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9-04-24 08:06:10| 人氣191| 回應1 | 上一篇 | 下一篇

尋找菁桐古道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出發了!汐平公路上坡11.5公里,到頂點後,就是汐止和平溪的交界
也是這次目的地~菁桐古道的所在。雖然要不停的爬坡,不過由於坡度
適中,讓人騎起來感覺非常輕鬆,行有餘力之下,還可以一面聽著蟲鳴
鳥叫,一面欣賞秀麗的景緻。 
 


剛蹦出來的太陽公公,只有早起的人才能享受它輕柔的撫摸,而全身的
毛細孔也會張口跟太陽公公道早安喔!此時心中會有一股無名的喜悅,
身體活力的泉源正是由此而來,聽說可以青春常駐喔!〈這句是我瞎掰
的〉不過如果有人那天失眠,試著不要賴床,出門享受這種感覺,或許
你也會喜歡上呢!

有水的地方,就會有人跡。一點都沒錯,尤其是夏天,只能用人滿為患
才足以形容。這條是東山河,此處曾經有人造水池,供人游泳,不過却
死了不少人,如今已被填平,成為目前這樣的景觀。夏天去戲水真的要
小心喔!一不注意很容易發生危險的。

沿著彎曲的公路,來到了半山腰,趁著週遭沒人之計,大喊了一聲「喔
!見氣擂斯嘎」


 經過幾次天峰谷渡假山莊,總是大門深鎖,景氣不好真的差很大吧!

 

望著一層又一層的山,想起了書本上曾讀過的,台灣地區都市土地只佔
了13%,其餘皆是非都市土地,當初還抱著懷疑的態度,此刻卻不由得
自己不信。


在都市己經非常少見的石頭屋,沒有偷工減料喔!

到了姜子頭山展望台處,已經算是山頂了,可是距離菁桐古道還有2公
里左右。上午10點時,會有餐車上來販賣飲食,一邊喝著咖啡;一邊
欣賞風景,也是人生一大享受呢。

不知不覺己經到了此行的真正起點(盤石嶺),標示寫著「菁桐古道2.7
公里」,心中盤算自己跑步5公里大概20幾分完成,那用走的應該一小
時就夠了吧!想歸想,告訴各位,實際去做,真的是兩回事喔。


 

平常自己爬的山都有登山步道,理所當然的就認此處也是如此,入山後
才知道根本不是,更慘的是,走了半小時還沒碰到半個人。來到此處,上面標示著繼續往上走,會有菁桐坑、雲霧谷、魔神仔洞(請用台語)直覺想說應該不遠了,雖然還是沒遇到半個人,但還是走下去看看好了。


山中一隅,美麗的山景,讓自己稍稍疏解一下七上八下的心情。



走了一個多小時後到這裡,心裡開始非常掙扎,要不要繼續往下走,陽
光照射不到的雲霧谷,令人感到有點陰涼,而且所謂的路,不是草高及
膝就是要稍微攀爬才能過,可見真的是人煙罕至,到目前自己連一個人
影都沒見到,連鬼吼鬼叫,都沒人駡你是瘋子的地方,心情真的是感到
無比的沉重啊!不過如果在此刻退縮,心裡一定會留下陰影,以後如何
再面對更大的挑戰呢?不管了,不入虎山,焉得虎子。


尋尋覓覓之中,一直找不到所謂的「菁桐古道」,鬱悶啊!我就不相信
,哼!牛脾氣上來,就是天皇老子來了,也阻擋不了我,不達目的絶不
終止。來到這個2公尺見方的小山坡,有一顆三人合抱之樹,嚴重懷疑
這就是所謂的菁桐樹,旁邊有一隻大蜘蛛,有看過武俠小說的人都知道
,有寶物出現的地方,就會有靈獸守護著,這隻該不會是千年的蜘蛛精
吧!遭了;我己經中了它的毒,而陷入幻想中...。


來到了魔神仔洞(台語是鬼洞的意思),恐怖喔!!由於不知道有多深,
又沒帶手電筒或打火機,一個人站在洞口心裡己經開始發麻,望著陰森
的洞口,還不時吹來一陣涼風,縱然心中的冒險小天使不斷的鼓勵我,
但是懦弱小天使還是在第一回合戰勝了,敢緊照張相,閃人了。


這一段路需要拉著繩索才能通過,一不小心會掉到山溝裡。


 這裡是魔神仔洞的另一邊出口,不過照片看到的山洞是菁桐坑,由於可
以直接看到另一邊的狀況,當然就沒什麼好猶豫的,進洞看看,可能由
於昨天下大雨的緣故,地面非常泥濘,到了另一邊才發覺無路可行。



剛入山路標上的三個景點都找到了,可是就是一直找不到「菁桐古道」
,難道老天爺就註定要讓我斷羽而歸嗎?順著魔神仔洞旁,幾乎看不見
的小山路往上爬,雖然是穿著短袖短褲,但為了找到目標也管不了那麼
多了,到了山頂,看到菁桐是往下走的標誌,唉!還是失望了,心中的
鬥志已經快被失落這頭猛獸吞噬光了,沒辦法只好在順著原路往下走。


下來後,又回到一開始的交叉路,一是往魔神仔洞,另一就是往下走不
知通往何處。走著..走著..,忽然溪流的聲音在耳邊響起,而我發
現整座山唯一水源補給區,洗了把臉,哇!!!好清涼喔!精神不由得
為之一振,甩甩頭!抛開了不好的想法,繼續往最後的機會行去。


 咦!...人.有人..真的有人吔!原來這個世界不是只剩下我一個
人,好高興喔!心中的喜悅真的是筆墨難以形容,在山中歷險了兩個多
小時,終於在此處碰到人了,感動啊!來者是一位登山隊的老伯伯
「早」
「早」
「你是從上面走下來」一臉讚賞的表情
「對啊」
兩人錯身而過
「請問到菁桐還要多遠?」原本意思是要問菁桐古道還多遠
「大約半小時」
「好!謝謝」
終於有一個比較明確的目標了,嗯!加油,踏著輕快的腳步,菁桐古道
我來了。


在依山林橋又碰了三個登山的朋友(1男2女的中年人,感覺好像也是
軍公教人員),跟他們聊了一下天,知道我是從盤石嶺走下來後,也是
一臉的佩服狀,心中不免覺得奇怪,難道很少人由上往下走嗎?相互道別
後,各自往自己的目標行去。


經過了這條小橋後,來到山腳下,發現了這個標誌「菁桐古道」往上,
當場搖搖欲墜,不是說半小時就到了嗎?怎麼又要往回走,人家不玩了
啦!

拖著沉重的腳步回到依山林橋,往另一邊山路行去,沿途這隻蝴蝶繞著
我飛舞,一邊幫我加油打氣,一邊與我作伴同行,看到石筍尖和薯榔尖
的標誌後,我放棄了;我真的放棄了,或許我真的與菁桐古道無緣吧!既
然無緣又何必強求呢?

身心倶疲的往來時路行去,又碰到剛才那三位朋友
「你們怎麼又下來了」
「我們要去石荀尖,走錯了」「你要走回去了嗎?」
「對啊!找不到菁桐古道,要回去了」
「咦!菁桐古道???你現在走這條路就是菁桐古道啊」「從盤石嶺走
到菁桐這條路就是菁桐古道啊」
「真的嗎?」
「對啊!」
 
「眾裡尋他千百度,驀然回首,那人卻在燈火闌珊處。」~辛棄疾
 
此刻的我才恍然大悟,原來自己已經不知不覺的走完菁桐古道,真的是
「不識盧山真面目,只緣身在此山中。」
在高興之餘,忘記跟三位朋友要求合照,走遠了之後才想到,倉促中只
有照到他們的背影。


 

在興奮之餘,冒險小天使和懦弱小天使又在心中交戰起來
「你還有魔神仔洞還沒進去,去吧!不然你心中會留下一個污點」
「太危險了!還是等下次準備好再進去」
「你閉嘴!任何事都等下次的話,那以後遇到困難會永遠給自己藉口, 
 再也沒有果敢之心去面對任何困難和挑戰了」
「狹路相逢,勇者勝。」「不管裡面有什麼,只要有勇氣,一定都可以
 克服。」第二回合冒險小天使勝。怕什麼?拼了!
正所謂初生之犢不畏虎,帶著有點害怕的心情(其實是非常害怕),踏
進了魔神仔洞,踩著泥濘的地,到了第一個轉彎處,咦!前面有光,搞
了半天,原來是自己嚇自己,山洞距離不超過15公尺,只是因為山洞
是彎曲讓人看不到對面,才會讓人心生畏懼。人生不正是如此嗎!我們
常常遇到自己無法掌握的難關,就會給自己藉口來逃避,其實所謂的難
關,真正去面對後,才發覺原來不過如此,不是嗎?

 
 

 


 帶著愉悅的心情回程,崎嶇不平的山路也可愛許多,相同的景緻用不同
的心去欣賞,果然體會也大不相同。寶貝!寶貝!我回來了,還是你對
我最好,無怨無悔的等我回來,我們回家吧。

 

 這個站牌在桐菁古道旁,可以由汐止火車站搭乘,喜歡小小冒險的人可
以搭車到此後,走菁桐古道到菁桐甚至可以到平溪來個半日遊或一日遊
,再搭火車回家。不過强烈反對女孩子單獨或二、三人成行,因為真的
有點危險,而且除了登山隊以外,幾乎沒有人在走,遇到壞人或危險時
,可就叫天天不靈;叫地地不應了。


 後記:
在深山中孤獨奮鬥了二個多小時後,遇到第一個人的那一刻,才了解人與人的心也可以如此接近,那種親切感是發自內心的,雖然才短短幾句話,不過却彷彿認識了一輩子一般。我一定會永遠記住這一次心的感觸。
謝謝你!老伯伯。

 
 

 



本文已同步發佈到「單車走天涯」

台長: shihchang72
人氣(191) | 回應(1)|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台灣旅遊(台澎金馬)

Frank
1. 我也曾與同學要騎單車下去, 但大概只走了400M左右就回頭了。因為時間已晚,且當天也爬太多山了。本想再找一天去「探險」看是否是一段off-road的路線,可是九個月過了,仍沒付諸實現。從你的遊記看來,扛車應多過於騎乘。

2. 「喔!見氣擂斯嘎」〈日語道早安的意思〉
お元気ですか。 (o-gen-ki-de-tsu-ka)
字面的意思是: 你/您是有元氣的嗎?
相當於英語的 ”How are you?” 或是中文的「你好嗎?」
2009-04-24 21:05:41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