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3-02-15 15:13:57| 人氣649|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Let’s Fall in Love With You!之七

意‧外
「請問你們找那位‥‥。」深夜了,突然聽見門鈴聲,以為小光為了近日來的事情,尋來了;一方面卻覺得可能性不大,一邊疑惑、好奇著,我還是打開了門。
「小雨!是我,媽媽!!」我話未完,母親搶著回答,脫掉帶水藍色鏡片、深藍色鏡框看著我,顯得喜出望外,像是等不及要讓我知道是她。
然而,打開門瞬間,看著眼前這對穿著入時的男女只覺得陌生。
我左手邊理著小平頭個頭較高那位,削瘦的男人,穿著中間調藍色襯衫搭著摻一點紅、一些黑混成的藍色西裝與領帶;在我右手邊的女生,留著及肩長捲髮,身材勻稱玲瓏有緻,穿著無袖質感良好水藍色浪花圖案的洋裝,披著半截式同樣藍色的線衫;兩個人臉上都帶著藍色系的太陽眼鏡。
我端詳了半天,聽著對方說是我媽媽時,突然注意到她脖子上那條項鍊——銀質鍊子,心與小雛菊結合成的造型,中心鑲有亮亮的碎鑽;每次她遺忘我時,在她懷中的我僅剩的玩具。這個時候,辨識她們兩人對我來說一點都不困難了,彷彿她們兩個未曾在我生命裡失蹤,也不曾老去一般,記憶新穎;甦醒的記憶,卻一點一滴的腐蝕我的感覺、身體,我就像踩在碎冰上,瞬間的沒入水裡。
從我生命中已經消失十幾年的母親,卻選擇和莉莉一起在這時候出現在我的門口;此刻映入我眼簾的,是措手不及的憂傷。

「媽‥‥?」我沒有他們預期的反應,覺得興奮或驚喜,只是生硬的吐出一個字…因為當我明白了,一個真的是我母親,另外一個是莉莉時,身上像注上千斤水泥,全身僵硬呆在現場。
「對!我是妳媽!她是莉莉啊!妳不記得了嗎?」
我搖搖頭,表示認不出眼前帶著墨鏡看來像是個斯文男人的人是莉莉。
木然地請她們進客廳,我的反應沒有減損她一臉高興的表情,歡歡喜喜的和莉莉挽著手進屋子。
為什麼16年後才出現在我面前呢?印象中的母親完全不是眼前的模樣,她老是在我面前像個遊魂,一雙無神、怨懟的眼神看著我,從沒在意過我,為什麼現在出現?如今穿著入時,感覺很年輕沒有任何老態,目光甚至炯炯有神,甚至比我更加有氣力、強勢。
連莉莉表現出來的都是當年那種冷靜、理智,不像母親見到多年未聯絡的女兒那樣興奮;而我唯一記得莉莉教我兩件事,一件是英文、一件是勇敢,勇敢的去做自己,做個小孩子都會做的事,撒嬌、粗心、好玩‥‥但是做自己談何容易?總是擔心父親母親間的關係,日漸惡化。
「過的好嗎?」母親一坐下即問候著。
問的真是笨拙,我在心裡罵著她;完全不像是有女兒的人,而且女兒今年都已經28歲—28歲?28歲正好是她當年離開我時的年紀,一想到這我覺得耐不住那漸漸竄起來的怒氣,不肯掩飾乍然相見下的突兀和不愉快。
「不錯!有自己的公司、自己的公寓、自己照顧自己。」
感覺愕然嗎?我不再是小時候小心翼翼,深怕自己母親消失或損傷的小女生了,如今的我,各方面獨立,自己一個人過的也很好;但是母親目光並沒有停留在我身上,卻從沙發上站起來瀏覽整個屋子。
「真不錯!房子視野好、裝潢也不錯,雖然家具顏色用的寂寞些、過大的空間沒有太多裝飾的物品,但是整理得很乾淨,莉!妳說是嗎?」
「嗯!小雨的眼光一向不錯,長大了還是沒變!」
也許故意與失蹤多年的母親與莉莉唱反調,我不想贊同他們對我的評價。
「房子裝潢和設計是朋友幫忙的,至於房子的打掃,固定有幫傭的人來整理,我從來沒有自己打掃過,廚房的用品我覺得是裝飾品,我每天只要有一個固定地方可以回來睡覺就可以,這一切根本不需要我有沒有眼光。」
母親坐回沙發上,撫摸著我的頭髮像愛護一件心愛物品似的輕柔,我楞了楞,透過母親滑動的雙手,才發覺自己仍然那樣渴望母親那雙手……我小心翼翼地,不敢顯露觸動心底的波濤。
「說的真無情!這些家具、屋子聽了可要哭泣了。」
哭泣!從小我就為了妳哭泣,從在娘胎裡就在哭泣,妳注意過我嗎?沒有!!
「別說笑了!他們怎麼可能有感情?」
三個人淡然地冷笑,莉莉提醒著母親不要忘了來的主要目的。
「小雨!媽媽很抱歉離開家這麼多年,沒有和妳聯絡,其實我有試過,但是我們長年在國外,總聯絡不到妳;現在才出現在妳面前,也不敢奢望妳會原諒我,只是過來看看我女兒生活過的如不如意,不過看來我的小雨把一切安頓的很好,根本不用我的操心。另外順便告訴妳媽媽和莉莉在台中的服飾店要開幕了,離妳很近,有空過來媽媽幫妳打點一番,送妳幾套衣服。」
「‥‥店什麼時候開幕?」
聽完母親這些話,我真正想說的話,是想問母親,問這些年妳和莉莉去了哪裡,妳和莉莉間的關係到底是什麼?為什麼那時候妳和她一起失蹤?父親為什麼那樣生氣?然而我開不了口,只有言不由衷地問開幕的事情。
母親沒有意識到我的內在想法,喜孜孜地從皮包拿出邀請函。
「下星期六中午,在市區,離妳這很近,妳不用麻煩甚麼,只要人過來就好‥‥。」

他們走後,我渴望一個可以說話的對象,卻不曉得可以找誰,可以真正說心裡想說的話;我也害怕電話那頭只是嘟著響卻無人接聽,每響一聲就吞噬人的一次希望,害怕那種失落感‥‥但是我心裡沒有人可以讓我撥這通電話,雖然心裡一直泛起小光的人影,但是那天的事之後,我不敢找她。
整個晚上我睡不著,或者是說我不想睡著;過去有很多時間讓我去檢視我和母親之間的關係,但是我選擇遺忘,如今他們的出現逼的我不得不去面對,面對自己的感情—母親、莉莉和對小光。
我不想讓過去的事影響我,卻也擺脫不了那種失落感;老實說他們一同出現,我真的愣住了,我幻想過多少次這種畫面,如果母親再次出現我在面前,該以什麼模樣面對她呢?長髮?短髮?套裝?裙裝?微笑?生氣?不理會?至少我要證明,少了她我依然可以過得很好,甚至比有她陪著更好。如今是這麼措手不及,燃起心底的,依然是深深的怨意:十六年來的不聞不問。
我知道,母親在我心裡佔據很重要的部分,要不我絕不會這麼生氣,對自己…我想再見到母親,至少讓我知道這些年來,她們兩個人的生活是如何過的?有沒有想過我……。


很快母親服飾店開幕的日子到了,一直忐忑不安,一方面是母親與莉莉的突然出現,加上小光的事情已經擾亂我的生活,另一方面,我還沒有將母親來找過我的事告訴父親,雖然這些年來,父親再娶後與我的關係相敬如賓,但是母親與我聯絡上了,勢必會讓他不悅;基於種種理由,總覺得自己沒必要去看母親的服飾店開幕,弄得原本的關係更加緊張,因此只是交代秘書幫我送花過去。
母親服飾店開幕的隔天中午,母親和莉莉不請自來的直接就衝進我辦公室,秘書想攬都來不及。母親一臉不高興地劈頭第一句話就是質問:「昨天妳怎麼沒去?我特地為了妳,將開幕酒會弄得那麼盛大,要介紹妳認識一些有名望的人,希望對妳的事業有所幫助,也希望妳來,看到媽媽的事業,能對我們的事業有興趣;結果等了一天,妳竟然沒到,妳是不舒服還是擺架子?」
我放下手中的筆,示意讓站在門口手足無措的秘書出去,莉莉則已經在阻止母親發火:「小雨一定有理由才沒去,別發火!」
我淡淡地說:「我以為你們並不需要我,有花應該就可以了,十幾年都不需要我了,何況只是一家店開幕?」腦子裡卻迴盪著,原來妳也會在意我出不出現的聲響?我的心微微顫抖著。
「怎麼會不需要妳?媽回來就是特地找妳、想……。」母親看我淡淡地回答,一邊還翻閱著手中文件,口氣突然轉緩的安撫我,並且走來我身邊。
「補償我?用一場開幕酒會?用有妳的事業補償十六年的空白?」一聽到這,顫抖的心轉為不諒解,彷彿從小沒有母親陪伴的委屈,突然湧現,我立刻放下手中文件,抬頭盯著母親,語氣堅硬、眼神怨恨。
母親被我突然提升緊張的語調及內容嚇住,支支吾吾的想解釋甚麼,我卻緊迫盯人的不放過追問的機會:「無話可說了吧?當年丟下我的可是妳啊?別說的好像這些年妳有多掛念我?一回來就要我拿妳當媽看?我早告訴自己是沒媽的人了!別寄望、別奢求有一天那個人會回來…。」
「…我那個時候不是故意要丟下妳…我那個時候真的沒辦法照顧妳…當然知道,也不敢奢望妳能原諒我…。」
「原諒……十六年…妳知道我這些年怎麼過的嗎?」淚水開始盈框。
「我…我不奢望,只希望妳給我們一個機會…。」
我看見了母親的雙眼泛紅,表情非常地失落;於是忍住一湧而上的情緒,尤其快要奪眶而出的淚水,轉而低下頭,默默不語。
「小雨…媽真的很抱歉…」
莉莉眼看著我們漸漸沈默,開始在一旁打起圓場,一邊牽著母親、拉著我往門外走:「都已經十二點該吃飯的時間了!我們吃頓飯吧!暫時忘了這些,喔!走了、走了!。」
結果莉莉帶我們來到公司樓下的咖啡館。沒錯,就是小光工作的地方,一看見熟悉的門口,想起前陣子和小光,在這裡有很多的回憶,突然地抗拒著往門內走,但是莉莉卻不容許我回頭,一個勁的將我往門內推。
一踏進門,只感到自己尷尬極了,自從那天後,不曾與小光聯絡,她也沒再打電話給我。才剛走到門口,小光就看見了我,我的臉一下就漲紅,困窘的不知道是否該打招呼?停頓的只是輕輕跟小光點點頭,母親與莉莉卻將這一幕看進眼中;一坐下來,母親指著小光立刻就問:「那人是妳朋友?小男朋友啊?」
心中浮起為什麼偏要提起小光呢?我的無法面對,轉為憤怒,於是乎以不太好口氣回答說:「看清楚一點,她是女的,不是男的,還我男朋友?男女都不分!」
「女的,喔!那就是女朋友囉!」母親不理會我回答的口氣,反而彷彿看出我在乎小光一般,語露玄機的自言自語,聲音雖小,卻完全被我聽在耳中;母親這樣的回應,就像踏到我情緒的地雷,轟的一聲就吼出:「不要把我跟妳混為一談,我跟妳不一樣、感情不一樣……。」我越說越小聲,完全失去力氣,像是突然間,明白了小光在我心裡所佔的位置,而我卻這樣的放手,不肯去面對她對我的重要性,只是自私的想著,我不該是這樣的人……思念小光的心在此時崩潰,淚水就這樣的滴下來…在心裡。
母親被我突如其來,不帶善意的口氣及繼而沈默狀況,當場楞在那裡;稍稍停頓後,深深嘆了一口氣:「看來我還是做錯了。離開妳後,常常在想妳過的怎麼樣?妳是那樣一個心思細膩的小孩,小小的一個身體裡,就隱藏了那麼多的情緒,常常在我覺得不行的時候,妳還能照顧我、安慰我;也因為如此,希望妳不要讓我影響了,不管是心裡或者感情;才會選在我可以面對妳了,妳也長大成年了,才出現在妳面前。但是對妳來說,我的出現,卻讓妳覺得不堪、受辱;那一天加上今天,妳見著我們,就是這樣一股氣……只是那時候…我很抱歉沒辦法照顧妳……就這樣離去。」
「妳一去就是十幾年,難道妳奢求我妳一回來,就要我忘掉十多年的空白,然後對妳好嗎?」我擒住心裡、臉上的淚水,已經分不清楚,是為了母親還是小光哭泣。
「我不敢這樣想,如果妳還能認我是妳的母親……我就很高興了。」母親緊緊握住我的雙手,看見了她眼裡的期盼,胸口釋然的感覺慢慢湧上,我卻不知如何回應,只是沈默不語。
接著我們三個人靜靜地點餐、用餐,在我們三個人狹小的範圍裡,形成小小低氣壓。

用完餐後,小光親自送上飲料。看著她先細心把母親與莉莉的果汁放在她們面前,接著貼心地依照我的習慣,把拿鐵咖啡、牛奶、杓棒放在我面前;咖啡上的泡沫還有新的圖案,與咖啡的顏色形成對比,拖盤上放置一張小箋。一段時間沒這麼近距離,與小光接近,微顫的心,抬頭望她,她卻沒和我交談,就像為普通客人服務一樣,上完飲料點頭就走。
望著她的背影,我拿起卡片,裡面涓秀字體寫著:「好久不見,今天看來妳一切安好,替妳高興。這是欠妳的LOVE COFFEE,小光。」
看完後,趕緊抹去不曉得何時掉落的淚水,假裝沒事般,喝著小光為我特調的咖啡,香醇、甜蜜,我僅能掩飾內心潮湧繼續沈默地,一口一口的喝。
母親對著莉莉咬著耳語:「這孩子碰到了我們的難題,我們要幫她。」莉莉點點頭,附和母親的話。
片餉,母親忽然問:「小雨!我想妳知道我和莉莉是互相照顧的『朋友』吧?」
我不懂母親葫蘆裡賣甚麼藥:「我不想知道妳和莉莉之間的關係,沒必要在這時候特地解釋。」
「妳別生氣,妳應該很清楚我和莉莉間的關係。媽只是想告訴妳,我也有過一段掙扎的時間,非常長,早在莉莉出現前,我就一直在對抗,對抗體內天生的慾望—女人。我不愛妳父親,不完全因為他疏忽我們母女,我和他是相親結婚的,結婚只是因為父母親安排,周遭朋友大家都這樣做,一個個走進婚姻中。這對我而言,卻是像上刀山、下油鍋、十八層地獄的煎熬。原本我寄望如果有一個小孩,或許可以縫補我內心的缺口;但是接著妳出生了,我的狀況依舊反而更差,我幾乎崩潰了!也許我懷妳的時候,我蘊藏太多憂鬱情緒,才造成妳甚麼事都放在心裡,不肯開口,我知道妳那細膩的心思,讓妳從小就得小心翼翼地看護著我,我卻只能一直無能為力看著自己形同槁枯,連妳我都無能為力。一直到莉莉出現後,我才真正明白自己活了二十幾年欲求甚麼?我知道了自己要的是甚麼,再留在那樣的環境裡,我沒辦法開心只能抑鬱終生,所以那個時候我才會與莉莉離開。」
「妳要說的重點是甚麼?」
「我要說的是,妳遇上了和我一樣的問題。」
「甚麼?」
「愛情!」
「甚麼愛情?」
「和女人的愛情!」
「和甚麼女人的愛情?我和妳是不一樣的,我……我不那麼另類。」
「小雨!有人天生就是會愛上同性,那是自然而然,不是另不另類的問題,妳越是壓抑,越無法抒解妳內心的痛苦,只會讓自己日漸萎縮、枯萎,媽媽經過那一段灰暗的日子,我明白那種不快樂。」
「那妳說說,我愛上哪個女生了?」
母親指著在吧台的小光:「她!端咖啡給妳的那個。老實說,提起她,妳心中立刻升起一把火,試圖將她和妳之間的關係,燒的一乾二淨,卻讓妳自己對她的感情表露無遺;妳望著她,那糾結的眉,讓媽看的心疼…。」
腦海裡一直回想那天晚上,小光引起慾望的吻,我無法接受自己的想法和母親的說法:「夠了!不要再說了,我怎麼可能…可能愛上女人?」
「小雨妳聽媽說,愛上女人並不可恥。如果妳真的愛上那孩子,媽非但不會阻止或生氣只會替妳高興,我看那孩子滿好的,或者妳喜歡的不是這類型,媽和莉莉也可以幫妳物色對象……。」

台長: 石雨
人氣(649)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 個人分類: 長篇女同 |
此分類下一篇:Let’s Fall in Love With You!完結篇
此分類上一篇:Let’s Fall in Love With You!-6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