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6-07-04 22:58:56| 人氣910| 回應5 | 上一篇 | 下一篇

油麻菜仔當自強

推薦 1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從她懂事以來,長輩於平日就不斷灌輸她們姐妹,妳們是「外頭家臣仔」(河洛話),以後嫁了老公,就是別人家的人。似乎打從她們一出世就是賠錢貨,父母只是在幫別人養老婆。更不幸的是為了想多生個男的,母親生了七個女兒。真是天不從人願,所以「家有七仙女」。

七仙女的日子並不好過! 父親務農,七仙女從小就得跟著父母上山下田。採芭樂、採蓮霧、採楊桃、採桔子、割竹筍、割稻子、割香蕉。一年到頭,忙不完的工作。七仙女在家所做的工作絕不輸給家中兩個兄弟。但是,無論如何努力,長輩們就是不認同她們是家中的一份子,認為七仙女遲早會嫁人、遲早會成為別人家的人。故早早就在安排將財產過戶給兄弟,免得以後遺產落入七仙女之手。落入外人手裡!

隨著七仙女長大,終於一個個嫁入別人家。每個家都不一樣,七仙女必須重新適應一個個的新家、面對一群未曾相處過的長輩及兄弟姐妹,在家一、二十年的教育思想及倫理道德,一下子在另一個家中是否仍適用呢?! 七仙女總是努力地要扮好自己在新家的角色,希望得到另一半家中的肯定。但是,即使七仙女再努力,也因為跟夫家不同姓,夫家中的人還是把七仙女視為外人。可憐的七仙女,沒人肯承認她們是家中的一份子。
人們常說:女人像油麻菜子,被吹到那,就長到那。女人是沒有根的!

在她要出閣前,父親告誡她:老公是妳自己挑的,是好是壞,所有後果妳要自己承擔,以後不要回來哭訴。我可幫不了妳! 父親的話有如一把利刃,深深地從她心上劃過。一道永無法癒合的傷口! 即使父親已往生多年,她仍為了這句話而難過! 她永遠也無法了解父親的心! 當他說這句話的時候,他心裡是否已將女兒當外人了!? 而他何其殘忍,斷絕女兒的後路。只為替自己省事,將女兒拋向未知,不管她是否會摔得粉身碎骨!? 反正他女兒多,不在乎少一、兩個。更糟糕的是,他對每個女兒說這句話!

七仙女的婚姻,沒有一個得到父親的祝福。七仙女在夫家受了委屈也絕不會回家向父親哭訴,他耳根清靜極了,一切都如父親所願! 她一直無法說服自己相信,父親其實是關心我們、愛我們的,即使在他墳前。他從未對她表示過一點點父愛,她一點點的感受都沒有,她真的很想問他”為什麼?”。既然不愛我,為何要生我!

所以,她深刻地體會到「女人當自強」,七仙女一切要靠自己! 作自己的主窄、作自己的主人! 不必仰賴男人的鼻息,不管老公、父親或兄弟,都不把她們放眼裡,無視她們的汗水與努力,漠視她們哀怨的眼睛裡浸著淚水。所以她們更要
覺醒! 更要奮發努力! 加油吧! 無依無靠的七仙女啊!

台長: sereana

您可能對以下文章有興趣

人氣(910) | 回應(5)| 推薦 (1)|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 個人分類: 短篇創作 |
此分類下一篇:七仙女
此分類上一篇:愛要學習放下

荷塘詩韻
望著文字 有著說不上來沈重的感慨 即使已經是二十一世紀 女人啊 ...性別的背負呀 仍是叫人輕輕嘆氣 ...我曾寫了一篇 下輩子
寧為男人 ....呵呵 我的委屈不是來自父母 是奶奶 ...一模樣的觀念
好些言詞及對待 打落牙齒和血吞 ....

So you are lucky , anyway ! 回首審視 細細剖析 不禁要說
父權思想箝制著上一代太深 那也是傳統思想的背負 我們很難
責怪 ....改革 就從我們這一代著手 ....男孩 女孩都是寶 手心是肉
手背也是肉 ....我說個故事給你聽 ....

一位事業有成的獨子 在生了六個女兒之後 責備他太太肚子不爭氣
無後為大 所以他要納妾 要命的是婆婆也幫著腔 ...美麗的姨太太
住別墅 大太太住傳統的三合院 姨太太也很爭氣 生了兒子 ----
問題是 生產過程缺氧 成為腦性麻痺 ....感人的是 大太太還讓他
入戶口 幫忙養育 好讓姨太太去上班 ...而六個姊姊也好疼這個
弟弟 ....差不多十五六年前 我接觸到這個案 說不上來的一種
翻騰 ....是怎樣的胸襟讓大太太可以這樣犧牲 ? 悲憫吧 ...我覺得!

嵐 ....安好
2006-07-05 09:13:54
版主回應
是啊! 畢竟我老公還是很愛護我滴! 我算還蠻幸運的!

只是耳聞一些可憐的婦女故事,有感而發吧! 真的太沉重了! 尤其又愛莫能助,更覺心酸!.........
2006-07-05 21:05:16
大翅膀
女人像油麻菜子,被吹到那,就長到那。女人是沒有根的...
好沈重的一句話,不被承認是家中的一份子,
那種感受是何等的心酸啊?

傳統也是有令人難以接受的觀念,
所幸我們這代可以不用一味的守舊了,
男生女生都是寶,手心手背皆是肉,
”現在生男生還不見得有女生這麼貼心孝順呢!”
上面這句話是翼媽媽講的,呵呵~
可見得人們舊有的觀念已逐漸隨著時代在改變,
雖然心裡的痛無法輕易抹去,
但至少可以從現在開始終止這樣的關念!

既然生他(她),就要愛他(她)...
2006-07-05 10:31:03
版主回應
雖然媽媽都會說女兒比較貼心,但是最終她們還是靠向兒子,認為兒子才是她們晚年最終的依靠! 女兒畢竟嫁出去是別人家的人(根深柢固的觀念啊!),還是沒有兒子來得可靠!

當然! 現代年輕一輩(像我的同事們)已沒有「養兒防老」的觀念! 而是為了傳宗接代、向父母交待的! 而且對待女兒和兒子一樣公平!
這是潮流所趨,也是我們的下一輩女人的幸福!

呵呵.....我想翅膀家中的女性應該不會這麼悲情滴,應該很受重視與呵護才對!........^__^*****
2006-07-05 21:21:14
我家有四個姐妹...依個弟弟
從小...我受的是不平等的待遇...長大了...我又生ㄌ三個女兒...公婆...終於..在生老三時...公婆...不聞不問
她們可沒憐憫我餵了想生兒子...冒險..生了老三..也沒想..老三當時是早產= =
所以...怎麼說...
女人嘛...油麻菜籽....
2006-07-05 21:55:10
版主回應
宇!

我越來越了解妳的處境了! 加油!

我們這一群油麻菜仔要加油!.......A◎A!!!
2006-07-06 09:50:39
大翅膀
早安~

是啊!現代的人比較沒有「養兒防老」的傳統觀念了,
有時候女兒還比兒子來得孝順呢!
台灣的狀況是越來越好,曾聽印度及大陸女娃們的遭遇,
哎~同樣是人啊!怎麼差別這麼大?
我相信,下一代的女人一定會越來越幸福的...
2006-07-06 11:16:43
版主回應
未來台灣的女人是否能幸福,不但女人們自己要爭氣,也需要男性同胞的支持喔.........╮(╯▽╰)╭
2006-07-06 12:40:07
phyllis
還好我們家都是女生
只有二仙女
所以爸爸媽媽疼命命
沒有兄弟來攪局
不過 現代人愈來愈不會重男輕女了吧
我一些同事都說想去做人工 做女寶寶哩
2006-07-06 16:06:48
版主回應
Phyllis真是幸運又幸福呢!

拜西方女性思想之倡導,現在「重男輕女」的觀念的確越來越淡了! 但就我所知,大部份的家庭還是甩不掉固有傳統思想的包袱!
所以妳的父母真的不簡單哪!

尤其家中有長輩的,「重男輕女」更是根深柢固啊!.......

在職場中,敝公司「重男輕女」不就特別明顯? 同工不同酬! 差別待遇! 妳應該有體會才對啊! 妳何其幸運又擺脫它的魔掌! 呵呵..........^__^!!!
2006-07-06 21:15:31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