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4-11-26 03:30:15| 人氣91|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30/40/50世代的建築見解,紀錄2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人 總是在看到自己無法掌握的狀況下
才會發現自己的渺小 ~*





聽完劉國滄老師的演講,我心中一陣一陣良心以及未知的衝擊
我是害怕的,雖然我樂於面對,但是不夠積極的態度
會造成最大的錯誤
這即是我在心中不斷回蕩的餘音
但是
這個心得是我不會跟老師坦率的自白
因為我還是卒仔...
對於一個成為建築人應該有的態度

到此我似乎還沒有準備好

----------------------------------------------------------
劉國滄
樹德科技大學專任講師、打開聯合建築工作室負責人
--------------------------------------------------------
紀錄:
關鍵字:
打開聯合建築事務所,打開三開;開心、開門、開戶。
集體勞動--集體是目的,形式只是它的祝福。
珍惜勞動—於是我們盡力發揮設計的智識,以及對材料的尊重。



劉國滄老師,聽過他的演講,只能瞠口結舌,思緒不斷被衝擊著…有的是更多的領悟及驚嘆。

了解到老師在理想與現實的天平上堅持原則,原來設計好看照片裡的空間對他來說是一件本該如此的事,須臾之間就能解決,但這不是建築師應該做的事情,建築師的義務是發現到案子裡看似微小,但涵義深遠的議題,重點就在於找議題,這即是案子的成功之鑰。議題,就是讓你在這個複雜的行業中,可以開心去做自己想要的目標,這或許就是老師的理想,原來自己想要做的事情,不過是跟大部分只追求金錢的人不同,而是將賺的錢提供給更有意義的部分,對於這個社會更有貢獻的層面,而不是只有好看炫目的型態表現,於是我們了解,加入人到實驗的過程中, 這體會讓社區營造的過程中排除過多治標手法—許多硬體的增建,討論的是人與環境的相關性與積極度,因此了解集體勞動意識的形成。

突然覺得對於建築的領域,令我望之怯步,這是一個如此充滿意義的行業,我對建築的主張,我擁有的基本能力,看來似乎仍須經過一番磨練,四年的學習仍只有小部分的基礎,要嘗試的還更多,要經歷的也數不清,或許我能貢獻的微乎其微,若我能有這番堅持,至少對於目前的社會不要照成更多負面的負擔,有了更多對自己的省察,對於老師給的鼓勵也引起心中的能量,方向清楚了,路途就不會遙遠,重點不是你給自己的目標,而是在達到目標前,你對自己做的準備,這點真是受用無窮。

老師年紀輕輕的外表,內在的設計思考已經處在另一個層級裡,十分佩服他滿懷衝勁的向理想前進,即使未來的路途未知,但心中的那份堅持,卻無動搖的徵兆,這份毅力恐怕不是一天就能下定決心的,我沒有太多的十年等著預備,如果要面對,就要做好準備,與上一位演講的褚老師一樣的領悟,在這各領域中,年紀不能代表一切,你為自己做多少的準備,才決定你的價值。

台長: 小鯨
人氣(91)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藝術設計(手創、設計、室內空間、裝潢)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