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0-02-11 17:00:47| 人氣544| 回應2 | 上一篇 | 下一篇

滄桑我的1949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滄桑我的1949

      一一說與小友PK聽

十、思考漸趨成熟,發現中國苦難成因

    PK聽的直發愕,我想他一定不明白這苦讀英文的事,與我前面那長長的苦難經歷有什麼關係。我繼續告訴他,我曾說過「沒有一件事是偶然發生的,必有它的前因後果」,來到現在的台灣,苦難和流浪應該已算暫時終結,此時此地己是我們這一生存活的轉捩點,如果我們再不正視我們的前途,趁機強化自己,打下將來謀生求發展的基礎,後果將會更不堪設想。選擇自修英文,是在那時軍中生活,唯一不會與公家事情發生衝突強化自己的最適切方式。我們的英文進修在讀完高中課程後,並沒有中止、除了從收音機中聽趙麗蓮教授的學生英語文摘和寫英文作文寄她批改外,繼續又到台大夜間部的學分班進修,我們不但選修「英文選讀與寫作」,另外修「理則學」和「中國通史」等課程。這時我也開始學習寫作投稿,進不要文憑入學的文藝函授學校,總之不讓自己的時間有半點荒費,我們要以現在的努力彌補我們過去能力和機會之不及。

經過這麼多苦難的歷練和接觸多方面書本的進補以後,我的思考也漸趨成熟,開始知道使我們國家積弱,生民投炭的最大原因,是過去封建自大造成我們愚昧無知和閉關自守,根本不知外在世界已進步到,除了義和團擋不住的洋槍洋砲,還有無形的思想侵略和仇恨製造的大量輸入。於是環繞我們四周的惡鄰以及西方遠來的殖民主義者,都把我們這地大物博,古老卻已痴呆的中國當成一塊肥肉,隨時都想吞食我們。但他們知道這麼大的一塊土地和人民,光靠武力是不能成功的,必須配合以意識形態的思想入侵,造成我們內部的對立分裂,自己人打自己人,消滅被稱為異己的自己兄弟,這樣他們才能達到澈底併吞我們的目的。當年日本帝國主義大舉入侵中國、深入內陸,凌弱屠殺我們同胞的同時,也將許多高官權貴及地方的惡霸,吸收為日本人利用,成為魚肉自己鄉民的漢奸走狗;後來繼起的所謂內戰,不都是被來自西北利亞的國際共黨,將我們國土四處劃分為紅軍區和國統區,使兩地人民形成思想對立;甚至在自己的統治範圍內,連至親骨肉也都互不信任搞清算鬥爭,形成人間從未有過的悲慘世界。我們的苦難,整個國家的瀕臨全部瓦解崩潰,不就是這樣人與人之間比賽冷酷仇恨造成的結果。這都是我們親身經歷見證過的憾事呵。看清這個事實,經過這麽多慘痛教訓後,我們從此絕對不能再愚昧了,收留了我們的台灣這塊寶地,應是我們起死回生,重新振作的最後憑藉。我的這個想法,事實上也是我們大多數來台的人的想法,更是政府領導人勵精圖治,重新奮起,再造新局所下的決心。台灣這幾十年來的飛躍進步,便是這股反恭自省所產生的推力,驅使我們整個居住在這島上的人民,不分畛域,大家共同努力含辛茹苦所締造。

十一、台灣乃再生福地,不分彼此,共同打拼

  PK終於忍不住要發聲了,他說:「你的故事很生動,也極感人。常說『冤有頭、債有主』,你似乎放過使你們這樣悽慘的那些個元兇了,只在自我反省,力求自力更生。你們詩人難道都是這樣寬宏大量的嗎?」PK對我們這樣成長的詩人一直感興趣。我對他說,我們這樣出身的詩人實在有點異類,尤其當兵打仗是我們的職責,恩怨分明是我們必有的認識。但是看過太多刀槍相向,歷經無數血肉淋漓的場面,以及骨肉離散,六親不能相認的痛苦經歷以後,已經有太多令人困惑,令人無法容忍的問題必須找到答案。主要的是人與人之間為什麼必須如此毫無人性殘忍的相互對待,不能和平相處共存?而終不能有誰能說出使我能信服的道理時,我覺得冤冤相報,祇不過是另一場或無數場災難的開始,永遠會沒完沒了,我們已經承受不了那么多苦難。因此我早在戒嚴時期,白色恐怖正風聲鶴唳的時候,就厭倦戰爭,痛恨尋仇,憤而寫過「反戰詩」了。雖然沒有惹禍,但也沒有人聽。

當兩岸對峙四十多年,終於開放可以回去探親的那一年,我聞知父母尚還健在,衹是風燭殘年,必須及早回去探望;他們也極盼在生前能見我一面。我那敢耽誤,立即兼程回去。可是回到老家弟妹痛哭告訴我,其實父母早在1976年相繼被鬥死了,原因只是因我母親堅信我沒有死,去了台灣,因此以私通台灣罪名被人告密。第二天我到村子後山上雙親的墳地去上墳,在回家的路上遇到一個四十多歲的中年人,走過來對我問候﹕「大伯,您老人家回來了!」我馬上親切的回答他,走遠後我問二弟這是誰,他說這是上屋新哥的兒子,爸媽被鬥就是他告的密。我聽後心情激動得想趕回去賞他兩耳光,但我沒有去,只是可憐他的無知,是被莫明的仇恨所欺騙、挑撥、利用。後來弟妹都對我說:「哥呀!幸喜你在49年去了台灣,要是留在這裡,以參加過國民黨軍隊的罪名,肯定會把你鬥得死去活來。」我聽後感到啼笑皆非,原來受苦受難到台灣也有代價,逃掉了被批被鬥,以國特罪名被處死的噩運,這是多麼荒謬無稽的世道人心呀!

「其實也不盡荒謬,要是你沒有來台,要是你在歷盡風險時,隨便一次丟了命,台灣也就沒有你這麼一位優秀的詩人了。」PK在聽完我這麼冗長的敘說後,給了我這麼一句讓我欣慰的勉勵。我感謝他的容忍,正如我衷心感激最終收留我們的這塊土地,儘管誤解連連,但終究我們還是命運共同體,一家人,應該不分彼此、共同打拼,營造我們大家的前途。(全文完)

 

 

台長: 向明
人氣(544) | 回應(2)|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白雨
1949的阿巴桑祝福闔府新年如意順心!
2010-02-16 05:35:48
版主回應
白雨﹕我寫得涕淚俱下‧妳是唯一反應我的人、我好感動、也說新年如意順心。向明
2010-02-19 10:28:03
elimyang
使相同遭遇的人不能卒讀 不能寫出 謝謝您
2010-03-30 20:47:22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