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2-11-18 20:49:33| 人氣328|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梁祝小提琴協奏曲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某日錄音間來了位大人物 就是寫梁祝小提琴協奏曲的陳鋼

陳鋼和何占豪在唸大學的時候寫成了這首小提琴協奏曲 從此揚名天下



「【梁祝】小提琴協奏曲於一九五九年完成,樂曲以家喻戶曉的梁山伯與祝英台纏綿感人

的民間故事為題材,依據情節的發展,可分為『草橋結拜』、『英台抗婚』、『墳前化蝶

』三部份。整個作品旋律委婉優美,富有戲劇色彩,更具有濃鬱的民族風格。」以上是這

首樂曲的簡介。



看到陳鋼我真是超級興奮的(心裡拚命灑花瓣狂舞!)
不過我只有「黃河大合唱」 沒有「梁祝」 所以也不知道該拿什麼給他簽名.....><

最後不了了之......(唉~不過能看到他的真面目也算是了卻一樁心願了~)




神奇的是 在陳鋼接受完訪問後沒幾天

我們就弄到了一張小提琴家呂思清寄給新象文教基金會許博允留念的梁祝CD

(呂思清是1986年帕格尼尼獎金牌得主,他演奏的梁祝被公認為世界最佳~)

然後......大家當然就是好好的利用了一下辦公室電腦的燒錄機啦....*^^*



我回到家就迫不及待的趕快放來聽.....(感動到淚流滿面)

喔~雖然以音色來說我個人偏好大提琴 但是以小提琴模仿二胡也是棒到不行啊!

當年我就是因為超愛梁祝這首協奏曲 還跑到國家音樂廳去聽現場演奏喔!

一邊聽 我就一邊和我媽聊天 聊她以前小時候看的由凌波和樂蒂演的梁祝....

啊 我也好想看到這個版本的梁祝喔.....凌波真的在戲裡很帥很帥嗎......???

(不知道現在要到哪裡租才會租得到呢?百事達會有嗎.......???)

只可惜我只看過徐克導演、吳奇隆和楊采妮演的那個版本而已......


不過 關於梁祝這個故事 我倒是覺得有點詭異 尤其是某些情節的轉折

先不談祝英台為何能夠這麼厲害 瞞眾人瞞了這麼久(她是花木蘭啊?!)

光是梁祝之間的「友情」怎麼會忽然變成「愛情」 這一點就有夠奇怪了......

以下是我找到的一段文章 前段先是簡介梁祝的故事情節 後段是觀影評論

我覺得那段評論實在是句句都寫到我心坎兒裡啊 請大家一同分享~~~

-------------------------------------------------------------------
民間傳說之梁祝恨(【梁祝】英文翻做"Butterfly Lover")


《梁山伯與祝英台》是中國著名的民間傳奇故事之一,祝英台是六朝時,上虞某富豪之獨

女,女扮男裝往杭城求學,路遇梁山伯結為兄弟,同窗三載,情誼深厚。祝父催女歸家,

英台行前向師母吐露真情,托媒許婚山伯,又在送別時,假托為妹作媒,囑山伯早去迎娶

。山伯趕往祝家,不料祝父已將英台許婚馬太守之子馬文才,兩人在樓台相敘,見姻緣無

望,不勝悲憤。山伯歸家病故,英台聞耗,誓以身殉,馬家迎娶之日,英台花轎繞道至山

伯墳前祭奠,霎時風雷大作,墳墓爆裂,英台縱身躍入,梁山伯與祝英台化作蝴蝶,雙雙

飛舞。

------------------------------------------------------------------------------

昨晚借了這一部片子 凌波演的那一個版本
關於這部偉大的愛情電影 感人的部份以及愛情的堅貞
我想不用提了
我提供一些另類的意見:
其實 我並沒有很感動 除了劇情有點不合理以外
也有一些耐人尋味的小地方

基本上觀看這部片的心思就很有意思
它已經是個家喻戶曉的故事 我們觀賞的時候
也大略知道結局劇情
從一開始祝英台遇上了梁山伯
觀眾們就開始屏神以待他們感情的發展
而這發展的過程也是重要的
它必須有說服力他們的感情真的要好
可是 觀眾們都知道有一個男的是女扮男裝
而另一個男的並不知道
那 如果他們的感情發展止於朋友
最後女的洩露身分可以順遂轉換為愛情就很奇怪
你會因為一個不錯的同性朋友突然變成異性 而愛上他?
很難說
因此 他們的感情一定要好
而且還要好的可以跟將來的愛情連結
這樣不也奇怪? 同性間的感情這麼模糊?
友情一開始不能理所當然變成愛情 只是因為性別不對?
祝英台臨走前 要梁山伯來提親 故意說他有一個妹妹 跟他一模一樣
梁山伯聽了 笑笑的 沒有什麼表示 也沒積極
但是後來師母一跟他點醒 他恍然大悟匆忙跑去提親
急的像什麼一樣
這樣的情況只能說
梁山伯愛的就是exactly祝英台這個人 這個靈魂
就算他有一個妹妹跟他長的一模一樣
他也不會因此就衝去提親
而這也是正確的 愛一個人就是整個人愛
不會有人長的一樣就一樣愛
然而 如此一來
梁山伯在尚未知道祝英台是女兒身的時候
有的是什麼感覺?
只是朋友?

我想 片中其實對同性戀有相當的暗喻
同性戀是沒有結果的
因此即使試圖以結婚這樣的社會化程序
終究也得不到認可 因為月下老人簿上沒有這一筆
安排他兩人送行途中會經過神廟會見月下老人像
是有其用意的
另外一個觀點 當梁山伯得知他為女生 如釋重負
這暗喻同性戀在受到社會壓迫時轉換的錯誤心態
即對方是異性就好了
但是 感情的發展在於同性時期 當他愛上男裝的祝英台
他不願面對
因為社會壓力不得釋放 不可能作出曝光的選擇
因此 唯一合理化的藉口就是對方變成異性
同時藉由結婚社會化

祝英台不但是梁山伯同性戀的對象 也是自身慾望的反射
如果說同性戀是反社會的
那麼祝英台的行為裡頭出充滿了反社會氣息
她不願父母配婚 非常的想念書
而在書堂中對於女人是禍水的言論痛擊
行為完全不合乎社會一般對女性的標準及要求
因此 故事裡頭弱勢的女權結合了弱勢的同性戀
從祝英台這個角色開展
她代表的不只是女權的伸張
也是梁山伯潛在欲掙脫社會對同性戀枷鎖的投射
女權與同性戀結合對抗父權體系 終究失敗 多麼無奈啊
同時 父權體系的自相傾扎同性戀失去爭取的權力
於是希望對方變成女性
女權仍是最弱且是情非得以的選擇

其實 很多地方很明顯的
從草亭相遇 互相使眼神 而梁山伯一見動心
馬上提議結交為兄弟
如此突兀
此後兩人名正言順形影不離 以同是男性的義氣遮蓋情愫
然而
祝英台還是男身的時候畢竟不能太過流露不同於友誼的感情
但卻又須同時顧慮將來發展為愛情的銜接
因此幾段鏡頭裡梁山伯的個性是相衝突的
例如梁山伯下課到處找祝英台
聽到她生病時焦急的模樣反應 找他一起洗澡
從幾個小動作可知這段感情裡他是細心的 用心的
那不是一個豪邁大男生做的出來
然而在十八相送的時候 梁山伯卻異常瀟灑灑脫
甚至豪邁
面對祝英台的暗示竟然如此粗心
顯然與其前所表現的個性有所不容
我想 這是導演為平衡友情與愛情的選擇
同時 梁山伯如果是個鐵錚錚的男子漢
為何不由男生擔綱演出?
卻找來了凌波
因此戲裡頭 凌波仍有一些陰性的演出
不可能完全的陽剛
然如此的安排卻讓演出的結果達到相當好的效果
使得梁山伯得以剛中帶柔
同時也緩和了同性戀與異性戀的迷思與爭議

有一段我看了很生氣 就是梁山伯提親被拒 臥病在家
他竟然有臉跟母親說 孩子讓你白疼了 白髮人送黑髮人
而母親也無奈的默默原諒
我想 這樣的愛情不值得歌頌 因為他只考慮了自己
親人置於次位
而且 還是生育養育他的母親! 如果我是他母親
知道將來會這樣
他生出來的時候我就先掐死他算了
從頭到尾 梁母只是配角 而在梁山伯的生命裡頭
母親也同樣只是配角
為了一個女人不吃藥 傷身 甚至決意以死證明愛情
他還說的出: 春蟬到死絲方盡...看了讓人生氣
這麼不愛自己
而且 還這樣傷害自己的母親!! 這種愛情是偉大的嗎? I really don't think so

比起吳奇隆徐克的版本 徐克處理的是另一種方式
他直接在片裡頭點名了同性戀的存在
同時也直接點出梁山伯對於自身情慾的懷疑
不過同樣的是
當梁山伯得知祝英台是女兒身以後鬆了一口氣
因為他可以不必在去懷疑他或者祝英台是不是同性戀
而且 梁山伯找的是男演員擔綱
直接強化了梁山伯的屬性
同時也免掉了所有的惺惺作態 看起來很自然 很舒服
如此 不管說明的是不是同性戀 還是友情
都相當有說服力
而吳奇隆完全的陽剛演出 也讓人激賞
不 過 我很不滿意的是
徐克把祝英台定義為書香世家而不識書
老爸因此而逼她去念書 這樣一來
祝英台原先代表的角色意義開始模糊
而同性戀與女權的投射就不清楚了

值得一提的 祝英台的角詞不知道是不是樂蒂本人唱的
唱的相當棒 比凌波好 不論音質或技巧
我看到最後最注意的竟然是唱歌的部份
因為那聲音好美...
提出了不大一樣的觀點 如果你很喜愛這個愛情故事
請不要打我...呵呵

-------------------------------------------------------------------

我看完以後心有戚戚焉......

有人說凌波女扮男裝演梁山伯 和樂蒂演的祝英台發展出纏綿悱惻的愛情故事

這根本就是暗喻女同性戀.........

但是 我卻覺得以故事本身來說 梁祝根本就是個BL的好題材吧......-_-b

而這個故事居然流傳的如此廣泛 世界上有多少人為梁祝的愛情而感動落淚....

可見 大家明明都有同人女的潛力嘛....

(靠,這是啥結尾啊?!)

--
(要打我的來啊)
--

台長: 美少年葉小樹
人氣(328)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