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2-07-30 11:29:58| 人氣16|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7/30

 

[那個人類學家]

和我一樣從07年到08年,看到蘭嶼的變化。
我記得他說的缺水和八月的颱風。

⋯⋯ 他說:人類學家有點矛盾,又要觀察一群人,
又要融入當地,怎麼保持平等客觀的角度,
是人類學家在參與觀察時重要的功課。

人類學家在異文化中,發現與自己文化不同
的地方,進而去深思和檢討,希望做為兩個
文化的橋梁,讓人類更了解彼此。

人類學家不預測,只是記錄當下的改變,
我們研究的是文化,而文化是人創造的,
人的變數又是最大的。

他說:人類學家就算再怎麼融入當地,
也不可能變成[當地人]。

我想,這跟處在澳洲和嫁到蘭嶼的我,有一點像。
我可能有某種程度的融入,但我也有自己的堅持。

我總是在這裡更看清楚自己,
過程通常充滿疑惑,矛盾,不安甚至是自我批判,
但每一次,我都更接受自己和這裡的同與不同,
我越來越能找到一種平衡。
我相信,時間是最好的老師,
現在,我還做不到的,轉不了念的,
就交給時間吧!

喜歡那一晚對於人類學的共鳴。

台長: 希.瑪紗睞
人氣(16)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