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4-01-18 12:00:00| 人氣1,115|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京都最棒的版畫家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圖片來源:秀威旅遊)

  市村一房堂

  (馬蘭達)

  去了幾次京都之後,突然想買些特別的紀念品。忘記是怎麼跟丸子談起這位版畫家的,好像是我提到要去看京都的版畫美術館,丸子忽然想起甚麼似的說:「對了!有個『京都第一』的版畫家」,不過,丸子用手比著頭說:「他腦袋有點問題」。

   原來,這位版畫家是日本國寶級藝術家,作品非常傑出,但他太愛喝酒,常常一大早就滿身酒氣,酒精中毒使他整天都呈現酒醉瘋顛狀,往往一看到顧客上門就抓 住人家不放,滿嘴胡言亂語,據說(不少西方的自助旅行者都流傳)唯一的「好處」是,只要和他聊天聊久了,在神智不清的情況下,他可能會把創作的版畫全送給 你。

(圖片來源:秀威旅遊)

  雖然常喝得醉醺醺的,不過版畫家還是非常親切地跟我們說明作品的內容。

(圖片來源:秀威旅遊)

  為了向老婆表示戒酒的決心,版畫家特別寫了「斷酒」兩字,可惜似乎還是成效不彰。

   其實,他跟丸子之間還曾發生過一段故事。丸子說,有一回她陪慕名而來的西方自助旅行者到這家版畫店去,果不其然,一早這名藝術家就已經喝得醉醺醺,一陣 胡說八道之後,終於把我們為人正直的丸子給惹毛了。平常脾氣非常好的丸子痛斥他枉費一身好手藝,糟蹋自己,罵到後來,藝術家和藝術家的老婆抱頭痛哭,藝術 家的老婆還邊哭邊拉著丸子說,丸子是他們的恩人,她嫁給這個無用的老公很可憐,家計都得靠自己等等;藝術家則是掉著淚說,他一定要戒酒,後來他還用毛筆鄭 重寫下「斷酒」二字來證明自己的決心。不過,丸子眨眨眼說,藝術家的確戒了好一陣子的酒,但聽說他又故態復萌了。

(圖片來源:秀威旅遊)

  版畫家住所的外頭,展示了不少得意的作品。

(圖片來源:秀威旅遊)

  版畫家親切又主動地把馬蘭達抓過來合照。

  旅遊資訊

  市村一房堂

  京都市東山區八坂通大河大路東(建仁寺南門前)

  電話:075-561-7355

   在丸子「你可能會被抓住不放」的告誡之下,我小心翼翼地接近這間位於建仁寺後門正對面的版畫店,在遠處就瞧見一個日本中年人只是稍微把目光移向這家店, 店裡馬上就衝出一個頭髮捲捲的老頭,拼命想拉住人家的手,把那個中年人嚇了一大跳,兩人拉拉扯扯好久,中年人才趁隙落荒而逃。

  這個畫面 讓我遲疑了好一下子,刻意等到捲髮怪老頭似乎被老婆叫進屋訓斥後,才慢慢走近店裡欣賞他的作品。其實店內販售的作品並不多,但以一名日本國家級藝術家來 說,價格算是相當平實。看著看著,捲髮怪人突然從身後出現,我表明不會講日文,打算不和他說話,沒想到他竟然拿出一張寫滿歪歪斜斜英文的自我介紹,開始跟 我聊起天來。我才知道,原來他不是一般想像的那種版畫藝術家,而是一位「摺師」,就是只專門負責印刷的藝術家。天啊!日本的傳統版畫竟然是有人負責雕刻, 有人負責印刷,分工還真細!

(圖片來源:秀威旅遊)

  版畫家用來製作版畫的木頭模具。

   被他拖住不放後,藝術家的老婆顯然覺得對我很抱歉,居然跑出來把面前的小張版畫拿起來硬要送給我,嚇了我一大跳。原來不僅藝術家會免費送人作品,連他老 婆都這樣!在萬分尷尬之下,只好到門口挑了一張尺寸較大,也比較喜歡的作品,結果站在門口的藝術家又立即表示那張他要送我,差點沒昏倒,只好敷衍他兩句後 去屋內拿錢給他老婆,跟她說如果要送我小張的,就收下這張大張的錢。

  就這樣,在混亂之中我依定價買下了一張版畫,丸子後來知道價格後笑得半死,一副很同情我的樣子,幸好,我還真的還蠻喜歡那張版畫的,新台幣1000元不算太貴啊!

(圖片來源:秀威旅遊)

  版畫家特別展示京都府核發的「正宗」版畫師執照。

  出處:《京都岔路》

  作者:傑利&馬蘭達

臉書粉絲專頁:http://goo.gl/gGedGh

更多資訊請點擊: http://goo.gl/4wDVlv

台長: Travel inside
人氣(1,115)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海外旅遊(國外、大陸)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