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8-02-24 00:15:34| 人氣791| 回應3 | 上一篇 | 下一篇

【詩】有霧漫溯於髮間:康河的一夜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致徐志摩,近日總也想起他的命運與我交疊相似之處


月光下,共乘一艘船
聽河水緩緩如布帛分裂……
從你凝視的眼神望過去
我見到綠藻似髮
水蛇般款款擺腰
划槳之聲漸稀落漸荒廢
以致於當星星紛紛跌碎在我的臂上
有許多停留在舌尖的問題
此刻終於得到解放而必須坦承的對你說:
近來,總也思及古董眼鏡後的你
長袍馬褂來到異國
倦於啃書的日子裡騎乘單車闖入鄉間
然後跪倒於一個美得讓人願意摒棄所有文學嚴肅命題的夕照黃昏
你一直活得這麼即興嗎?跪在原地不起的詩人?
小船漸漸抵達神秘不可知的遠處
只剩幾句濕潤拍打河面的槳聲
迴響在夜的腹部
我把船上的燈火提了起來
好再次看懂你那雙藏在霧濛鏡片後的多愁善感的眼睛——
它們見證過翡冷翠的山色,見證過巴黎的鱗爪
就不再睜開了嗎?
你痴傻的把生命摺成一座山跟一架飛機
火葬了自己
痛嗎?比起死亡,活著更痛
於是我們無聲對視良久
直至河水泛漲
伸舌舔舐船身
我們的肉體在搖晃的船上顯得疲懶
靈魂卻依然勤奮的呼喊它渡河的伴侶……
你一直活得這麼隱喻嗎?悄悄來了又悄悄走了的詩人
小船已經滑至青草更青處,你以臂當枕
和著青草香味甜甜睡去
幾隻小蟲跳上來咬了我們的臉
啊,那些封建的小蟲
總能找到機會繁衍
但你似乎又醒了,斜躺著,憐憫的注視我,詰問:
「你也製造理想的繭,困居其中
等待有天愛情能夠破蛹成蝶?」
「是的,是的
我不懂如何拿你為愛獻身的恐怖例子作為借鏡
我還堅信自己不會走上你的道路
畢竟你是古典,而我已然走出你的年代」
「但孩子,」你說,「愛的折磨
從不隨文明的進步而演化至更臻完美的境界
愛在妳心上鑿了洞
像橋墩底部某個從未有人發現且永遠不知如何補救的破洞
只能靜靜等待河水滲透
使其崩壞的一天」
「是的,是的
每夜我夢見自己的頭顱被玫瑰的根莖緊緊纏繞
使其崩壞的一天
我喜歡這個結論
且乞求有使其崩壞的一天……
昨晚,我走進書店,聽見廣播正在點唱你的詩歌:
你我相逢在黑夜的海上/你有你的/我有我的方向
你記得也好/最好你忘掉/在這交會時互放的光亮
而店外街道恰恰也在砰砰施放元宵節的煙火
究竟我們該以節慶的氣氛,
還是以獻祭的概念去活?」
水岸下游有人手持一炬火
照亮了金色學院和你的黑白相片
你一直活得這麼光明嗎?星輝斑斕裡放歌的詩人?
但你又是憂鬱氣質的
一名經常划船穿行於我心城水巷的理想者啊
請揮一揮你的衣袖,讓我淋濕於你袖口抖落的陽光
近來,在我憂鬱聽見旁人嚷嚷寫詩無用的時刻
總也思及你敗德的存在
一隻枯裂的蝴蝶屍身夾藏在歷史的書本
我將其取出來嗅了一嗅
彷彿再次聞到康河的綠藻氣味
有霧漫溯於髮間
我的一滴眼淚砸下
你撐篙的船隻竟整個向右傾覆
你曾寫過的詩句
沒有一行站得穩
且紛紛跌進了
極深極深的,比你的死亡更悲哀的不被瞭解的孤獨裡面

台長: 劉欣蕙
人氣(791) | 回應(3)|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 個人分類: 詩,Poem,Poésie |
此分類下一篇:【詩】僅僅是一步之遙罷了
此分類上一篇:【詩】一匹小馬,產自美學的腹

光點
前些日子
攪和在一群被人稱作藝術家的人裡面
發現
這些所謂藝術家
可望顛簸甚於安穩
要顛簸才有創作的能量
不能感受孤獨或許就沒有徐志摩
雖然孤獨是每個人所有

真是很喜歡這首對話詩
你真的是詩人了
難怪也少不了顛簸

我最近常看旅遊書
看到威尼斯就會想到你寫的威尼斯

哪天換我去啊?
歐洲始終排不上我的行程
2008-02-24 12:01:56
版主回應
嗯,顛簸...
不能迎合社會主流價值觀的人
更能感受自身處境的孤獨

我很想念威尼斯
有機會就一起去吧:)
2008-02-24 21:34:53
瑪友友
有霧漫溯在髮間......在青草更青處,在星輝斑斕處。

有詩飛逸在城裡......在咖啡攪拌時,在心語低沈時。

來看妳了,瑪麗安,一切都迎刃而解吧!

很喜歡這首詩,反覆咀嚼思量。哪天應該去&quot青草更青處&quot的劍橋遊賞,聽曾在英國唸書的堂弟說,真的是比青草更青,令人多麼嚮往。
2008-02-24 22:59:03
版主回應
一切,都渾沌不明...:)
2008-02-25 18:53:10
阿福
好些日子沒有詩的陽光.
山邊冷了一個多月了.好多的蘭花苞枯黃掉落.
2008-02-25 19:36:02
版主回應
大家都愛上隱喻了嗎?
隱喻,是成為詩人的第一步...:)
2008-02-25 21:18:03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