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4-06-04 15:34:42| 人氣50|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雙 十 酒 會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雙 十 酒 會  

每年的雙十國慶都是台僑圈的重要日子,除了各社團聯合籌辦大型餐會自己同樂外,駐雪梨台北經濟文化辦事處也舉辦酒會,邀請雪梨地區的國際友人共同慶祝中華民國國慶,每年如此。

國慶酒會一般具有外交的意義,從參加酒會的外賓人數,層級,及代表性等,可以看出一國國際地位的盛衰。各國的國慶酒會皆然。

今年,我偕同陳耀南博士一同參加國慶酒會。陳博士為香港大學退休教授,早年為代表香港的僑選立法委員,曾在台灣中興大學教書,去年剛赴台灣中正大學教了一年書回來。他的台灣觀點有其代表性,一直是我參考的對象。與我尋常接觸的具有強烈台灣意識的觀點有很大的不同。

在赴酒會的途中,我問陳博士,在民進黨執政後的這一年在台灣教書,他的感覺如何?他說,氣氛都不一樣囉!他只會說粵語跟普通話,但台灣現在是閩南語當道。跟他早先在中興大學教書時的環境大大不同。

酒會裡,我們看到民進黨政府的駐外官員非常盡心努力,致詞的參眾議員也強調台灣民主自由的可貴。作為台僑的一員,我自是心存感激與驕傲。

但是不可諱言,時不我予,參與酒會的外賓就是一年比一年凋零。今年,大多數的外賓居然是Paramatta, Strathfield, Willoughby,Ku-ring-gai的市長或市議員,連各國駐澳使節也較以往遜色。國慶酒會,居然淪落到跟個社團慶典沒有太大的不同。

這個原因,大家心知肚明。以前我們說 “弱國無外交”,現在卻即使要宣稱自己是個 “國”,就遭到壓力四方湧至。令人不勝噓唏感慨!

酒會回程的途中,陳博士感謂道, “那個中國也實在不聰明,不斷這樣打壓台灣,台灣一直處在這樣壓抑的情緒下,那悲情是很令人同情的。如果悲情反彈?不就戰爭了嗎?”

戰爭?這是大家多麼不願意見到的現象啊!

台長: 蘇拾瑩(子琴)
人氣(50)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