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9-10-07 02:07:24| 人氣78|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七月話題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七月話題

七月是鬼月,子不語亂力鬼神,因為個人經驗談是「閻羅王出告示」-鬼話連篇!昨晚想了台語與七有關的俚語:「七月半鴨子不知死活!」「七坐八爬九發牙。」、「請人客,查甫人六桌,查某人七桌,囝仔人八桌。」

 

「七月半鴨子不知死活!」:

七月是鬼月,台灣各地先民留下各種普渡孤魂野鬼不同的習俗和日子,以前七月各地公墓都會演戲而且是好幾台在「拼戲」,也有歌仔戲拼布袋戲,五十年代末政府為了提倡節約,制定在中元慶讚普渡,此後除了具知名度和象徵意義的普渡活動,全台各地都在中元節進行普渡,拜拜請客當然就會殺雞鴨,年初養的鴨子現在正好趕上普渡,不知大限將至的鴨群還樂得在池塘裡戲水追逐,真是「七月半鴨子不知死活!」

另一說是七月跑去河川海邊游泳的人也叫做「七月半鴨子不知死活!」傳說水鬼要超生就得找人頂替位置,鬼月跑去河川海邊游泳的人也叫做「七月半鴨子不知死活!」

 

「七坐八爬九發牙。」:

前幾天到一家雜貨店買東西,我看到老闆抱著孫子:「您孫子有九個月大了吧?」

老闆:「先生,你真勧ㄎ一ㄤˇ(利害),阮孫足九個月大。安怎看ㄟ?」

我:「七坐八爬九發牙,您孫在發牙擱流嘴涎啦!」

 

「請人客,查甫人六桌,查某人七桌,囝仔人八桌。」:

小時後逢大拜拜我都會問先父:「拜拜請人客阮兜要辦幾隻桌?」

父親總是回答:「查甫人六桌,查某人七桌,囝仔八桌。」

我:「 二十一桌?噢!要擺ㄉ (哪裡)?」

父親笑而不答。

長大後我才知道,「請人客,查甫人六桌,查某人七桌,囝仔人八桌。」:

「請人客,查甫人六()桌,查某人七()桌,囝仔八()桌。」

意思是男人要佈置場地擺好桌椅,女人要清理餐桌碗筷,小孩只會趴桌子玩耍。

台長: 阿毛

您可能對以下文章有興趣

人氣(78)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 個人分類: 民俗俚語 |
此分類上一篇:台灣有關牛的俚語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