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4-05-16 15:58:30| 人氣412|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小樹登玉山──漆黑而險峻的大山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排雲山莊往玉山主峰的路程總長2.4公里,但是卻是最艱辛的一段路。五月三日凌晨兩點多,我們踏上排雲山莊後方的棧道,出發攻頂。

高山夜裡寒冷,我們把所有的衣服都穿在身上,有圍巾的戴圍巾,有暖暖包的也拆開了擺在口袋裡取暖;彷彿就要進行一項神秘刺激而驚險萬分的探險活動一樣,我們戴上了粗布工作手套,而頭上除了毛帽外,還戴著彷彿礦工戴的照明頭燈,這將是我們在月光與星光外唯一的光源。

對我來說,晚上爬山和白天爬山最大的不同就是在於「專注力」。白天爬山時其實還滿輕鬆愉快的,因為一路上風光明媚、鳥語花香,只要你願意,隨時都可以停下腳步仔細觀察路邊的針葉林,或是在休息喝水時眺望遠方的山嵐;白天那8.6公里的路程中,只要不是太陡峭險峻的路段,幾乎可以說是「健行」而非真正的「登山」。

不過,夜晚的高山卻讓我有種心口緊窒的壓迫感,彷彿有一股強大而神秘的力量在一旁虎視眈眈;也許某種程度上,夜晚的山就像大海一樣,看不到盡頭、摸不著邊際,讓置身其中的人不由得產生恐慌,或者是說敬畏。

在漆黑的夜裡,走每一步都必須更加謹慎當心,因為我們腳下就是彷彿萬丈深淵的山谷,若是一個不專心、踏錯了步伐,只怕連摔落何處都找不到啊!所以,在黑夜裡爬山實在需要全神貫注,每個人都必須專心看著自己腳下的路,以策安全。

疲倦、壓力與專注,讓這一段攻頂之路少了白天的歡樂笑鬧與成語接龍,只聽到寂靜的黑夜裡自己與夥伴踏在碎石上窸窸窣窣的腳步聲,或是在偶爾停下來休息時彼此的喘息聲。

攻頂這一段路會比較累是可以想像的,因為白天從登山口到排雲山莊共8.6公里,高度爬升1100多公尺,然而從排雲山莊到玉山主峰僅2.4公里,高度卻要直線上升550公尺!不過,攻頂一開始的路並不難走,只是階梯多一些罷了,只要慢慢走、調勻呼吸,其實並不會感到特別吃力。但是,可能因為體力不濟再加上高山空氣稀薄的關係,老莎開始感到不適、腳步不太穩、慢慢落在隊伍之後,也屢次要求停下來喘口氣、休息一下。

我們非常擔心老莎的狀況,怕是高山症的症狀已經漸漸浮現。會產生高山症的原因是因為空氣稀薄、人們無法吸取到足夠的氧氣所致,可預防高山症的藥物Diamox能加快人體心肺運作與呼吸的速度,加速二氧化碳的排出,因此可有效預防急性高山症(這是高海拔腦水腫的前期喔,聽起來很恐怖吧:p);雖然我還有滿多藥(除Diamox之外,我身上連OK繃啦、透氣膠布啦、胃腸藥和普拿疼都有喔),但是此時我卻想起我國中同學曾經特別提醒我,Diamox只能預防輕微的高山症,如果真的到了想要嘔吐這種地步,就算吃了藥也沒有用,唯一能做的只有立刻下降高度,回到平地後自然可以不藥而癒。

但是,如果真是高山症發作了,老莎甘願就這樣放棄嗎?!我們都已經來到海拔3402公尺的排雲山莊了,只差550公尺就是玉山主峰,真的甘願在這裡放棄嗎?!

從我們現在所在的位置,其實根本還望不見玉山主峰。記得第一次看見玉山主峰,是在我們前往排雲山莊途中休息的那座涼亭,當時我們在毛毛細雨中喝著咖啡、看著層層雲霧飄過眼前,而鐵牛則是指著我們背後那座已經被山嵐繚繞、幾乎看不見頂端的山說道「那就是玉山主峰!」那時的我們很興奮地跑到涼亭的圍欄邊、輪流和主峰合照,但是,我們怎麼也沒想到,想要征服這座看來沉穩寧靜而平和的大山,竟是件如此困難、甚至是不可能的事。

於是,阿芳、蠢達與寬展哥三個男生放慢腳步跟在老莎旁邊、替她揹背包,而我們其他人則是一邊走一邊注意後面夥伴的情況,走在老莎前面的張蛋也頻頻回頭,只要沒看見後方閃爍的頭燈燈光,她就會叫大家停下來、等候他們趕上再繼續前進。

可能是電池的電力本來就不夠吧,沒多久,原本走在我後面的張蛋小小聲問我「我的頭燈是不是不太亮啊?」我轉頭看張蛋的頭燈──媽呀!我看那個頭燈八成只剩下一燭光的亮度吧!小小的一點暈黃燈光根本照不清路面嘛!戴著隨時會熄滅的頭燈、走在黑漆漆的山路上,這未免也太危險了吧?於是,我叫張蛋走在我前面,讓她可以夾在大家中間、看著前一個人的燈光走路,而我也把自己的LED頭燈調亮,盡量幫她照明,我想這樣應該安全多了。

不過,走著走著,我們最擔心的狀況還是發生了──老莎吐了。

我那時真的被嚇到了,老莎很難過的蹲在一邊嘔吐,大家則是七手八腳地扶著她、幫忙遞水,最後連氧氣罐也用上了;吐過以後,老莎說她已經好多了,於是又毫不考慮地站起來繼續往前走。我覺得老莎真是超強的。

玉山上,每隔500公尺就會有一個路標,告訴你目前距離排雲山莊或玉山主峰還有多遠的距離;每當我們走到很喘時,這個路標就是一個強大的鼓舞,讓我們知道自己已經又朝目標前進了半公里。但是,最後這段攻頂之路曲曲折折、坡度也頗高,大家明明覺得自己已經很累了、也走了夠久了,卻遲遲沒有見到下一個路標,不免有些灰心。

不知道又走了多久,我們走到一片滿斜的土石坡,忽然之間,走在後面的阿芳卻大叫「等一下」。我那時心中閃過的第一個念頭是「該不會有人掉下去了吧?!」於是,我們很慌張地大喊「說一下!發生什麼事了?」讓人心跳幾乎停止的幾秒鐘過去後,阿芳才回答「我們的頭燈沒電了」。

頭燈沒電叫那麼大聲、又不說是怎麼回事,真是差點嚇死我們這幾個走在前面的人了!阿芳說他們後面五六個人只剩下兩個頭燈還亮著,只好跟我們求助。我想到我的背包內似乎還有一組已經充飽電的充電電池,那是因為我的數位相機滿耗電的,我才會把充電電池帶在身上備用;沒想到,備用電池派上用場的時候不是照相照到沒電,而是頭燈快滅了需要救急啊!於是我們前面幾個人開始拆頭燈電池,分了四顆電池到後面去,我則貢獻出我的四顆充電電池、讓前面的人分著用。這時候,我忽然覺得自己雖然揹了一大堆東西,但卻也不全是無用之物啊!真慶幸我多帶了電池。

在等阿芳與老莎他們趕上的空檔,我們抬頭仰望著天上的星星。天啊!真是超美的!雖然雲層不時遮住月亮,但是滿天的繁星卻未曾稍減它們的光輝,真的可以看到超大顆的星星在一閃一閃地發亮喔!如果望向更遠的地方,還可以看見有一片微微散發著光亮的地方,原來那竟然是市區!真是太不可思議了!

後來,考慮到速度的問題,我們決定分成兩批攻頂,我們前面七個女生跟著鐵牛先走,至於後面的老莎、吳助教、阿芳、蠢達與寬展哥則跟著老幸走,就不必一直等來等去,以免前面的人等待太久、身體會「冷」掉,或是後面的人為了趕上前面的步伐而有壓力。又走了好一陣子後,我們聽到鐵牛的對講機裡傳來老幸的聲音︰「有個小姐一直吐一直吐!」這讓我們真的很擔心,老莎的身體狀況似乎越來越不好。

走過土石斜坡,我們終於來到碎石坡。走這段路必須手腳並用,我們之前戴的粗布工作手套就在此刻發揮了它的功能。從這一段路開始,我才真正有了「登山」的感覺!而在經過某段峭壁時,由於那條路真的很窄小,左手邊就是漆黑不見底的山谷,因此我們右手邊的山壁旁邊還設有可供扶手的鐵鍊。

在峭壁附近,我聽到好像有人在叫我,後來才發現是蠢達,他們想要知道我們已經走到哪邊了。「你們現在在哪裡?晃一下頭燈!」衝著這句話,我們前面幾個人開始猛搖頭晃腦,讓他們可以在黑暗中辨別我們所在的方位。雖然當時不覺得怎麼樣,但是現在回想起來,卻覺得當時一群人猛搖頭的情景應該滿好笑的!不過,這也讓我覺得很安心,因為你知道你和你的夥伴雖然相隔好幾百公尺,但是因為這幾道微弱的燈光,你卻可以很清楚地感受到,我們其實就在彼此的身邊。這是一種很溫暖的感受。

每一次停下來休息時,我都會忍不住望著身邊的群山。打從我跨進登山口的那一刻,看到這些高山,我都會想著︰「我們真的有可能爬得上去嗎?」這些山,看起來就是一副完全不可能攀登的樣子,我想,除非我背上生了翅膀或是我變成蜘蛛人,否則要登上這些一座比一座還要雄偉的大山,根本就是不可能的事情啊!抱著這樣的想法,現在的我倒也已經爬到這個地方了……雖然四周依然黑暗,但是我們已經可以見到自己處在什麼樣的位置──那些曾經必須抬頭仰望的重山峻嶺,這一刻居然都已經在我們腳下了!

但是,另一方面,即使已經身處這麼高的地方了,但是我們竟然還可以清楚見到有很多人還在不停地往上爬!那一瞬間,我真的是什麼話也說不出來,只能驚嘆於玉山的高聳吧!襯著高山,走在我們前面(或是說上面吧)的人顯得好小,每個人都像小螞蟻一樣低著頭猛爬猛走,唯一可以讓我辨識出他們的工具就是他們所戴的頭燈。那些微小的、一點一點的、好似星子的亮光,就這麼隨著山路的蜿蜒而排列成長長的「之」字型,絲毫不間斷地朝著還見不到頂端的山巔前進……

時間就這麼一分一秒地快速溜過去了,等我們終於抵達風口時,天色已經微明,時間大約是清晨五點左右。風口那段路還算好走,我們甚至在那裡休息了一陣子,但是,我們當時並沒有料想到,等在我們前面的,就是傳說中可比擬魔戒拍片場景的攻頂最終關卡──咕魯岩。




五月三日將近清晨七點,攝於登上玉山主峰的必經之路「碎石坡究極奧義──咕魯岩」。碎石坡呈六十度斜面,以前甚至沒有鐵鍊可以抓,登山者經過此地不禁感到進退維谷,甚至快要哭出來,因此又名「哭坡」。



台長: 美少年葉小樹
人氣(412)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台灣旅遊(台澎金馬)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