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3-12-26 15:31:38| 人氣2,649| 回應1 | 上一篇 | 下一篇

小動物們的大綠傘-姑婆芋

推薦 7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冬天到了,山豬大概因為食物變少,竟然跑來,把小徑旁的姑婆芋地下莖全部給翻了而食之,好厲害的豬鼻子和豬牙,三年前也曾在產業道路上遇過小山豬,好可愛,可惜來不及拍照,還好當時旁邊沒大山豬.不然我就危險了.( 山豬的動物本能,會因要保護小山豬而攻擊其他的動物.就像人類也一樣會保護孩子)

還有真的是看山豬在走路,我也有嚐過山豬肉ㄡ,肉比較結實硬一點.哈哈, "沒看過豬走路,也吃過豬肉",而我兩樣都有.~ ^^ ~

另一次在海南島搭車旅遊時,在路邊除了椰子樹也看過當地的黑豬在走路,我很興奮說有豬在走路ㄝ,還被人笑我大驚小怪,可是現在要看豬逛大街真的不容易ㄚ(好聳的台胞)~

山上已休耕十幾年的土地,除了芒草外也長了不少的闊葉樹,而山區小徑旁或開闊的樹下最常見的植物之一,就是姑婆芋.在台灣的郊山,姑婆芋長的到處都是.

夏天結紅色的果,很美麗也提供給動物鳥類食用. 不過全株對人是有毒的,不能吃,除非不小心碰到咬人貓/狗的葉片絨毛或被蜂給叮到時,葉的汁液可用來擦傷處,減少疼痛感. (有次頑皮去除蜂窩時被叮,我有用過) 

還有在塑膠袋尚未普及之前,菜市場商販把葉片拿來包魚,肉類,沒有塑化劑和垃圾問題,有時都不知是幸還是不幸 ?

豆豆龍(龍貓)在等貓公車時也拿姑婆芋的葉子來當雨傘,後來有了人類的雨傘,又拿來包裝松果實送給人類的妹妹當謝禮.實際上也為森林的小動物們提供躲雨藏身之處.

有位朋友超浪漫,喜歡摘了葉,洗乾淨鋪在桌上當餐布,並點綴些野花草,喝茶吃飯都非常有感覺,很環保也為氣氛加分.

有童心想玩時,當夏季雷陣雨來臨,可以摘下來倒著(梗朝上),戴在頭上當斗笠遮雨好玩ㄋ....^^

 

天南星科的植物,特色花稱佛焰苞,需要螞蟻果蠅類的幫忙授粉結果,因此會有股不好聞的味道吸引牠們來幫忙傳宗接代. 而"巨花魔芋"也是天南星科的植物和最大的花"大王花"很像都會發出味道相當濃烈的吸引昆蟲來幫忙.另一方面姑婆芋也很會用地下莖繁殖,所以台灣有很多.

 

國外有很多熱帶的溫室或庭園裡種姑婆芋當配角都很美,也算代表熱帶植物之一,而我也撿了小苗種花盆裡,還可以看.呵呵

 

台長: 菟米
人氣(2,649) | 回應(1)| 推薦 (7)| 收藏 (0)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 個人分類: 天南星科 |
此分類下一篇:奇特的花-申跋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