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5-07-15 00:07:27| 人氣5,404| 回應1 | 上一篇 | 下一篇

Linoprint 平版印刷

推薦 1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就只是以前上了一學期的 silkscreen (網版印刷),我就印刷成癮了!XDDD
說真的,看著一層一層顏色的圖層重疊完成一個作品的感覺神好!!雖然神累人...orz
當年我總是週五上午課上完(p.s.前一晚八成都只睡1-4小時,因為上午這堂課也很重),10分鐘解決午餐,
馬上走路15鐘到silkscreen教室從中午12點多做到晚上7-9點...orz
啊,痛苦又充實感滿滿的日子呀~

扯遠了,不小心沉浸到回憶中了.

總之,我突然非常非常想做 silkscreen,可是我沒有場地與工具,
所以東想西想,我最後決定用 linocut print (平版印刷)(非正式簡稱linoprint)來戒戒癮!=u=
Linoprint 算是 printmaking (版畫)的一種技巧,
簡單講就是利用刻出浮雕(總之就是把不要的地方都挖掉就對了XD),然後沾上顏料後把紙蓋上去轉印上去! 

那就來準備版畫材料了~~
  1. 紙,有在賣版畫專用紙(毛氈紙),不過這裡我為了省成本,因為這只是做好玩,所以就請美術行店員推薦還可行的素描紙,不過結果...挺糟的!看到後面你們就知道了XD)
  2. 版畫顏料,我買了紅,咖啡與藍(後來補買的),我直接買了店裡最小條最便宜的水溶性版畫顏料!(不過後來查到說油性墨印刷效果比較理想)
  3. 膠板,我買了雙色雕刻膠板,因為這樣比較方便看出自己哪裡有沒有漏割
  4. 雕刻刀組,同時也是我刻手工印章的好夥伴!=u=b
  5. 滾輪,為了讓顏色均勻塗在膠板上用的!
  6. 壓克力板/調色紙,我是用我油畫的調色紙,總之能讓滾輪在上面刷,讓顏料均勻附著在滾輪上,顏料不會乾在版/紙上的用具即可!
  7. 專家級的會有壓印機來印刷,不過這裡只是玩業餘的所以...一支湯匙即可!www當然其他你們能找到來壓印的道具都行!
準備好了就可以開始著手進行了!

那首先我先在描圖紙上畫好我的底稿,然後翻過來轉印到我的膠板上.
我畫了我與妹妹的讀書吐槽聊天日常畫面,
如果各位覺得右邊的女孩(我妹)好像看起來比較高,恩沒錯,她高我幾公分,我有忠實地表現出來!=u=


那再來就是刮刮樂了!XD


然後刮是刮完了,但是...我有些地方線刻斷了...QAQ
膠板比橡皮版還要硬好多,結果很多地方我都不小心太過用力就刻過頭了...


下面第一層印完~
我還自製了對版紙,來確保自己對齊疊層!(不過事實證明我還太嫩了XD)


然後是浴室小番外...
為藝術而犧牲就是這麼一回事吧...
啊,請放心!這不過是紅色顏料而已,而且水溶性用洗手液搓一搓就沒了! =u=


然後完成的平版印刷大軍!XD





雖然不是很成功,但確實是個有趣的經驗!
我還是比較喜歡silkscreen...雖然那更花時間...還有工具...
我這整個遇到的最大問題就是...我不知道如何不會讓顏料太厚...
我顏料太厚太多結果很多細線條都直接成了一坨顏色...比方說左邊女孩(我)的嘴型...直接變成大紅唇XD
啊~雖然不是很成功,但確實是個有趣的經驗!
恩,果然我還是比較喜歡silkscreen...雖然那更花時間...還有大量工具開銷...
我這整個linoprint過程遇到的最大問題就是,我不知道如何不會讓顏料太厚...
我顏料太厚太多結果很多細線條都直接成了一坨顏色...比方說左邊女孩(我)的嘴型...直接變成大紅唇XD


嘛~反正這本來就只是一時玩好玩的,最近該來正經畫點作品了...

後日談:......結果可能只是選紙問題,因為印在別的普通紙上卻完全沒問題......我被店員騙了!!!!


台長: 小複雜小姐 Pin
人氣(5,404) | 回應(1)| 推薦 (1)|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 個人分類: 手工創作 |
此分類下一篇:自製簡易作品存放集
此分類上一篇:Elderly Romance 老掉牙的浪漫 (一次嘗試性樹脂作品)

Brenda
hello 我也好喜歡版畫
看到你的文章覺得好有趣喔!!
尤其你的雕刻刀好特別
請問在哪裡有賣?(哪裡的美術社或是這種雕刻刀叫什麼名字呀?)
2015-11-24 02:20:36
版主回應
您好~
我的雕刻刀是在美國買帶回來的,叫Speedball Linoleum Cutters.
老實說我覺得它的設計主要是攜帶方便,減輕重量,不過真的要雕刻時,要一直換雕刻刀頭會覺得很麻煩,不過這家的刀確實很銳利,刻起來很順!(不過我也沒啥機會用過其他家的,所以其實沒比較過XD)
我不確定台灣實體店有進貨(一直沒什麼在台灣看到Speedball的產品,它在美國算是很便宜常見的牌子),我想可以去美術社或五金行找找看類似的工具.如果沒有需要長期帶出門走的需求的話,我覺得一般一隻隻的組合包就很好用了.
我想這種雕刻刀的名字應該是版畫用雕刻刀.不知道您有沒有做過版畫的經驗,如果沒有的話,我個人是覺得一個丸刀(尺寸就看您的習慣了),一個角刀,一個斜刀就夠用了.
希望這些對您能有所幫助!祝玩版畫愉快! :)
2015-11-24 09:36:55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