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4-01-19 00:51:00| 人氣80|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短篇] 緣慳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那是一個很晴朗的夏日夜晚,飽和的梔子香氣流水般浮動於闃闇的校園裡頭。

  洶洶人潮自狹仄的教室裡被釋放而出,我也安然地置身其中,與同學相偕、信口閒聊著踏出廊外。

  然後我遇見妳。

  曳著從容的步伐,妳迎面而來。子夜漆黑的長髮溫順地伏在胸前,纖巧的瓜子臉、修長柔軟的體態,氣質乾淨古典。

  只是一瞬間的遇見。沒能來得及望進妳的眼,我們已各自踩踏著星子的碎屑,

  擦 身 而 過。

  但我知道妳是誰,在那一瞬間。



  感覺一向是沒來由的。愛上一個人,記住一個人,遺忘一個人,原是沒什麼道理可循。

  一如我認出妳。

  我甚至連妳的名姓都未曾知曉,甚至,關於妳的描述也就堪堪得過那麼一兩句,輕描淡寫,卻是被我擱在了心底,沈甸。

  所以當妳出現,長久以來模糊的心象便在剎那間擁有完整輪廓。

  啊,原來就是妳。

  我不禁低頭微笑,心臟揪緊。



  而這一切都是因他而起。

  他有一頭垂蓋至眼睫的柔細烏髮,一副溫潤好聽的聲音,還有永遠保持潔淨的雙手,手指勻稱修長。我不能斷言他的個性好壞,總之是懶懶的溫溫的脾性,可遇著討厭的人,他卻會執拗的非跟人家辯到底。

  我也可以一眼認出他走路的姿勢、騎在車上時的樣子;而所有這些拼湊起來,再加上那張在聊天之際經常閃現的漂亮笑容,或許就趨近於我愛他的原因。

  但我們之間的距離,始終保持了一種刻意。

  因為他從不給承諾,因為他並不愛我。

  而他向我提過妳。

  弔詭的是,我無從知悉他是否傾心於妳,卻輕易可以斷定妳必然也鍾情於他。



  後來,我慢慢地從日常的一些線索裡認識妳,包括妳的名字、妳的社團、妳的興趣。

  愈熟悉,竟愈心驚。

  我必須說,我從未遇見過一個人,在各方面都與我如此相近。

  雖然只是很膚淺的、一些表面的東西,但「妳為什麼要與我同時存在呢?」

  這樣的想法,毒蛇猛獸般地啃嚙著我的心。

  我太清楚了。

  只因為我們將相同的眼神投注在相同的人身上,一種名為嫉妒的情緒,便無邊無際地蔓生開來。

  無可遏抑。



  沒想到,最後的最後,我們竟是誰也沒能跟誰在一起。

  當初透過妳看到的他,已經成為一幅遙遠朦朧的圖畫,或許旁邊還有一人、與他攜手並行。

  而我一直以為的、他眼中的妳,竟也依偎在某個健碩的胸懷裡,巧笑倩兮。

  但妳真的忘了他嗎?

  還是藉著另一副相似的形貌、繼續著近乎於悖德的想念?

  我不是妳。所以我不知道當妳瞳中映射出那麼雷同的身姿舉措時,妳看到的究竟是誰。



  如果有一個人,能讓自己一生懸念,

  那感覺不知會是怎樣的?

  會甜蜜嗎?會痛苦嗎?

  或者將所有一切壓縮成一張高密度的薄紙以為掩飾時,

  也會為著某個不經意的風景或手勢而,

  陡然撕裂。



  故事就這樣結束了。

  再遇見妳,或遇見他,都該是許久許久以後的事。

  而一切終會雲淡風清。

台長: 霜月寒燈
人氣(80)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