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5-07-08 07:28:43| 人氣260| 回應1 | 上一篇 | 下一篇

情人......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有人說,女兒是父親上輩子的情人,如果真是這樣,那我也很想知道,上輩子我會是個怎樣的情人…

妳要多讀書啊!     有啊有啊

別老跟人出去鬼混!(臉色一沈) 沒啊沒啊 (微笑微笑…)

(啊我這麼老了,都沒有交遊,你~~ 到底是要我怎樣??)

介聘申請弄了沒?      有啊有啊

妳要警醒些,多留意      作業程序還沒開始喔!

這樣會不會來不及?       ……啊就都還沒開始作業,乾著急也沒用

妳要記得,多留意

知道沒? 好~~~~~~~~~~

(這聲拉長,是多少年來的功力增長,不然,還就只剩沈默)

      
總是這樣,落入一種官兵捉強盜似的窠臼中,漸漸的我發現…原來沈默,對他是種要命的傷害,而這許多年來,呈現著的,總是遲滯不前的彼此傷害~~


這天,父親來接我,不變的笑容似乎把時空錯轉了…映入眼簾中的,是那小時候模糊不清的印象,不過一直記得的是野狼125機車前面的油箱上,那個小小的女孩。

坐在衛生紙上才不會髒髒喔!他說

風還是從我臉上拂過,空氣在黑黑的東門圓環燧道,在一排排亮亮燈光中,有種特殊的,不為人知的效果,不過,這只有存在我和爸爸之間的秘密。而這秘密,怕是只剩一人存取了。

那證據,在味蕾的末稍,帶著甜甜的糖味,醫生說,這樣小,只好吃這種藥了~~那一陣子患眼疾,甜味總是可以反轉些許的痛苦,對小孩子而言。

甜甜涼涼的童年,一定是很滿足的感覺了吧?

嗯,是的,一定是的,到底是個拙劣而不及格的情人~~~~~~~~~~~``


你記不記得小時候在野狼油箱上的我啊?
    
有啊有啊!半夜時,妳常發燒,沿路野狗哭號的聲音,我都還記得,還要把醫生吵起 來呢!

嗯!我小時候好麻煩喔!那車也陪我們家好幾年囉

……………………………………………………………………………………………
中學開始,一向成績不能達到他要求標準,扳著臉孔的他,對上骨子裡悶不吭聲,強忍著顫慄發抖的我,一任他敲不醒,說不應……日子像極了他手中攥住的風箏,緊緊扯著扯著,操弄著……這一扯,深深地,傷了他的心,也刮出了幾道,歲月頸子上鏤深的勒痕……

沈默的,氣憤的,我們之間總在拉踞著,這又深又長的持續拉踞~~~~拉掉了我所有的知覺語言和~~~~淚水


桀驁不馴?是的是的,多年前,揮揮衣袖望了台南最後一眼,永遠不可能認識的故鄉,從此永遠落在背後,再不求我回頭了~~~~一心一意地,想,像哥哥一樣做個「像樣的」台北人~~~~~~~~

(好痛啊!祢看得到嗎?那三年,我的記憶全然不復追尋~~~~~有誰可以還我???還我三年???)



而今…拾起記憶,我,是個怎樣的台南人呢?

印象中,一向是笨拙的,卻夾帶大量的,封閉著悲憤的氣爆力。身為老二這種夾心派,是種命定似的悲苦,在很多人的生命中隱隱作痛著。這點可能只有爸爸或多或少可以嗅覺得到,至少,年幼的我,很多日用必需,都是他提醒媽媽~~

零用錢,她一向拿得少, 唉呀~~她比較不會花嘛!!

女孩子樣式的衣服,數不出幾件, 唉呀~~~沒有人可以跟她撿替嘛!!


悶葫蘆似的我,都懂,也,都不懂。但,不動聲色地,形勢總是如此,家裡雙胞胎養成了三胞胎。

妳要多吃啊!怎麼老是長不高?人們每每如此玩弄我……

唯一的優勢是,留了個娃娃頭。三管齊下的環境,倔強起骨子裡的強硬,對!我不能服輸,沈默的我,除了眼裡瞅著哥哥的舉動,另一方面,要在三個個體中求到特異,

氣爆,總在自以為不合理的「對待」之後發作。

作業~~,對,幫弟弟作做業,吸搾他們的零用錢,有錢做什麼呢??不花不用的我~~守著沈甸甸的撲滿,一心等著媽媽來找~~那是我的,

我的媽媽只在那時,真正屬於我一人的~~~~

骨子裡,憤懣不滿的因子在鼓噪著……而外相的我,一向是沈默的.

淚水很多,多得每每在風琴的韻律中,撲簌簌地傾洩而下,小一至小三,那樣小的我,沒有語言,都是淚水~~(老師啊!妳怎會看得出我的嗓門是那樣高亢而有力??)


家中的光景,不能理解的我們,卻能嗅出些詭異的氣氛,小五那年,媽媽帶著我去按同學家的門鈴~~~

嗯!我手頭剛好資金週轉不靈喔!真不好意思~~~~~門迅速帶上~~~~

昏暗的燈光下,我看著媽媽微笑,帶著我,不知是種怎樣的勇氣,抑或是信任??它在我心中,是個謎樣般的慰藉,是的,是慰藉,至少,我開始免費為弟弟做作業了……或者,真正開始成了三個個體中從此的特立吧?!(小六後雙胞胎突然飇高,我是真的真的被遺棄了,而遺棄,開始有了裙子穿,female??這個性別認同的問題,終於找上門來了)

總之,這一幕永遠是個秘密,between she and me,銘刻在底心中,不只是個疤,偶爾它還會常常化膿,喊疼……


永遠的,她是我的,從出生的那一刻起,淚水流最多的原因,回想起來,一直都是企望著她的~~~~~~~~

很多時候,同性之間是會有很多複雜的情份存在著的.要去適應跟磨合得很好,那不是醜小鴨似的出身可以做得來的事.但時至今日,總算能了解人和人之間能不能處得好,那要視彼此間互相開放度而言,(但~~怎樣的開放才是真正的開放???),

一如,我和我的媽媽

細聽著她和她和……各式各樣不同的母女經,赫然發現,我和媽媽之間的情份是真的~很不一樣,需要經過比較而來。否則,一如先天即失明的盲者,再怎樣投以同情的目光去肢解它,也是很難進到另一個人內心世界的。


從小我的知覺一向緊貼著媽媽的,而媽媽在爆炸頭的掩飾下,不失原有的美麗,如果我對女人的美,有那麼點迷戀或知覺,我想,那都是從她的身上幻化而來


有時,我會去想像她,一個大學生的年紀,怎樣教養一群冥頑的孩子呢??是因為爆炸頭的掩飾嗎??


但,我是要不到她的。唯一一次,小一,做完功課,莫名其妙地生病了,不能止住的嘔吐,直到清清淡淡的液體中,夾帶了大量血跡,嚇壞了他,厲聲斥喝她,那晚抱著她的脖子,坐在她的手臂上,整整一個晚上……她是我的,我是她的,小小的心裡漲滿了無限美好的依戀~~~~


跑了三家醫院,測不到的血壓(束帶圈不住小小的臂,但,無妨,因為~~那是一連串滿心的美好)

餓嗎?我們就回家吃稀飯喔! 他說

妳餓嗎? 她問

圍住她的脖子,我一逕搖頭 (天啊!不要,我不要回家…回家,妳就不再是我的了)

那個小女孩,一輩子銘記在底心~~~~我想,我還是很愛女生的!!

~~~~~~~~~~~~~~~~~~~~~~~~~~~~~~~~~~~~~~~~~~~~~~~~~~~~~~~~~~~~~~~~~~~~

每每如此,我的沈默是她看不見我的主因……要嘛,看到了,因為~~~~耍性子了~~~~~

長期的冷漠,加深我和她的距離,是太笨還是太倔強~~~~我望著她,她的眼裡有我看不懂的深邃,而我的眼裡,有她讀不懂的,傲氣~~~~

妳以為妳是大小姐嗎? 每每她拿我沒辦法,總是這樣可以稍減些她對我的不平。

悶在胸口,氣結的是我的心,都是些碎裂掉的聲音。

漸漸的,我關閉了所有知覺,以及和外界的一切,如果,這是種懲罰,那就放我一人吃光它,面對一切責難,抽離我的靈魂,關掉知覺,對我不是件難事~~~~~~



我是你們的,一直是這樣,我永遠都是你們的,會焚化的,你們一切情緒造作,送到我這兒,鼓動風勢~~~~痛快地我會吃光這一切


實習那年回家發現,家中一切都苦,物質上精神上,像根緊繃的絃,怕是再施力就要萬劫不復~~~~我回家了,一如既往,

同樣的動作,一切情緒造作,送到我這兒,鼓動風勢~~~~痛快地我還是想吃光這一切(好痛啊祢看得到嗎?那年,我的記憶全然不復追尋~~~~~我好痛啊!!)



這一年,我得到了,真的,我得到了她

真正原因,搞不清楚,不過,我看著她掉眼淚,然後我也掉我的,是家常便飯的事。

(其實一個人能讀懂另一個人的眼淚,她就會信任妳,然後…佔住她心中一塊小小空地,妳之於她,就會有意義~~~~~~~~)

這,或多或少總有些關聯吧?

那年,再度地我想離家,這一去,再不想回來……結束實習,揮揮衣袖,再次地望了台南最後一眼,再一次,來不及認識的故鄉,將從此永遠落在背後,再不求我回頭~~~~一心一意地,想,從此飄泊異地,像樣地,做個永遠的浪子~~~~~~~~~

(好痛啊!祢看得到嗎?這些年,我的記憶快要不復追尋~~~~~~~~~好痛啊!!我不知道可以再撐多久了,真的~~~~~~~~~~~~~)



而今…拾起記憶,我,究竟是個怎樣的台南人呢?

常常,和媽媽並躺在床上,這是我們之間的默契,我說我的,流我的淚,逼出了她的… 她說她的,嗯嗯啊啊的,再加入幾句我的,時光的流逝之中,再次成就了點錯置,

好好喔,我以後就像妳這樣,她說,彷彿我是個很專業的心理治療師,或者說~~~是個姊姊

那妳要記得啊!老是不記我的話!我說,每每聽她老調重彈,老有種快撐不下去的~~氣結



妳為什麼對我這麼好?我問過她,有一次……她哭了……

妳很支持我,支持我們這個家,我覺得很對不起妳.尤其是實習那一年,她紅著眼說~~~~


四年前??我在幹嘛??拓印不進知覺的,翻攪不進意識中的,都追踪不來,但唯一我記得的是,回補習班,過了一年的暗無天日,織就了那點塞牙縫的薪資,換到她每天愛心的餐食,

但那年我是快樂的,因為~~能把自己封閉起來,

不知為什麼,有種平靜的感覺…….平靜,一直是我猛浪若奔的血液中最渴望的元素~~~~~~

其實,真正的原因是我回家了,在補習班,不用見光的日子,一切都是美好的,身而為人,不能忍受陽光,到底是種怎樣的「病狀」??

很能隨時脫離一切的生命形態,至少,那會減少很多很多很多的苦痛

~~~~~能在小空間,不用見天日,這樣是可以過一輩子的~~~~那是心裡最終定居之所了吧??我想,家,就該是類似這樣的地方


而父親,在我朝不保夕的這四年年歲裡,也朝不保夕地隨著我動盪著~~~~這種動盪,到底是扯緊的生命之線轉化而來的??還是無數太多太多的複雜情感糾結而成??我問時間,它還是不願回答我,我想,就隨它去吧?這就是我的人生吧?,就隨順它了?!

有時我在想,生命中的這一切,究竟是誰的?何時,它才不會再牽扯進任何人??

但,至少,它不再勒疼人了,輕輕的扯著,牽著,有股淡淡的感動,一如,老記起,三年最用功的年歲裡,提攜過我的國中導師~~他,是我唯一記得的臉孔,能擠進視覺印象中,我想,不只有「同一屋簷下插曲」的催淚和懷念~~也有股不知向誰傾吐的依戀吧??


我保有了一些人際上,緊密的關係了嗎?

不,我不要,我不能要………………….

人生很無常的,對吧?一個一個擠進視覺印象中,然後再一個一個放掉它……。這才算是真正成功的人際關係了吧??



我愛我的媽媽嗎?很愛,也不愛………………………

我愛我的爸爸嗎?很愛,也不愛………………………

人生,也得隨時歸零~~~~~不給承諾,是因為,沒法全然擔負~~~~~~



在心裡,我曾許下一個心願,很小,也很大~~如果可以,我想一輩子吃著她的餐食,再不想改變…….但,在這前提之下,我得夠強大,強到可以照顧她的一切,大到哪天她不能再為我準備餐食了,我還有力氣自己繼續走完人生的路子



,我知道了,沒有姊妹~~我想,那已經不再是個缺憾了~~






台長: 難防烈陽揪心似的冷箭

您可能對以下文章有興趣

人氣(260) | 回應(1)|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 個人分類: 親親愛差 |
此分類下一篇:我的哥哥...

點*
=.=
你的故事都好長阿~~~~~~~~~~
我懶的看ˊˋ

回訪:)
2007-05-08 18:30:17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