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8-09-29 16:36:13| 人氣6,094| 回應1 | 上一篇 | 下一篇

『戒奶嘴』實驗日誌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文/明華

淳淳一歲時,因為習慣整晚含著奶嘴入睡的她,嘴唇變得翹又豐厚,發愣時,嘴巴也會微微張開,我覺得是開始幫她戒奶嘴的時機了。當晚睡覺時淳淳吵著要吃奶嘴,不敵她的哭聲,心軟的又讓她含著安撫奶嘴睡覺。對於白天還要上班的我而言,也實在沒有多餘的耐心與她的哭聲耗下去,戒奶嘴一事又這麼繼續拖下去。

這幾天妹妹一歲三個月了,我想該是慎重處理戒奶嘴一事了,上了babyhome網站看了不少方法,剪掉奶嘴頭、在小朋友面前丟進馬桶、塗辣椒,「och」看得我不由自主的皺起眉頭,在逐頁的蒐尋好方法後,看到了一則用繪本說故事戒奶嘴的方法,那是一位愛心媽媽為了替自己的小孩戒奶嘴而畫的「奶嘴嘴要回家」。

即刻印出後,當晚如法炮製,喜孜孜的抱起妹妹坐在腿上,準備曉以大義的為妹妹唸該本「奶嘴嘴要回家」,希望也像作者成功幫助淳淳戒奶嘴。我想是說故事功力不夠吧!妹妹一直想把我自製的繪本書撕掉,戒奶嘴再度失敗。

小淳淳吸奶嘴就像吸毒一樣,不讓她碰奶嘴她會氣的在床上一直打滾,讓我心疼的很。但這次我是吃了秤紽鐵了心,下定決心要完成戒奶嘴一事,靈光乍現立刻拿出妹妹兩三個月時含的奶嘴讓她吸。這個奶嘴頭比較短,長大後的淳淳現在不易含住,但對於入睡前需含著奶嘴才能安眠的她還是有其功能存在,而且我也不忍用洪水猛獸法強制剝奪妹妹的奶嘴,所以採取漸進式的消弱法,把奶嘴頭一直愈換愈短。

第一天晚上妹妹安心的含著短奶嘴躺在床上準備入睡。但當晚哭了好幾回,因為短奶嘴不好含住,一不小心或翻個身,奶嘴就會掉出來,要集中注意力才能好好含住,換句話說,在清醒的狀態下,妹妹還可以含住,然而一睡著,奶嘴就會自動掉出來,所以妹妹根本沒有辦法好好睡覺,妹妹氣得把奶嘴吐掉嚎啕大哭起來,任我怎麼安撫都沒有用。

雖然我已做好整晚不睡覺的打算,但有幾度簡直快妥協的拿出她最愛的那款奶嘴,就在想著「所有的準備都將前功盡棄,而且會更強化她用哭鬧來得到想要的東西」的念頭下,我又繼續和她僵持下去,緊緊摟著哭泣的她不斷的安撫著,哭累了睡著,醒來又哭,哭累了又睡,第二天的我簡直是昏著頭去上班的。

執行短奶嘴計畫已第三天,妹妹漸入佳境,雖然睡覺前還是要奶嘴,但睡著後已不會再要含著奶嘴,即便奶嘴掉出嘴邊或半夜再度醒來都不再需要奶嘴的安撫了,這兩天我會試著把短短的奶嘴頭再剪短,或許直接丟棄也是ok的呢!妹妹加油囉!

圖片說明:小修淳十個月的時候,和爸爸媽媽、外公外婆一起到宜蘭礁溪老爺出遊的合照,修淳嘴裡還是含著大奶嘴!

台長: 阿耀
人氣(6,094) | 回應(1)|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 個人分類: 寶寶日記 |
此分類下一篇:小修淳開始講道理了?
此分類上一篇:小小破壞王的大千世界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