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8-08-05 14:25:40| 人氣666| 回應2 | 上一篇 | 下一篇

做自己與別人生命中的天使─(轉)文 / 嚴長壽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1. 一封來自母親的信

二○○七年五月二日晚上,我在台中有個約會。約會是很早就定下的,
與業務無關,我要和兩位素昧平生的母親一起吃晚餐。

去年我收到了一封信,信中附了一本我的書,寫信人希望我能幫她在書
上簽名, 並且寫幾句鼓勵的話,因為她要把這本書送給另一個人。
我被她的信吸引住了。她說她是一位三十幾歲的媽媽,平常工作時間較
忙,就把女兒送到安親班給老師帶。安親班裡有個五十幾歲的女老師,
是一個有教育熱忱又很有愛心的人,老師非常疼愛她的女兒,就像親孫
女一樣照顧,讓她感到很放心、很安慰。

有一天這位老師請假沒上課,後來輾轉得知她得了腦瘤,
這位三十幾歲的媽媽就馬上去安慰她。人生的道路上有千百個轉折,
兩個非親非故的人,竟然在不同的轉折點上,找到了生命的共鳴。
那一天,她們聊到抱頭痛哭。有感於這位老師為自己女兒的付出,這位
媽媽就對老師說:「以前你照顧我的女兒,現在請你把我當作你的女兒,
換我來照顧你。」

這位曾經在榮總工作過的媽媽,於是每回陪著生病的老師去醫院看病。
接下來的日子,這對忘年之交就像親人一樣,互相扶持,互相照顧。

後來有一次閒聊到閱讀,才知道她們還有一個共通點,她們都是我的忠
實讀者。這位媽媽心中就有了一個主意,她想給這位老師一個意外驚喜,
送她一本我的簽名書,讓她在病中得到安慰與鼓勵,於是就寫了這封信
給我。看完這位母親的信,我的心馬上熱起來,我感動於這樣人與人之
間的愛與慈悲,老師愛護學生如同孫女、媽媽照護老師如同母親,
我們的社會缺少的不就是這種互相親密、互相扶持的力量?

於是我不但寄回我的簽名書,我自己也想給這位安親班的老師意外驚喜
和鼓勵。我回信告訴這位母親,我說我覺得單單一本書好像是不夠的,
能不能讓我也來加入驚喜行列,由我作東,請你們一起到台中亞緻酒店
住宿一晚,當晚我也會出現,然後我們一起有個晚餐約會。
這位母親立刻又回信給我,她說她從來沒想到只是因為一封信,
我竟然就給她這麼大的驚喜與力量。其實我想告訴這位母親,她才是了
不起的。我不過是花一天晚上的時間陪她們,而她付出的豈只時間而已。

後來因為老師治療腫瘤須開刀並接受化療,我們好不容易才敲定了時間。
見面的那天,我依約驅車前往台中。我的心裡其實帶著一個小小的黑影。
那是剛剛得到消息,因為我反對興建蘇花高的態度,隔日將有立委帶著
花蓮的鄉親北上到亞都飯店來舉牌抗議。
會發生什麼事情?會比舉牌更激烈嗎?我不知道。
直覺告訴我,這樣一個約會,我不能缺席,即使隔天有許多紛擾的事等
待著我去面對,但是有什麼比這件事更重要的呢?

我跟這兩位母親見面,表面上像是我在鼓勵她們,可是我心裡很清楚,
被鼓勵的人是我,她們跟我分享她們的心情,分享她們那種人與人之間
的關懷與信賴, 這些豐厚的情感,她們毫不吝嗇的給予我,讓我感動。
她們幫助了我,讓我看到人心之間真誠對人的一面,也讓我覺得我的生
命更有意義,當我還有一些殘餘的價值可以付出的時候,就應該堅持
去做對的事。

我看著她們的笑容,即使知道隔天我會看到為了蘇花高、 某些不同立場
人物的表達,但她們的笑,讓我覺得世界還沒那麼悲觀, 即使是面對與
自己看法不同的人,也還值得多付出一些寬容與體諒。

2. 天使小孩

關於九二一,還有另外一個故事。

很多年前我因為手汗的症狀,到醫院做胸腺的開刀,一大早開刀房的門
口就有很多人在等待,有些是等著開刀,有些則是一臉焦急的家屬等待
自己親人開刀的結果,那時我太太陪著我。

等我進了開刀房後,我太太看到有位母親在一旁不停地掉眼淚,看著一
個年紀很小的小女孩被送進了開刀房。我太太忍不住就去安慰那哭泣的
母親,原來小朋友得到的是一種罕見疾病,一開始肌肉無力、肌腱的反
射緩慢,最後肌肉一點一點的消失,直到骨化。

等到我從開刀房被推出來到病房,全身麻醉漸漸退去,呼吸時傷口還非
常疼痛,我太太就急著告訴我,剛才在開刀房外遇見的事。她說:「等
你稍微好一點,我們一定得去探視隔壁病房的母親和小女孩,看看能否
幫上什麼忙。」

隔天,我可以下床了,就忍著痛,跟她一起去探視。我看著那鎮日守著
孩子的母親,擔憂疲累全都寫在臉上。
我想既然是這麼罕見的病,除了已經有的治療,也許可以嘗試多方諮詢
第二個意見的診治,而且她們家不在台北,車程奔波格外辛苦,就提出
建議,安排她們住到亞都飯店,並請託我熟識的醫師幫忙做了深入的檢
視。這樣在幾位不同醫師的聯手下做了幾次醫療,雖然沒有使小妹妹的
肌肉完全恢復。 但幸運的沒再惡化,她們也就回去了埔里的家,之後很
久沒有聯絡。

然後九二一地震發生了,地震那天晚上,我心裡頭立刻想起了在震央的
她們,我試著打電話到她們家,但已經沒有人接電話,我只能暗自祈禱
希望她們母女平安無事。

地震後大家忙著救災,九二一不是中部人的事,這塊土地上的人都不能
置身事外。

那時台中永豐棧麗緻酒店的蘇國垚總經理跟我聯繫,他說災區缺乏食物,
於是我就快速集合了台北的旅館業,把所有的救災物資集合到濱江公園,
叫了好幾輛卡車,火速運到中部,然後由蘇總押車,深入災區發送。
當飯店同仁在那邊照料災民用餐,其中有位災民看到蘇總,就問他:「
你是亞都飯店的人嗎?」蘇總說:「是啊是啊……。」
那個人黯然的說:「我認識嚴總裁,你可不可以幫我告訴總裁,我的小
朋友在地震時被壓死了……。」

我接到消息,一時之間無法言語。我想到人生的無常,生命真的是太脆
弱了,好不容易逃過病痛,卻躲不掉天災。這小女孩讓我久久無法忘懷!

等到又過了一些日子,有一次我到台中的大學演講,演講結束,正在幫
同學們簽名的時候,突然其中有位女同學拿了一封厚厚的信交給我。她
很客氣地說:「嚴總裁這個請你等一下看。」

當時還有學生在排隊,我也沒多想,就將信收到口袋裡。等我上了車離
開學校,猛然想起這封信,連忙翻出來閱讀,原來交給我這封信的女孩
竟然是那個小妹妹的姐姐。

她說:「嚴總裁,我妹妹已經變成天使了,但是我很想告訴你我們從來
沒機會說的話, 我媽媽跟我的家人都非常感謝你,感謝你對我們的關懷
……。」 我的眼眶紅了!我自認為什麼都沒做。

生命中隨時都有讓人感動掉淚的事,有時我會覺得為什麼我們不多做一
點、多付出一點?當你看到因為你伸出的一隻手,也許根本沒有什麼了
不起的事, 可是你所得到的竟然這麼多,你自己是最大的受惠者。

這並不是說因為你得到別人的感謝而覺得受惠,而是在同為人類的
處境,我們必須共同創造人性美好互動的可能,我們同情、我們慈
悲,當我們肯繼續對人付出關懷,這種美好就會存在,如此我們的
社會就永遠會有希望,會有未來。
~~~~~~~~~~~~~~~~~~~~~~~~~~~~~~~~~~~~~~~~~~~~~~~~~~~~~~
97.08.05 嵐

這篇文章在網路流傳已久,常常有不同的朋友轉寄給我,
而我不管再接到幾次,每次一讀它總還是忍不住內心的激
動!

我們這個社會所欠缺的不就是這種互相扶持與無私的愛!
這種「人饑己饑、人溺己溺」的精神,不該是慈善或宗教
團體所獨有,而該是「人」天生俱有的本質。

值此政客當道、官官相護、道德淪陷之際,身為小老百姓的
我們,唯一能不被強權豪奪的,就是我們的靈魂與人跟人之間
彼此的愛與互助!

近來油價飛漲不斷,帶引其他的民生物資一起飆高,真是
民不聊生啊! 大家再也開不起轎車了! 紛紛改以機車代步!
每天早上都可看到越來越多的機車族,每個路口,一群群地
有如螞蟻雄兵,蜂擁而上! 每個人都在為一口飯而拼了老命!

處在M型社會的下層,「新貧」的我們更要互相關懷與幫忙,
人間有愛! 人! 才有活下去的力量!

台長: sereana
人氣(666) | 回應(2)|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 個人分類: 網路文章 |
此分類下一篇:期待紅溪變清流─(轉)
此分類上一篇:兩個好人為什麼沒有好婚姻 ?(轉網路文章)

chum6686
有時無心的付出 得到的回報 卻是非常感動
2008-08-06 08:52:00
版主回應
是否也可以說成「無心插柳、柳成蔭」?

早安! CHUM........^^
2008-08-06 09:35:25
莎賓娜
跟嵐有同感~

昨晚看了這篇文回應了一大篇,
電腦竟然當機~
2008-08-06 12:08:45
版主回應
真的啊!.......怎麼降? 真是討厭捏!

好想知道妳都說些什麼....妳一定有很多感觸ㄏㄛ.......^^
2008-08-06 12:30:07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