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2-06-16 22:00:10| 人氣8,401| 回應2 | 上一篇 | 下一篇

我愛左手香!

推薦 1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文/圖 作者馬蹄

我在香巷綠園的角落發現一兩盆綠色植物,葉片肥厚,在驕陽之下仍舊不屈地挺立著,我好奇的撫摸那帶著白毫的葉片,一股略為刺鼻的植物香氣襲來,先是濃郁,漸而帶出一股宜人的清香。

"那是左手香。" 園丁指著那綠色植物。
 
多麼奇妙的芳名啊!!
 
我剪了幾支短枝回家,插芊於十樓陽台的花盆裡,經過數日,已經忘記有這回事了。某日澆水,發現這左手香多發了幾桿枝葉,似乎適應的很好,有意在我家安居落戶的樣子。於是,我照顧的更加勤快了。其實,無須多費心,只要定時澆水,左手香就能欣欣向榮地發展。
 
等到它長滿整盆子了,頗有失控的樣子時,我剪下許多短枝葉,養在小小的水瓶裡,不幾日竟然就生根了。修剪下來的葉片捨不得丟棄,分批置於衣櫃內或是小盆裡,沒想到,真是令我驚訝!!過了半個月,未澆半滴水的狀況下,那些葉片竟然仍像剛摘下時的翠綠。
 
多麼強韌的生命力啊!!
 
這其中必然隱含著怎樣的生命活力,怎樣維妙的生命因子!源源不絕的生命能源來自何處?
 
左手香,別名藿香,印度薄荷,過手香或到手香,屬多年生草本,脣形花科。原產於印度,中國,馬來西亞和巴西。這種植物可以說從老祖母時代就廣被應用了,過去多用於消炎,清熱,解毒,散瘀等。甚至有美白防皺的功效,近年來,有人還發明了左手香潔膚皂呢。
 
左手香最基本的應用,略舉三種,
(一)老阿嬤的私房美白防皺保養品: 每天洗臉時,採2-3片葉子,將汁液擠入水中,以毛巾擦拭臉部,既可去角質,又能增進美白防皺成分的吸收。
 
(二)舒緩扁桃腺發炎引起的咽喉腫痛:取7-8片葉子,以紗布包裹,慢慢搓揉出汁液,加上少許蜂蜜或鹽巴,慢慢吞嚥,一天兩回,效果非常明顯。
 
(三)消炎,止種,止癢: 身上或臉上長了逗逗而發癢,或是跌打損傷瘀傷瘀血時,取數片左手香葉子,以紗布搓揉出汁液,沾敷於患處,很快就能見到成效了。
 
如今,居家各個角落擺著裝在不同容器的左手香:浴室,佛桌,書桌,甚至窗框上,綠油油的葉片充滿生命力,雖然不去碰觸就聞不到它那特有的植物香氣,但我知道那充滿活力的香氛因子正散布在房間裡的各個角落。





























台長: 香巷
人氣(8,401) | 回應(2)| 推薦 (1)|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興趣嗜好(收藏、園藝、棋奕、汽機車) | 個人分類: 香藥草 |
此分類下一篇:世界上真有「貓薄荷」
此分類上一篇:綠園。香草蔬菜篇

如芽
特別注意: 近日讀報,有一白內障患者開刀完後,相信民俗療法,以左手香葉覆蓋眼睛,差點造成眼睛失明。因此,雖然左手香是很好的香草類植物,使用仍要非常小心,並且不可過量或使用過於頻繁。
2012-06-17 11:39:35
香巷
據說:左手香又名肺炎草,對肺部有幫助,可以打汁吃。
2012-06-17 13:11:20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