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9-07-13 18:48:31| 人氣3,029|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三谷幸喜《有頂天大飯店》與《魔幻時刻》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正式」認識三谷幸喜,是從《魔幻時刻》(ザ・マジックアワー)開始的。時間是在今年一月底,放寒假時去看的,沒想到一個寒假就在光點台北看了兩遍,兩遍都看得好開心!最近我在佳佳唱片看到
DVD,也是二話不說就買回家了。

 

  雖然《魔幻時刻》不如廣告說的那麼誇張──「保證三分鐘笑十次……」然而,它絕對是一部讓觀眾可以放聲大笑,又感動到眼眶泛紅的好電影,特別是在電影院裡,全場一起大笑,實在是過癮極了!Magic Hour是攝影上的術語,意指每天黃昏接近夜晚之際,天空會出現短暫絢爛的色彩,是一天最美的畫面。電影中的主要角色,也在找尋他們自己人生中的魔幻時刻。飾演三流演員的佐藤浩市,是整部片中我最佩服的一個角色,而我喜歡的深津繪里也有參與演出喔!不過不知道她為何變得那麼瘦,瘦到有點醜吔!一向帥到不行的妻夫木聰,在這裡面的造型,也讓人覺得耳目一新(原來他也可以那麼流里流氣啊!)。

 

  故事的場景──小鎮、碼頭、街道,全是由導演三谷幸喜設計建造,營造復古浪漫又誇張不實的氛圍,甚至還讓劇中人說出:「住在這裡好像在拍電影喔!」這樣幽默的對白。三谷幸喜在日本影劇界具有極重要的地位,他可以一口氣請到那麼多一線演員來共同演出,多到讓人目不暇給的地步;更何況這些大牌演員中,不少人只「分到」一兩個長鏡頭,幾秒鐘的現身而已。值得一提的是,在《魔幻時刻》中,還保留了另一位已故導演市川崑生前的最後演出(但時間也只有幾分鐘而已)。被稱為『日本第一喜劇天王』的三谷,擅長處理錯綜複雜的人物關係,他能用幾句簡單的對白,就能把一組人物關係交待清楚,將枝節龐大的故事說得精彩有趣,又處處顯露細膩巧思,娛樂效果十足,而且激勵人心。

 

 

  看完兩次《魔幻時刻》後,緊接著我又看了三谷導演的前一部電影《有頂天大飯店》。日文中的「有頂天」意指欣喜若狂。然後,我才驚覺,在《魔幻時刻》出現的街頭歌手,原來是就是在《有頂天大飯店》裡那個想一圓歌星夢的服務生。相較於先拍攝的《有頂天飯店》(2006),我覺得我更喜歡《魔幻時刻》(2008) ,也可以說是三谷導演真的很努力,感覺上「進步」很多。

 

  後來,我上網查了一下三谷幸喜的介紹,才發現,原來,三谷幸喜就是日劇《古畑任三郎》、《奇蹟餐廳》的編劇,三谷幸喜的喜劇,有一種很深奧的「味道」,在誇張胡鬧之間,總能流露出溫暖的人情味,而且從不浪費任何一個細節或小道具,每一個元素,都有它的巧用之處,像是《魔幻時刻》中一再出現的海鷗、《有頂天大飯店》中的鴨子,讓劇情在眾聲喧嘩之後,還能保持完整且毫無矛盾之處。

 

  利用寒假過年期間,我還找到了一部也有三谷幸喜參與的NHK五十週年日劇《川流入海》(2003),那是一部由三位劇作家野澤尚(15)、三谷幸喜(24)與倉本聰(36)合作的一部六集電視劇,也超值得推薦的。總之,今年年初的寒假,我因為認識了這位編 、導均優的三谷先生,而有了一場愉快的視覺饗宴,而且,以後只要有三谷的作品,我一定是不會錯過的啦!

台長: Serena
人氣(3,029)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電影賞析(電影情報、觀後感、影評) | 個人分類: 文學與電影 |
此分類上一篇:用文字描繪數學之美──《博士熱愛的算式》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