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4-08-23 12:33:18| 人氣70|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眾聲喧嘩 一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2004.2.2 師大

今天在師大及附近攔人拍攝,其實是在沒怎麼
多想的心情下出門的,該怎麼跟路人解釋我們
的創作、該怎麼分配工作、進度怎麼掌控、路
人怎麼挑選....一切一切都沒有花時間好好計
畫,似乎就覺得計畫永遠趕不上變化,所以想
試著勇敢面對一切,學著與人溝通,誠實面對
自己的作品與自己,太完美的計畫展現的永不
是自己,這個過程很重要,我要盡我所能真誠
認識每一個面孔,即使面具無法丟棄,我要認
清自己。

同行的是K跟P,天氣微陰,老天爺很幫忙的
沒有下雨。從宿舍走下來就決定先去學校內繞
繞,邊走邊想著要P攔人,K拿攝影機紀錄,
我就專心拍照,團體行動的用意也是可以交換
角色,隨著路人一個一個錯身而過,心想得先
做一個示範才行,看見校門口旁有一個等車的
阿伯,於是上前打個招呼:

「你好,我們是傳播系的學生...」

我還是很囉唆的說明了我們的拍攝目的,老伯
很爽快的答應我們,真是美好的開始,拍攝完
老伯等的車子剛好駛近,便急忙揮手說再見了
。P覺得我的介紹應該簡化些,我想也對,否
則一卷底片該拍到什麼時候?走進校園,迎面
而來三個女同學,我慫恿P去攔人,沒想到他
卻耍孬,K也是面有難色,本想上前去攔,卻
想已錯過那「決定性瞬間」於是作罷。行至操
場,大喜,有很多人在運動,剛才的經驗告訴
我應該再放開點,不要錯失良機,(偷偷)也
不能太指望P跟K...,於是我逕自往一對
老夫妻那走,他們正做著暖身操:

「你好,我們是傳播系學生,我們有一個作業
是這樣的...」

老太太比較害羞,說拍她先生就好,跟老先生
說明我們的意圖後,老先生答應了,面對鏡頭
做了個不明所以的表情。操場側邊的籃球場有
一群小孩子嬉鬧著,太好了,小孩子比較好搞
定,就跟他們邊玩邊鬧要他們猜拳輸的先拍,
猜輸的小孩邊躲邊笑,紅通通臉龐可愛的讓人
想捏一把,另外兩枚也是在打打鬧鬧的情況下
,輕鬆的拍完。不過旁邊有一個男孩獨自投著
球,與旁邊三個小孩的嬉鬧明顯成為對比,對
我們的要求並不太搭理,只是微轉身搖搖頭然
後繼續投籃,苦悶著一張臉似乎不太開心,我
就想是什麼原因讓他如此不開心,雖然很想知
道,但還是決定不再打擾往下一個人走去。再
旁邊有兩個女生在練網球,第一個女生有些害
羞,頻頻說不好意思,不過並沒有拒絕我們的
請求,拍完忽然想起一件事:要寄展覽訊息給
這些被拍照的人,所以請她把聯絡方式寫在相
紙袋背面。第二個女生似乎是體育系的同學,
聽完我們的來意後委婉拒絕,沒關係,這事不
能勉強的。再過來是排球場,有六個男同學在
練托球,聽完我們的說明,他們很阿沙力的答
應了,只不過當我拿起相機,他們之中的學弟
就把學長拱出來說學長最帥學長先,哈,我就
叫他們站一排讓我掃過去這樣比較快,果然同
儕比較好溝通,較不扭捏,表情也較生動。跑
道上有幾個國中生在練跑,看他們表情專注就
不打擾了,行經籃球場也沒打算進去拉人,他
們廝殺正熱呢,自己也喜歡打球,最討厭別人
斷我興致。繞了操場一圈,沒再遇到什麼人,
今天天氣不頂好,特別現在又寒假,校園冷清
乃理所當然。

K提議去教官室走走,途中攔下一位可愛的老
伯,照完後老伯留給我們的聯絡方式是師大郵
局的某某小姐,說把文件交給她即可,並在聯
絡方式下端署上「梁健生」...P隨即驚呼
了一聲,說這不是上次新聞報導的「要求退回
越南新娘」的那號人物嗎?還跟他一起在文薈
廳(學校餐廳)一起看過第四台的越南新娘廣
告呢?哈~真是有趣~到了教官室只有一位值
班教官在,他就是上次婚宴問我領導統御是啥
我說不知道的那位教官,真想不起他的名字了
,教官很幫忙的配合拍照,想起和K在剪接婚
宴影片時看到畫面中他鬼鬼祟祟的跟在新人後
面要花我倆居然毫無遮掩的狂笑出來,心中著
實生了幾分慚愧之意,教官真是好人~冷清的
校園再沒有什麼人可攔了,P提議殺去師大夜
市。走著走著突然我看到一個熟悉的身影,可
就忘記在哪裡見過,想了很久仍想不起來,不
知怎的我就走上前去劈頭就問:「我是不是在
哪見過你?」P跟K沒料著我會有此舉動,捱
著肚子就開始狂笑,他們以為我要搭訕那人,
還用這種濫招數,忽然才覺得自己失態,那人
見我這樣的舉動也覺得很訝異,微笑走到一旁
,似乎完全不認識我的樣子,真不明白自己為
什麼會有那樣的舉動,摸不清頭緒的記憶真是
讓人著惱。

後來水果攤的老闆娘肯讓我們拍照,旁邊商家
攤位的老闆老闆娘直瞧我們似乎想弄清我們在
幹麻,因為──我對焦實在對太久了,另一位
攤子老闆娘跳跳跳過來嚷說好玩我說那你給我
拍一張好了她隨即遮住臉笑著跑開說不要啦不
要啦,哈。再過來還找了坐在貨車上說只是來
送貨的老闆娘、賣番薯的婆婆、大腳桶工讀生
跟咖啡店旁兩位老人家,可惜他們都不給拍,
還趁那隻咖啡店的狗跑出來撒尿時趕快衝到牠
面前對焦,結果我一蹲下牠尿也沒尿完的就逃
回店裡去了,哈,連狗都不給我面子。

再來是圖書館那邊的校區,那邊是今天攔下較
多人的地方,有教育系的助教、跑圖書館的學
生、語言中心的外國仔、經過的路人...,
大多來去匆匆,拉外國人的經驗還滿好玩的,
我和K說著一口超破的英文:

「...homework.....presentation...make a
expression.....each one...」

配合著不能再誇張的肢體語言,等我們表演完
那名女仔才冒出一句「什麼?」真是裝笑尾~
他們總算會意過來,願意給我們拍照,還請我
們吃糖,撒一把在P的手上,P邊走邊吃看他
表情好猙獰,他說那應該是他們不要的...

XD

還有一位不知是日本人還是台灣人,因為他用
日語跟我說:

「哇打洗哇 台灣人 得死...」

試著和他攀談知道他似乎有嚴重近視,因他說
他看不太見,問為什麼不戴眼鏡他卻說近視較
淺不用戴...嗯,好難理解的邏輯...還
想和他多聊一些,但P和K在前面呼喚我實在
無法久留。

天已黑,今天進度有點慢,只拍了32張不到
一卷,本來想把剩下的4張消耗掉,用最墮落
的方式──拍拳頭、拍比中指的畫面...P
還提議說我們回宿舍脫褲子拍屁股好了這樣應
該滿屌的...真是墮落到一個極限了(那是
最後的絕招哇)...

總的來說,對於今天的拍攝不滿意的地方實在
太多,比如很多情況必須拿出勇氣來攔人卻耍
孬,以致連一卷也沒拍完,進度太慢,最後幾
張拍的時候天已昏暗,快門甚至調到15這個
人無法持穩相機照片便容易模糊的極限,還有
忘記讓人留下連絡方式,匆忙中似乎都給迷糊
了,想想亦該調整自己取近求快的心態,這必
須是一個對自己誠實也對人誠實的作品。





台長: freesoul
人氣(70)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