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5-12-21 20:35:03| 人氣372| 回應1 | 上一篇 | 下一篇

嘩然的夜燈炯悍地掐著追憶的頸子—嚴刑銬問 (ii)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追風箏的孩子(The kite runner)**


在紛擾的情緒流淌過後…用一種廣播人極淳淨的嗓音,揣摹著…「這本小說太令人震憾,很長的一段時日,讓我所讀的一切都相形失色!」《春膳》【伊莎貝拉。阿言德】

...以文字的方式,我...和我自己的對話...於**(The kite runner)**讀後




**故事的內容很長,我以文字述我所見,書寫大意如下

阿米爾因為母親難產而獨留他和父親相依為命,但巨人般的父親,卻像遙不可及的一顆星,在他成長苦澀的饑渴中,鮮罕地給予溫馨的澆灌。於是阿米爾一直不快樂,而不快樂是因為哈山…那個該死的次等種族,卻又滿心希冀可以親愛的好兄弟

在阿富汗那個位居種族和宗教迥異多詭的地方,存在著種種現實上的衝突,這本書利用種種對比,強烈地拋出又收回…暗合著激烈的手法在文中

故事的戲劇張力在於…一心想擠掉的傑出者,竟然是父親的僕人朋友之子,也是同自己一起長大的好兄弟─哈山-這哈札拉異種族之人,
目不識丁,卻空有一身聰敏之軀和靈捷的好腦袋,總能因此而瓜分些阿米爾父親的關愛,相對於他的怯懦,阿米爾更加害怕勇悍的父親注意到這種對比的反差,於是他自私地以卑劣的手段把哈山趕出他的生活,他父親的生命

但,往後不管是家.是國.是個人.是整個大時代...一次次強烈的對映,命運之神巧妙穿織著這其中的血緣命脈,原來…原來…阿米爾膝下無能育有子嗣,是為了埋下日後追尋這命定似的安排而促成

他終於發現那和哈山欲斷不能斷的情誼,竟是…竟是手足至親的血緣所導致,那隨著父親的死深埋地底的秘密──哈山是父親的私生子,私的承傳一切父親優秀因子的那一半,而光明正大的阿米爾,卻要命地遺傳到最怯懦不堪的那一半
(天!這不是最諷刺的大反差嚒?!)

於是他回頭,回去尋找他的血脈,哈山的唯一兒子—索拉博—
最終,還是那受盡淒涼的小小索拉博挺身救出他,在身心方面,一如其父哈山(或者是其祖-阿米爾的父親)的勇悍,再次…再次把這種種氛圍,以天衣無縫的插隙,翕接而入

而後,命定似的,翻天覆地而來…原來,生命…生命不過是場經歷,不管以何形式,就是用心用年歲去經驗

真的,在生命之中,有些什麼再不能…再不能彌合,但…只要你肯用心去體會…這冥冥之中,終究是有些什麼…在外相表面下,以一種靜謐極了的秩序,構念成章………………………


* *不知道為什麼在這裡掉下極為莫名其妙的淚,細細地可以精確地嗅聞出,那不過是種極度孤寂後的…緊抓住浮木,那種生機和…久旱逢甘霖的感動
* 就這段引文,希望可以勾勒出啥,匯積點滴紋路成這個故事的大概風貌


※※在阿米爾忽起忽落的,對哈山玩笑似的捉弄,最令人覺得動容的是這段:

P032~033迄至此時,哈山最喜歡的一本書是《雪納瑪》──第十世紀描寫波斯英雄的史詩。…羅斯坦在戰場上重創他的強敵索拉博,卻發現索拉博是他失散他多年的兒子,傷痛至極的羅斯坦聽見兒子的臨終遺言說:

若汝果真為吾父,汝劍已染兒生命之血。汝之頑強所致。見母之信物,吾欲喚醒汝愛,呼喊汝名。但汝心難回,此刻相見之時……。


我總是覺得很好奇,他是為誰而哭?是淚濕衣襟悔恨决加的羅斯坦,或是渴求父愛垂死的索拉博?就我個人而言,我並不覺得羅斯坦的命運是悲劇。畢竟,所有的父親在隱密的心底不是都潛藏著殺死兒子的欲望嗎?

有一天,在一九七三年的七月,我又捉弄了哈山一回。我唸書給他聽,突然我跳脫書上的文字。我假裝照著書唸,照常翻著書頁,但我完全不管書的內容,自己編著故事。當然哈山毫無察覺。對他而言,書上的文字是一堆密碼,無法辨識,神秘難解。文字是通往秘密的門,而鑰匙全握在我手中。之後,我忍住笑聲問他喜不喜歡這個故事,而哈山開始拍手。

「你在幹嘛?」我問
「這麼久以來,這是你唸過最好聽的故事」他說,還不停鼓掌。
我大笑:「真的?」
「真的。」
「太神奇了」我咕噥說。我是說真的。真是太神奇了,完全出乎預期。「你確定嗎,哈山?」他還一直鼓掌,「太棒了,阿米爾大人,你明天可以再多唸一些給我聽嗎?」
「太神奇了」我又說了一遍,有點兒喘不過氣來,覺得自己就像是在後院裡發現寶藏的人一樣。走下山時,思緒在我腦海綻放,宛如察曼大道上施放的煙火。這麼久以來,這是你唸過最好聽的故事,他這麼說。我唸過很多故事給他聽…哈山正問我話…
「什麼?」我說。
「『神奇』是什麼意思?」
我大笑,給他一個擁抱,在他臉頰上深印一個吻。





├ 名 人 推 廌

 @作者以相同的沉著筆調處理溫情與恐怖、加州美夢與喀布爾夢魘……非常出色的故事與道德寓言。——地球與郵訊

  @從「追風箏的孩子」的第一行起,作者就讓我們瞭解迷人的小說該如何開展:以簡單、精巧的文筆驅策讀者翻到下一頁……一個精彩的回憶故事,讓我們得以窺見大部份美國人從未見過的阿富汗,描述了罕為人知的人性面。——康特拉寇斯達時報


@生命的節奏是這個故事的架構。這部小說以一九七○年代的阿富汗與之後的美國為背景,透過作者的文采,雅俗共賞。小說的高潮如此殘忍又如此美麗,令人不忍揭露,作者以恩典與救贖勾勒生命圓滿循環的功力展露無遺。一部極具療癒力量的恢宏文學作品。--水牛城新聞

  @作者以極其敏銳的筆觸讓他的祖國栩栩如生。他深入描繪阿富汗移民在哀悼失去祖國、努力融入美國生活之際,仍然根深蒂固的傳統與風俗。此書是一部睿智發人深思的小說:贖罪並不必然等同幸福。——休士頓紀事報

  @凡夫俗子在歷史狂濤裡的獨力奮鬥,一部非比尋常的小說。——時人雜誌


@巧妙、驚人的情節交錯,讓這部小說值得矚目,不僅是一部政治紀事,也是一個童年選擇如何影響我們成年生活極度貼近人性的故事。單就書中的角色刻劃來看,這部初試啼聲之作就已值得一讀。從敏感、缺乏安全的阿米爾到他父親多層次的發展,以及阿米爾回到阿富汗之後才逐步揭露父親的犧牲與醜聞,也才瞭解歷史與在美國、中東的餘波盪漾……締造了一部完整的文學作品,將這個過去隱而未現、在新千禧年卻成為全球政治中心的國家文化呈現世人面前。同時兼具時代感與高度文學質感,極為難能可貴。--出版家週刊


  @偏重個人的情節,從阿米爾與他父親僕人兒子哈山的親密友誼開始,成為貫穿全書的脈絡。這兩個男孩所放的風箏,象徵了他們之間關係的脆弱,在看著往日生活消逝之際,備受考驗。在作者筆下,革命前的阿富汗溫馨且幽默,但也因為不同種族之間的磨擦而現緊張……充滿迴縈難忘的景象:一個為了餵飽孩子的男人在市場上出售他的義腿:足球賽中場休息時間,一對通姦的情侶在體育場上活活被石頭砸死;一個塗脂抹粉的男孩被迫出賣身體,跳著以前街頭手風琴藝人的猴子表演的舞步。--紐約時報

@既表現對說故事的熱愛,也展現文學寫作的功力……具備得獎特質的大器作品。這部小說最吸引人的部份之一是簡單的記述文體。就像哈金那部描寫愛情、政治與階級問題的小說《等待》一樣,本書以無辜的故事洗滌讀者的心靈。——克里夫蘭誠實報

  @一部扣人心弦的感人作品,帶來意想不到的收穫:瞭解並悲憫阿富汗的人民……這本書的力量來自於作者讓文化在書頁上栩栩如生的功力……讓人愛不釋手。--愛荷華城市新聞


  @生動描繪三十年前的阿富汗。——華爾街日報


  @作者讓我們瞭解迷人的小說該如何開展:以簡單、精巧的文筆驅策讀者翻到下一頁。——費城詢問報


台長: 難防烈陽揪心似的冷箭
人氣(372) | 回應(1)|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 個人分類: 觀後評 |
此分類下一篇:~關於繁體文字的美麗與哀愁~
此分類上一篇:肢解你的詩,以我的心(給石秀淨名我的兄長)

junten
作者:我喜詩人。
<追風箏的孩子>

(序幕)

我們認識那一刻起,注定要有一種美麗
開始總會走向結局,結局卻不
透明
那段青澀的日子里,運行
青澀的兩顆心
風箏,就要飛升起
千萬遍只有為你

(一)

作為一個你的僕人
要的不是保障不是金錢
默默陪伴你的明天
希望陪你直到永遠

作為一個你的主人
貪的不是服務不是聊天
面對坦蕩蕩的忠誠
覺的羞愧覺得汗顏

(二)

盡管放心不要埋怨
再多風雨我站前面
擋住一切未知危險
保證
在我有生之年

蒼天作主阿拉為鑒
心里痛苦難展歡顏
一條血脈兩地嬋娟
映照
寫滿羞愧的臉

(三)

你的一切沒有抱怨
知道心中善良的天
為你要像風箏斷線
飛的再遠我會
看見

你的心里沒有污點
怎麼能夠沒有虧欠
最是痛苦分成兩路
只能遠處為你
祝福

(四)

盡管放心盡管走遠
我將保護你的明天
再多風雨擋在前面
對我來說小的可憐

風箏放飛一定斷線
那是我們注定的天
只有寄語那條殘線
訴說心里唯一甚念

(落幕)

風箏斷


揮手思


只為你

千千萬萬遍
2006-04-21 01:53:16
版主回應
呵呵...看見我喜詩人的詩作,想來您也是個愛看書,有所體悟的詩人...

您好啊!我在奇摩的部落格因為無暇顧及,以至於從不曾經營過,為了回你留言,可是花了不少時間找來過說,我最近開始寫另一本書的讀後感,希望有機會可以互相切磋喲!!

晚安...
2006-05-04 18:12:00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