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4-10-07 14:36:03| 人氣66|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悅讀:白郎寧夫人傳心得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白朗寧夫人的確是一個有才華的女詩人,但是要是他沒有遇見他的白朗寧先生,
我想她的才華是無法發揮得體的。

身為一個很有可能窮其一生的時間都會躺在病床上的白朗寧夫人,是一個很悲劇
的人物,再加上家中爸爸是一個專制的獨裁暴君,視自己的子女為自己的私人產
業,一定要把他們管的死死的,並且認為自己的意見永遠是正確無誤的!不可推
翻的金科玉律!這時候的白朗寧夫人﹝從他14歲到40歲﹞,對她來說,寫詩一方
面是她的才華,但更多方面只是為了排遣寂寞而已,讓自己早已枯乾的心靈有一
滴沁水罷了。雖然這時候她已經是頗負盛名,但是在她內心深處還是無法被滿足


直到40歲她遇上了白朗寧先生才改觀,個人認為,白朗寧夫人能夠成為現代許多
人研究的對象或者成為她的讀者,甚至是成為艾蜜莉‧狄克遜﹝Emily Dickson﹞
的教母,其實最關鍵的人物就是同為詩人的白朗寧先生,他用盡了他自己全身的
力量跟心意來完全奉獻給白朗寧夫人,使得這位好像就是要面對著無窮的孤憐自
影,一個人、一個房間、一張床、一張書桌的無窮的單身生活,真可說是現代版
去死去死團的終身會員了,想不到這個高大英俊的社交界新寵兒竟然會愛上她!
而且還不是登徒子的愛,而是成熟的愛,真正的愛。

這也完全改變了白朗寧夫人的一生,從此伊麗沙白傳從此改名為白朗寧夫人傳了
,因著她丈夫她寫了她最有名的詩作:葡萄牙人14行組詩,而且生活變的有趣了
,不只在女權上面有所貢獻甚至是養家活口、到歐洲各地旅遊多采多姿的生活一
一上演。

裡面有一段倒是我自己想說一些話,那就是白朗寧夫人跟南丁格爾的會面,說來
很巧,看完白朗寧夫人傳剛好是我看完南丁格爾與近代護理﹝張文亮‧校園 ﹞的
一個禮拜之後。

白朗寧夫人跟南丁格爾有一些短暫的會晤,雖然白朗寧夫人很崇敬南丁格爾的護
理事業,但是她認為南丁格爾去做男人不屑做的工作,反而是女權的一個不好的
行為,對女權有反效果,看到此我忍不住在書本的字裡行間寫下:白朗寧夫人重
視的只是女權有沒有高漲,是一種不成熟的女權主義,因為沒有男人,那麼還有
什麼可以對應的出女性的美跟情操呢?所以白朗寧夫人注重的只是個人利益,不
然就是注重少數人的好處,以偏概全!而南丁格爾是為了服事他人,是為了造福
所有的人,她是因著有個純全的信仰加上上帝呼召跟她對上帝的回應,她才能夠
排除萬難為上帝打了一場美好的仗,從他們兩個人所遺留下來的東西就可以判斷
的出,白朗寧夫人是留給了我們詩與文化,但南丁格爾留給我們的也有詩與文化
更有那人人稱道的護理制度,我不是說白朗寧夫人的貢獻微薄,而是說南丁格爾
所帶給我們的是比白朗寧夫人還要多。

以上這段話我自己看了也不敢茍同﹝雖然是自己寫的﹞,但是我想這本自傳書應
該也是犯了一般書常犯的錯誤吧!那就是一些很重要的思想沒有寫出來,白朗寧
夫人她對南丁格爾真正的看法真是這樣嗎?我不知道,但是我認為這個很重要,
同樣都身為基督徒,同樣都是有對女權有所貢獻,但是這本自傳體就只是寥寥帶
過,而且也沒有寫到白朗寧夫人對基督思想的見解,這就像是物理學上的牛頓跟
法拉第,只寫他們發明了什麼公式,但是對於他們為什麼能夠有這樣成就的根本
朔原卻是沒提到,這是中國人一貫的作風吧!明眼人應該知道我在指什麼,就是
對於真神的盲目。

Shelley於04.10.7 下午2點56分於中師圖書館。

台長: Shelley
人氣(66)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藝文活動(書評、展覽、舞蹈、表演)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