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5-01-31 14:17:33| 人氣81|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叩訪富強胡同六號 (下)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他更關注的是中國的未來,是政治體制改革。

「蘇聯赫魯曉夫是想改革的,但時機不好,太早。戈爾巴喬夫的改革很值得研究。他先搞總統制,以總統的身分搞改革,不是以共產黨領導人的身分,就和共產黨有區別了。蘇聯先搞政治體制改革,儘管現在問題很多,但是以後會有很大的發展,俄羅斯是有希望的。很明顯的是,儘管有困難,誰也不願意回到過去,回也回不去了。」

老爺子按照自己的思路說﹕「改革造成蘇聯解體,這是現在對戈爾巴喬夫改革最大的非議,是指摘最多的問題。」

我插話說﹕「蘇聯的民族矛盾本來就很突出,加盟共和國的體制也是相對鬆散的,蘇聯解體很難避免。」

老爺子說﹕「是的,波羅的海三國,立陶宛呀,如果開明一點的話,早該讓它們獨立了。但是白俄羅斯、烏克蘭很早就歸屬俄國,如果處理得好,是不該分離出去的。蘇聯的薩哈羅夫,還是寫《古拉格群島》的索爾任尼琴,曾經寫過一個建議,如果按照他的思路,蘇聯的改革可能步子會更穩一點,社會動盪會小一些。」

他接著又分析原加盟共和國和現獨聯體國家的過去和現狀……這些話題遠遠超過了我的學識,我已經跟不上他的思緒了。看看對面的掛鐘,已經交談了近兩個小時,而且主要是老人家說話,我怕他累了,就提出告辭。

我和老爺子拍了合影,祝福他健康,願他多保重。臨別時他說﹕「我們今天是隨便聊聊啊。」我說﹕「你放心,我知道。」我到後院看望了他的夫人梁伯琪阿姨。梁阿姨因青光眼已經雙目失明,去年患了一次中風,頭腦時而清楚時而糊塗,但還能清楚說出我母親的名字,這讓我和妞妞高興不已。

走出小院,我的心久久不能平靜。我沒想到老爺子能和我講述這麼宏觀的政治問題。欣慰的是,軟禁生活並沒能禁錮一個政治家的頭腦。在近兩個小時的交談中,這位85歲的老人思維清晰,反應敏捷。我深信在他那智慧的頭腦中一定還有許許多多對中國未來的思考,它們應當留給中國人民。我還有機會聆聽到它們嗎﹖

3個月過去了。因為種種原因,我沒有再見到這位老人。但是和他的子女保持來往。老人的病情發展很快,現在已經24小時都需要吸氧了。他的兒子告訴我,8月中的一天,大約是在老人家又一次住院回家之後,趙家子女對老人的生活管理提出了許多意見,比如經常斷電不能保證製氧機的工作等等,一位中央辦公廳的副主任到富強胡同看望了老人。這是十幾年來的第一次。

老人聽來人說過寒暄問候的話之後,突然說﹕「有一句話請你如實轉上去,如實﹗因為我以前說過的許多話,傳上去之後就變了樣。我要說,我已經被軟禁了十幾年了,這種狀況再繼續下去,就是終身軟禁。這是要寫進歷史的﹗這對共產黨的影響將是很壞的﹗」

今年10月17日是老人家的85歲壽辰。我祝願他健康,祝願他長壽。可上蒼留給他的時間還有多少﹖留給當局的時間又有多少﹖


文:王揚
2004年10月10日


《明報》2005/1/30

台長: 小魚
人氣(81)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社會萬象(時事、政論、公益、八卦、社會、宗教、超自然)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