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8-10-23 01:23:41| 人氣571| 回應2 | 上一篇 | 下一篇

《只要一分鐘》──妳跟得上我的腳步嗎?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擔任時尚雜誌編輯的「藍」,是個典型的都會女子,一次採訪寵物店的機緣,她看到了店裡的黃金獵犬「里拉」,彼此一動也不動,互望了差不多一分鐘。就在她要離去前……「可不可以佔用妳一點時間?五分鐘,不,一分鐘就好。」店員追出門外請求她,問她能否「收留」因為「年紀太大」賣不出去,將被送去動檢所撲殺的里拉。一分鐘的初次見面,一分鐘的留步,促使了這一段人狗情緣。

  為了飼養里拉,藍與同居男友搬到郊外,在和里拉的相處中,她學會欣賞天空和週遭的景色,為生活帶來釵h驚喜與快樂。但隨著與男友的關係發生變化,工作上漸漸受到拔擢,照顧里拉成了一件有壓力的差事,她甚至想過不要牠算了。直到男友與里拉即將離她而去的時候,她才看見生命中最要重的事……。

  里拉回頭看著藍:「妳跟得上我的腳步嗎?」小說中反覆地出現了幾次這樣的敘述。我覺得這是作者一個巧妙的雙關,這不只是里拉在擔心藍的步伐是否能跟上牠,也是里拉在問藍:「妳來得及好好愛我嗎?」我們怎麼能知道,和所愛的對象──無論是人或是寵物──有多少相處的時光?當「再見」的時刻突然來臨,我們能留下多少美好的回憶?如何才能讓雙方都沒有遺憾、沒有後悔?忙碌是現代都會的通病,總要直到失去最珍貴的,才後悔時間用錯了地方,才懊悔那未能及時表達與察覺的愛意;也才明白,能夠付出真心的時刻,即使是短短的一分鐘,都是無比寶貴。

  作者將人與人、人與狗之間的互相體貼與善意,化為一股文字暖流,注入這個簡單的都會故事中,讀來輕鬆、溫暖,又帶點淡淡的感傷。闔上書頁,我抬頭看見落地窗外清亮的秋日,耳邊彷彿也有聲音在問我:「妳跟得上我的腳步嗎?」那聲音,在我心底泛起陣陣漣漪……。

 

《只要一分鐘》http://crownbook.pixnet.net/blog/
作者:原田舞葉
譯者:王蘊潔
出版社:皇冠文化集團

皇冠配合這本書舉辦了一個"徵求黃金獵犬狗明星"的活動
http://www.pixnet.net/event/crownbook/page2.php

p.s.《只要一分鐘》和我之前看過的《莫兒的門》,雖然主要都是描述人與狗的情誼,但兩本書之間有不少相反的元素,相互對照,頗有意思。
〈我讀《莫兒的門》──一扇通往信任與自由的門 〉 

台長: Serena
人氣(571) | 回應(2)|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藝文活動(書評、展覽、舞蹈、表演) | 個人分類: 文學與電影 |
此分類下一篇:最近看的電影
此分類上一篇:愛是晦暗世界的光亮──我讀《長路》The Road

jeremy
這類型文章一直很能觸動人心,這是不是表示某種類型的人也是愈來愈少了!
2008-10-25 12:20:44
小青蛙
真的吔!
這樣的情節現實生活中已經不多見了!
簡直快成了"童話"啦!
不過,我個人覺得
小說中主角面對分手的那個部分,
還有當工作煩忙時,對於寵物的不耐煩的那種心情,
作者描寫得又很真切,很能反應現實。
2008-10-26 00:20:46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