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1-12-18 18:02:45| 人氣78|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練筆~琉璃劍法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一個佝僂的老者徐徐走來,穿著青色的書生袍看起來格外醒目,手拿著一隻細瘦彎曲的木條當作拐杖,就跟外表看起來沒有書卷氣一樣,木杖看起來也不太具有支撐老者的功能。走兩三步歇個一時半會,以這種行走的速度,讓人不禁好奇起他從哪來要往哪去,這裡前不著村後不著店,前後只有十來間草房的聚落,對一個普通人來說,就算在魚白剛露的時候出發,到最近的村子也約莫快到向晚,何況是這樣的老者,更不論這裡大半年見不到一個外人,會來的也只有一個兜售雜貨的小販。老者還沒到村子,幾個村民早就發現了他,只是這裡的人過著與世無爭的生活,不論來了什麼人都覺得與己無關,說是如此,有人向村民請求幫助,村民們還是會熱心的給予協助。
    一群孩子看見了老者,雖然勾起了他們一絲絲的興味,但很快的就把注意力轉回了身邊,他們一群人四五個小孩都站在一塊大木板上,最大的一個手上拿著枝條吆喝著,只見木板緩緩的向前移動,看不清是什麼獸物駝拉著。老者見了,也興起了一絲絲好奇,加上他覺得累了,想問問哪可以休息,所以往這群孩子身邊走來。走近一看,竟然是一個瘦小的孩子用牙梆子咬著麻繩曳著木板,大孩子打著喝著,那瘦小的孩子就死命的往前拉著,孩子斗大的汗珠滴下卻不吭聲也不皺眉,實在是叫人既生氣又難過。
    「你們這群野孩子也忒煞折磨人,欺負一個小孩子算啥漢子?」
    老者對那群小孩子吆喝著,本來小孩子還不想理他,老者一怒舉起了木條作勢要打小孩子,小孩子見狀掠了生話「哪來的臭老頭?算了,不玩了,咱走吧」訕訕的一群人就這樣走了,好像是要去討援,又好像是去別的地方生事去了,實在令人費解。

    老者慢慢的走過去,一把扶起了瘦小的小孩。
    「這可憐的孩子,他們做麼欺負你?」
    小孩子沒有哭也沒有抱怨,只是淡淡的說
    「老爺子安好,這麼只是在玩著,沒事的」
    「還說沒事,你看這膀子青一塊紫一塊的」
    「我沒事的,只是老爺子您這一喝,以後我就沒得玩了」
    「還玩啥,他們這是在欺負你阿」
    「沒有的事,他們是看我可憐陪著我玩吶」
    「啥看你可憐,家人呢?不管你嗎?那有任憑孩子被欺負的父母」
    「老爺子,我家就只剩一個媽媽了」
    「這可憐的孩子,難怪會被欺負」
    「沒的事,家裡剩媽媽,沒有人陪我,他們是來陪我玩的,媽媽都不理我,一個人自個自言自語的,我悶的慌他們才來找我玩的」
    「找你玩就拿木條抽你,這不是玩吶」
    「是在玩阿,是在看我能拉木板多遠呢,我是他們裡面拉最遠的,所以他們都讓我拉」
    老者想了想,這孩子約莫是從小失怙,娘親又給傷了腦了,看他沒有人可以依靠所以藉故欺負起他。
    「這樣老爺子跟你玩遊戲好麼?」
    「好阿,好阿,玩什麼遊戲呢?」
    「吶,我們現在就拿兩個木條,你拿一隻我拿一隻,你戳我的時候我要用木條撥掉,我戳你的時候你也要用木條撥掉,這樣懂嗎?」
    「我懂,我懂,好像很好玩的樣子」
    老者就拿起了路邊兩隻指拇粗大的木條和小孩玩了起來,一開始小孩的木條擋不住老者的木條屢屢被戳中,後來熟悉了些也成功擋了幾下,不過偶而一用力木條相擊就斷,老者就引導小孩去卸掉施力,讓木條可以擋住攻擊也不會斷掉,十來回後,老者從不同方向攻擊,孩子都能一一撥掉,讓老者心驚這孩子的潛力天分不差。
    「好好好,學的真快,以後你可以跟村裡的小孩子玩這遊戲,讓他們戳你,你就通通撥掉,這樣他們越來越想跟你玩,你也就不會發悶了,只是記得不要用力回擊,不然他們會受傷的,受傷就不會跟你玩了」
    「謝謝老爺子」
    「你就不用謝我啦,要謝的話就請我吃個飯,借我個地方睡個晚覺」
    「這沒問題,可以到我家睡」
    孩子帶老者回家,只見進門先看見屋頂茅草掀了一大塊,梁柱有些倒了靠其他三邊撐著才沒垮下,家裡沒有任何長物,連身上穿的晚上睡的被子都是縫縫補補的破舊衣物,越看越叫人難過。
    「老爺子這個請您吃」 
    孩子手拿個乾癟應的發緊的窩窩頭,如果沒有乾成這樣,恐怕早就長滿黴斑
,之所以這孩子還沒餓死恐怕是村裡的人彼此救濟所以才能長這麼大,雖然沒有多少筋骨體肉,可還活得好好的。
    「不用了老爺子還不呃,你自己吃吧」
    「那我就自己吃囉」
    小孩子的禮數就這樣簡單,沒有多的心機實在單純,老者心想自己能幫的還是多幫點,希望讓這孩子可以在困苦的環境下活下去。
    「孩子,過來,剛剛的遊戲還記得嗎?」
    「還記得」
    「那老爺子再跟你仔細說說,你可要記牢點」
    「老爺子我會記住的」
    「剛剛老爺子不是這樣戳你的嗎?如果這樣戳你,你剛剛是不是這樣擋的,你也可以這樣...」
    老者一邊講解一邊比畫,孩子聽得津津有味,也模仿得有模有樣。
    「這些招式分別是琉璃清音、三寸琉璃心、慧眼識琉璃、價值連城...,另外這是第一招也算的上最後一招,叫做寧為玉碎」
    老者讓孩子試著戳他砍他,他用各種巧妙的手法把木條扣在胸前,然後用手指直取對方壇中,就算失手也不讓木條離開胸口,用三種手法往胸前大穴擊去,是同歸於盡極兇惡的招式。
    「這一招不能隨便亂用,除非對方想要了你的命,而你打不過他,那就只能跟他同歸於盡,這是第一招也是最後一招,更是唯一一招出手傷人的招式,放在第一招意在出奇不意,放最後一招是有大覺悟才會使用,你聽明白了嗎?」
    「式子是明白了,話還不明白」
    「沒關係,日子久了自然能夠體會的」
    彼此靜默了一會,老者起身作勢離去
    「好了,待這麼久也該走了,你自己保重吧,還記得下午說的話嗎?」
    「可以和別人玩,讓別人戳我,我擋掉,但是不傷人」
    「嗯沒錯那最後一句話呢」
    「沒關係,日子久了自然能夠體會的」 
    「不是這句,是更隻前的那一句」
    「這一招不能隨便亂用,現在不明白以後會體會的」
    「嗯對了沒錯,我要走了,你自己保重吧」
    「老爺子自己保重」
    老者心想這孩子真不錯,有情有義,只是自己還有事不能久留,不然會造成他們的困擾。於是他就默默的轉身離開房子,離開了村子。
    孩子心想,這爺爺真神人來著,說走轉身人就不見了,好像神仙也好像鬼,還是雙手合十先拜拜再說。孩子對著門口做了個拜,也走出門口找起媽媽去了。



台長: 魔法師的劍

您可能對以下文章有興趣

人氣(78)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 個人分類: 創作區 |
此分類下一篇:練筆~琉璃劍法-2
此分類上一篇:練筆~葫蘆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