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3-12-06 16:48:59| 人氣441|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認識恐怖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要了解自己,最簡單是照鏡子。

鏡子是一種利用光線、折射出來倒影。因此,我們的一張臉,不管是美還是平凡,都會左右倒轉。左右…幸而我可是個懂得分左右的人。左左右右,左右左右…是方向、是政治或是一種干預?人生中,方向太多了,不獨東南西北中再編分的什麼東南偏東、東南偏南…如此類推,令人有最明確、卻是多不勝數時或會弄得更迷茫的選擇﹗今天,我向西。明天,我可轉向北。後天,我可否靜僻不動﹗整天前進再轉變,累得慌﹗政治,左跟右的,也不是同樣的人…向左走的人、永遠碰不上向右走的人,換了數句無奈、命運、獃獨的嘆息。是否需要想想,此等堅持,事實是最不進化的故步自封。干預?……我是否現在正左右你們的思想?原本你想睡了、原本你想工作了、原來你想離家出走了、原本你想哭、原本…現在你竟然在看我的文字﹗悲﹗喜?人生就是有源源不絕的「原本」,再被秋豪無關的「鎖事」干預了。

甚麼?我不是原本想了解自己嗎?竟然被「左右」干預了、影響我的寫作方向﹗哀哉﹗好的,再了解自己。今回我選擇問自己。

我是一個怎麼樣的人?樂天知命?傷懷悲憫?自傲又自我?固執又是忍下來的?早陣子,知道了一件事,令我又從新了解自己…

宋慶玲,是我一向喜歡的人。她愛父、愛國、愛孫文…自我又孤高。可是,原來她後半生是有一位沒名份的愛人,更育有孩子。有人說:為了保持國母的名義、為國家、為自己、為……?她選擇不跟他結婚。其實,這應是情天霹靂的事。我可能會再重新評估她。可是,這事卻反過來令我有點寬心。我想:她,原來晚年不是寂寞的﹗她是人啊﹗她也需要別人的愛﹗有沒有名份不重要,至少,她知道什麼是真愛。

此刻,我突然感到自己成熟了,我不會再以自己的角度想。又或許,我仍對她太偏愛﹗所以,我應該還是個敏感加固執的鬼魅﹗

想到這裡,我感到十分恐怖。因為,我應該是個雙面人。精神錯綜複雜得令自己也感到可怕。有時候,問自己變成質詢自己、質詢自己又成為盤問自己…盤問自己又變作拷打自己…發現了自己最醜惡的一面。自己,憑什麼看不起別人?自己,憑什麼曲高驕寡﹗自己,憑什麼得到這麼多﹗最終,在一連串的自責後,又為自己的自省能力自滿…哈﹗多可愛、又多可惡﹗

人知而後不知…我是愈發感到如此的滄涼。或許,在一切華麗奪目以後,都是污陋不堪的真實。或許…

「給一分鐘我靜靜回味
將一生一世翻天覆地
明日已被今天處死
淚存在原為反映天理

這一分鐘我站在何地
怎麼竟跟你活在一起
緣是鏡中花 留在鏡中死
原諒我不記得忘記……」

此刻,我不敢再想再問。我怕我兇殺了時間給我的自由﹗


台長: 惜別會

您可能對以下文章有興趣

人氣(441)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我要回應 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 登入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