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5-06-10 21:17:20| 人氣3|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異鄉城市之歌]消失在作者筆下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第一次看到晚上的上海,是要回香港到浦東機場路程上看到的,
      對我來說上海的夜景不遜色於香港,有著另一種味道,
      現代化的西方建築跟混合式東西方古典藝術建築,
      對立在浦東陸家嘴與外灘上;而中間所流的河水是歲月不斷黃浦江,
      我不知道江水是從哪裡來,又要從哪裡去。


      只看過三四本張愛玲作品的我,對上海還是全然的陌生,
      只是在上海所看到的是全新的中國城市,
      印象中,落後的中國大陸似乎慢慢消失了,
      如同張愛玲的夜上海,也慢慢不見於現在碇放中的現代城市。


      我很戀舊。


      戀舊過去每一個朝代,每一個朝代中的城市,是混亂也好,是盛世也罷,
      對我來說,那都是文化的演進。如同我對建築的愛戀,是藝術,也是作品。


      如果有機會能活到有時光機的年代中,
      我希望能搭乘歲月回到舊時的中國,使我愛戀不已的混亂時間,


      只是我能有機會看到嗎?


      我想不能吧!!

      只好,也只能,在現實中,去找尋對當時上海評價的書籍,
      如張愛玲的玉梨魂、傾城之戀、海上花列傳..
      及王安憶的長恨歌、富萍..。他們筆下中的城市……。



      註:張愛玲寫的是租界時的上海;王安憶寫的是染紅後的上海。
        對我來說,是想像中大時代,有苦也有樂,而我,卻不曾參與過。


                        草筆于-
                            胃在作怪的清晨
 
--
旅者行記-
 因在異地 因是遊子
 慢慢著落筆 像是日記
 寫下的是感覺 寫下的是另一段回憶..
--

台長: ☆愛喝藍山咖啡的貓☉
人氣(3)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