好,破壞性的哀傷,都被詩鍊成了黃金。

詩的國度,無限寬廣,我們像是被迫流離遷徙的子民,在世界某個角落,找到了失散各地的至親。當他從散落一地的破舊行囊裡,掏出三本詩集,接著又翻出兩張CD,由他作詞,女友譜曲,我的內心,立即湧現了濃烈的景仰之情。

這不就是我所追求的境界?Lucien請求吧檯老闆播放他錄製的CD,整座小店,迴盪著搖滾樂,他和女友輕輕應和的歌聲,還有一種文藝青年實現理想的激情。


相談甚歡,幾乎忘記他們才剛剛抵達威尼斯,行囊尚未卸除,臉上覆蓋塵埃。聽說這是我第三次來到威尼斯,Lucien客氣的問:「哪裡適合進行公開的音樂表演呢?上次來威尼斯,只有短暫居留,而我的義大利朋友又剛好到羅馬附近的地震災區救難,沒辦法趕來協助我。」

我熱情的回答:「Dorsoduro島充滿了濃濃的文藝氣息,上次我來,就被巷弄間穿梭的美術系學生吸引……正確的說,應該是學院美術館附近,你還記得那條長長跨過海面的木橋嗎?」

 






台長: 劉欣蕙
人氣(1,090) | 回應(1)| 推薦 (4)|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海外旅遊(國外、大陸) | 個人分類: 旅行,Voyage |
此分類下一篇:遇見一名異國詩人 ( 二 )
此分類上一篇:重返威尼斯:二

小房
這太讓人興奮了
在遙遠的他鄉遇到異國知音者
期待妳的續寫.......
2009-11-23 19:25:54
版主回應
怕接下來的故事
非你所預期的那樣...;P
2009-11-28 10:35:31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