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5-02-24 15:45:07| 人氣1,314|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我寧為我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商禽是我們一同寫詩的老朋友,每次見到他,我都會想到一個人‧第一個想到的就會覺得他像英國十九世紀浪漫詩人拜倫‧也許你不會同意,他應該是像魯迅,尤其他偶爾留鬍鬚的那幅憂鬱像,尤其他寫過和魯迅一樣知名的"散文詩"‧當然他也像魯迅,但我首先要說他像拜倫‧如果你看商禽走路、走得那麽慢,那麽舉步維艱,便知他和拜倫一樣都是平脚板,也就是学名的「扁平足」‧他和拜倫是同一類形的人,除了都寫詩,寫得極有名,而且也「同病」‧扁平足是一種天生的脚部畸形‧我們正常人的腳板都是凹凸有致,那塊地方鼓起來用來着力,那塊地方凹下去走來有彈性,都是一致的,只有扁平足的整個脚底一塊平板,腳一踩下去,身體的重量都全壓在上面,連想蹎起脚尖向前走動都很僵硬,就像穿上一雙硬梆梆的木屐‧所以拜倫走起路來有点像跛子那樣費力‧
據說就是因為脚不正常,拜倫的母親在發脾氣的時候,會破囗駡他﹕「你這個跛子,乾脆早死算啦‧」接着就拳打腳踢,甚至用壁炉的火鉗朝拜倫擲去‧拜倫痛苦異常‧最難堪的一次遭遇是,有一天拜倫和朋友在街上閒逛,無異中看到一位面貌皎好的阻街女郎,他的憐香惜玉的本性發作,掏了幾塊錢給那年輕女子,沒想到那女子竟然推開他的手拒絕接受‧這還不萛什么,那女子居然学拜倫一跛一跛走路的樣子大笑起來,使拜倫尷尬得說不出話來‧商禽雖然也是扁平足,但沒有拜倫那麽倒霉,由於深知不良於行,他總是不慍不火的埋首在詩文中,早年還在社區中打打乒乓球,活動筋骨,但到近些年他得了柏金森症,每天到了一定時間手腳会抖動,這樣他更少出门了‧除了偶尔和他的詩畫界老友楚戈,辛鬱等,打幾圈麻將,他說這也是一種運動,手腦運動,而且每打必嬴,可能是與他另一絕技,會「用腳思想」有関,大概這也是上帝對他的扁平足的一種補償‧(商禽有本暢銷詩集<用脚思想>‧)
現在再說商禽也像魯迅‧說商禽像魯迅的第一個人是名詩人瘂弦‧他曾發表過一篇論文說商禽是魯迅的傳人,商禽的散文詩曾受到魯迅<野草>的影响‧我曾在論文講評時發表過不太同意的謬論‧我認為魯迅的散文詩是他那種犀利雜文的变調,魯迅自已也自嘲說﹕「就算是散文詩吧!」魯迅本來最討厭新詩,尤其徐志摩等新月派詩人,他是為當時詩壇寂寞打邊鼓而寫下這些短文的,而商禽的散文詩則真正是散文詩應有的體制,雖猤分行,卻仍是詩,保有詩的嚴緊,含蓄,精煉‧商禽在今年春節為自由副刊寫的<我愛野草>短文中說,他是在民國三十四年秋天被一軍閥部隊羈留時,讀到<野草>的,初期讀時覺得有些茫然不解,但很喜歡‧但這本<野草>卻在後來的行軍途中遺失‧從此一直到台灣,他再也沒見過<野草>‧直到七 0年代寫詩時,寫了一首<冷藏的火把>,他印象中好像與魯迅<野草>集中的一首詩<死火>意象相彷佛,曾經一度放棄﹔直到後來他又讀到<野草>,將他的<冷藏的火把>和<死火>對照,才發現兩詩表現手法大不相像,乃將之收入在<用脚思想>詩集中‧但外面卻把他視為魯迅的後繼者看待‧商禽在此文的結尾時只承認<野草>對他寫詩有深遠的影响‧所以說硬要指商禽像魯迅只是他們都寫散文詩這一点像‧並不是像拜倫同為扁平足樣真切‧
其实說要某某像某某,尤其說的都是名人,對說他像某某的人是不尊敬的‧有点說他在学某某人,或模倣某某人的意思‧一次現成的教訓是,名藝術家陳庭詩在世時,一次他開作品發表會,有板畫,有書法,有壓克力油畫,還有他後期推出的鐵彫‧有某位自認詩畫兼擅的評家說耳公一下是畢卡索再世,一下又說他的書法像王羲之‧至於铁彫則說他是米蓋朗基羅的傳人‧陳庭詩既聾且瘂,我在他旁邊用筆傳譯給他看,他直搖頭,最後寫下四個字給我看‧這四字是大大的「我寧為我」‧我想我在這裡饒了半天舌,商禽必定也会以「我寧為我」回敬我吧‧


台長: 向明
人氣(1,314)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